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国际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7% 郭广昌:继续推动核心资产对接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00:22

    8月28日,复星国际(00656,HK)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复星国际收入达人民币435.1亿元,同比增长20%;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68.6亿元,同比增长17%。在业绩会上,问及复星未来是否会继续分拆更多业务上市时,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陈启宇表示,复星愿意让更多的优秀企业能够独立出来对接资本市场。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8月28日,复星国际(00656,HK)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复星国际收入达人民币435.1亿元,同比增长20%;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68.6亿元,同比增长17%。

    在8月29日举行的中期业绩交流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总结了复星之后的三大核心方向:“首先,复星将继续围绕健康、快乐、富足的核心战略进行投资布局及深度产业运营;其次,2017年,复星及其关联企业完成了10笔IPO。我们将继续推动成员企业资产对接资本市场,包括目前正在酝酿的宝宝树、复星旅游文化集团等成员企业的上市计划;第三,将继续夯实产业运营战略,并持续加大科创投入,持续提升客户体验。2018年上半年,复星在科创方面总投入人民币40亿元,科创助力产业运营持续升级,我相信,复星医药、地中海俱乐部、三亚·亚特兰蒂斯、Fidelidade、BCP等核心产业将持续带来快速且可持续增长的利润和现金流。”

    未来可能加大投资

    根据复星国际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复星集团总资产达5642.92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约5.7%。报告期内,在公司总资产中占比最小的“快乐生态”板块成为公司资产增速最快的板块,期末总资产为456.04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9.8%。而健康生态、富足生态期末总资产分别为810亿元、4526.68亿元,分别较2017年末增长7.3%、4.5%。

    若按金融会计准则修订前进行模拟测算,2018年上半年复星国际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到人民币80.9亿元。今年上半年,复星国际每股盈利港币0.98元(人民币0.80元),同比增长18%,连续6年保持增长。过去5年间,归母净利润及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9%和21%。

    分板块来看,今年上半年,复星健康、快乐、富足生态板块分别实现收入139.85亿元、87.09亿元、211.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8%、33.5%、7.08%;健康、快乐及富足生态板块分别实现利润8.29亿元、8.33亿元、51.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5%及17%。

    负债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复星国际净债务比率维持在53.6%,而此前的2013年其净债务比率曾高达86%。2018年1月,穆迪将公司信用评级自Ba3提升至Ba2稳定。

    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王灿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称,公司净负债率的水平是根据评级机构建议、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及对比全球优质企业而定出来的比率。他认为净负债率定于60%左右的水平,可以支撑公司业务快速增长,同时也可以保持资产负债稳健可持续。

    推动核心资产对接资本市场

    近年来,复星集团进行战略调整,逐步从侧重投资转型成为一个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的公司。复星方面称,围绕新的战略,复星在投资和退出之间保持平衡,积极推动核心资产对接资本市场。

    根据中报,今年上半年,复星的重大投资交易包括与三元股份共同斥资625百万欧元联合收购法国著名健康食品St Hubert,投资约66.2亿港元收购青岛啤酒17.99%股份以及投资时尚品牌,如法国的Lanvin和奥地利的Wolford。2018年7月,集团收购百合佳缘约69.18%股份,作价约为人民币40亿元。2018年的关键投资退出包括出清分众传媒剩余股份(其中2.51%截至公告日尚待交割)以及太阳纸业5%股份。

    2018年宏观经济和全球局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对此,郭广昌于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充满潜力,复星会持续布局全球。他认为,任何外部力量都阻挡不了中国继续发展的动力。

    此外,复星正在推进旗下优质资产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包括目前正在酝酿的宝宝树、复星旅游文化集团等成员企业的上市计划。

    今年6月,母婴类社区平台宝宝树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复星国际是其第二大股东,持股约24.8%。7月,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已就建议分拆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获得联交所同意进行建议分拆。

    在业绩会上,问及复星未来是否会继续分拆更多业务上市时,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陈启宇表示,复星愿意让更多的优秀企业能够独立出来对接资本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平台安全审核连带责任变补充责任 电商法草案“打假条款”修改引争议

    下一篇

    他家有矿又怎样?9年无法开采,5亿买来1元甩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