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控股上半年归母净利微增5% 板块拆分上市“只欠东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3:07

    联想控股(03396,HK)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565.49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5%至28.3亿元。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8月29日晚间,联想控股(03396,HK)披露2018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565.49亿元,同比上涨10%;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5%至28.3亿元。

    从净利润贡献角度看,联想控股上半年战略投资部分表现出色,同比上涨185%;财务投资部分同比下滑78%;战略投资部分的5大板块均实现净利润为正,其中IT、农业食品以及金融服务板块同比增幅较大。

    “消费与服务领域带来的诸多需求,包括教育、医疗、高品质农产品等。”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介绍联想控股未来发展方向时表示。另外,根据相关规定,联想控股自2018年6月底满上市三年期限后可分旗下子公司在A股上市,而今年3月联想控股方面曾披露旗下鑫荣懋、东航物流等多个企业已有上市计划。

    双轮净利贡献地位翻转

    2018年上半年,在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双轮驱动”战略之下,联想控股的收入及净利润稳步提升。其中战略投资部分收入1562.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0%,财务投资部分收入3.04亿元,同比下降6%。

    相较于2017年同期,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个部分对于联想控股的业绩贡献地位“倒转”。2018年上半年,战略投资部分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29.98亿元,同比大涨185%,财务投资部分4.7亿元,同比下滑78%。

    联想控股将其战略投资部分划分为五大板块,均实现盈利。其中,IT板块净利贡献同比增幅最大,同比上涨1344%,农业与食品板块及金融服务板块次之,分别同比上涨203%和78%。在业绩贡献同比上涨绝对值方面,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上涨幅度最大,达12.78亿元,金融服务板块次之,上涨4.84亿元。

    此前曾拖累联想控股业绩表现的IT板块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业绩回升。报告期内,IT板块的收入同比上升7%至1438.78亿元,净利润同比上升447%至8.53亿元。

    2017年3月,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曾表示联想控股正试图寻找IT业务之外的新支柱,且“非常有可能是在金融这个板块产生”。2018年7月,联想控股正式完成对卢森堡国际银行的收购,并表示“这是中资非金融企业首次收购受欧洲央行监管的系统性重要银行。此次收购的完成,是联想控股在聚焦领域内购建支柱型资产和海外配置的重要战略落地”。

    拆分上市年限已满

    自2015年6月29日上市,联想控股登陆港股已满3年。根据港交所《第15项应用指引》,上市年期满三年后可作分拆上市,不过“母公司除保留其在新公司的权益外,自己亦须保留有相当价值的资产及足够业务的运作(不包括其在新公司的权益)”。

    按照规定,拆分后母公司(不包括在新公司的权益)一般需符合上市规则相关条款的最低盈利规定。此外,母公司(不包括其在新公司的权益)在紧接提出申请分拆前的5个财政年度中,其中任何3个财政年度的股东应占盈利总额不得少于5000万港元。

    联想控股早有打算分拆旗下业务上市。朱立南在2016年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联想控股选择在香港上市的一个重要目的,除了认为这是一个规范的资本市场外,还因其能支持三年之后分拆业务上市。

    “去年一年以及今年上半年,我们会积极准备旗下合适的资产分拆上市,我们现在有准备在H股上市的,也有准备在A股上市的,这些项目都在积极准备之中。”朱立南在2017年3月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18~2020年这3年内,联想控股希望能够通过分拆旗下资产上市获得价值增量,同时提高公司的整个流动性水平跟现金流。

    本次报告期内,联想控股已实现对丰联集团的拆分。半年报显示,农业与食品板块的净利润由1.41亿元增至4.78亿元,主要是受期内重组丰联酒业股权确认一次性收益及佳沃股份商誉减值综合影响录得收益2.7亿元。

    根据2018年3月披露的内容,正奇金融正在考虑在H股上市,拉卡拉准备在A股上市,并且已进入最后阶段,新材料板块的联泓新材料也在积极准备,争取在2020年前后能够在A股上市,农业与食品板块的水果销售平台鑫荣懋也在考虑A股上市事宜,东航物流也计划2019年在A股上市。

    联想控股2018年半年报显示,正奇金融期内实现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上涨25%,拉卡拉的收单业务交易额已超1.7万亿元,已于2017年3月3日完成向深交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的申请,东航物流期内收入与净利同比上涨超30%。鑫荣懋及联泓新材料的业绩未具体披露,不过鑫荣懋于期内由佳沃集团的联营公司变更为控股附属公司,联泓新材料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同洲电子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近3000万

    下一篇

    上期所夜盘涨跌互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