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汽车扎推成都试水 探寻300万“本本族”市场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3:57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翼    

    如今经过成都的大街小巷,除了随处可见火锅店,还能经常见到共享汽车。

    据了解,当前盼达用车、途歌、car2share、EVCARD、GoFun、美团、神州等共享汽车品牌已入驻成都。成都已成为一线城市外,汽车分时租赁的最佳实验场。

    共享车企扎堆入驻

    早在2015年,苏打出行就已在成都运营。随后,EVCARD、GoFun等大品牌陆续入驻。历经几年快速发展,这些企业在成都的共享汽车投放车量、活跃用户数、租还车网点数量等均持续大幅增长。

    以GoFun为例,去年3月,GoFun联合四川省交投集团正式登陆成都,投放了200辆新能源电动汽车。

    与此同时,其他共享汽车品牌也对成都当地商圈、高校、大型住宅区等区域进行针对性布局,覆盖区域也从最初的主城区延伸到周边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众多共享汽车品牌的车辆多为纯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租赁不同,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不受时间等限制,实现随时取车、手机预约、线上支付,可较大限度满足消费者出行需求。

    而此模式为成都数量庞大的“本本族”带来了更多选择。数据显示,成都的汽车保有量超400万辆,但驾照持有者的数量高达700万。这意味着潜在用车需求的人数大约在300万左右。

    盼达用车成都运营负责人曾浩曾对外表示,“(成都)大概有300万人是有驾照没有车的,就算这里只有2%的人用共享汽车,也能有6万的市场空间可探索。”

    为什么是成都?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将有更多共享汽车平台入驻成都。

    在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汽车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彭波看来,共享汽车能够在成都繁荣发展与当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密切相关。“成都周边景点资源丰富,游客较多,所以市场相对较大。与此同时,我们不能把成都当作一个城市来看待,应该把成都的区县以及周边城市统一来看,市场很大。”

    此外,政府大力支持是共享汽车能够在成都繁荣发展的重要原因。2017年,成都市发布了《鼓励和规范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以纯电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为汽车分时租赁的主要发展方向,以加快服务网点和充电设施布局建设为主要突破口,以市场主导、政府规范监管为手段的总体思路。

    《指导意见》还明确了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即至2018年底,成都市将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络,服务网点2500个,充电桩10000个;至2020年底,成都市将形成覆盖广泛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络,服务网点5000个,充电桩20000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造车新势力遭遇交付大考 谁将是最后赢家

    下一篇

    襄阳轴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控股股东改制仍未获国资委批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