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7月新能源车销量逼近50万辆 “前高后低”走势有望打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1:35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和97.1%,产销量远超业内预期,有望打破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前高后低”的发展走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状态。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和97.1%,产销量远超业内预期,有望打破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前高后低”的发展走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已成为拉动车市增速和增量的核心动力,“在政策明朗后,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动力不减。”

    补贴调整未使消费减弱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在6月12日正式实施后,车企在6月前加快了低续航里程车型的清库存工作,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整体销量。

    彼时,业内曾担心补贴新政会使7月的新能源销量有波动,但销量结果却超预期。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万辆和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6%和47.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8万辆和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5.4%和33.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万辆和2.4万辆。

    新能源乘用车方面,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7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为7.1万辆,同比增长6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车企对补贴新政早有布局,当前高续航里程的迭代产品也满足了消费升级需求。”

    电动SUV表现不俗

    数据显示,1~7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42.3万辆,同比增长111%。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约为30.5万辆,同比增长9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11.8万辆,同比增长192%。

    由此看来,今年,我国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表现强劲,甚至有赶超纯电动乘用车的增长势头。

    对此,威尔森新能源高级分析师田伟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消费者反馈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会更符合他们的需求。“威尔森预计,到2020年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占比差距将逐步拉近,甚至在北京外的其他省市,两者有可能出现平分秋色的局面。”

    目前,主推插电式混动车型的车企已经尝到甜头。以比亚迪为例,根据比亚迪发布的汽车产销公告,7月,其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88万辆,燃油车销量为1.85万辆,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首次赶超燃油车。

    前7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另一个特点是,SUV车型表现不俗,与传统燃油车的市场情况刚好相反。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7月,我国SUV市场整体销量为63.3万辆,同比下降8.2%,环比下降14.2%。而SUV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却很强劲。仍以比亚迪为例,7月,比亚迪新能源SUV车型销量达10027辆,在其单月总销量中的占比为54.6%。

    浙商证券分析师郑丹丹认为,按照当前的发展势头,纯电动乘用车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增量,预计到2020年其产量将达到135.5万辆,约占当年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2/3。而中汽协方面则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破百万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

    下一篇

    跨国车企加速导入电动车 自主品牌迎来决战时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