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落潮 谁在“裸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1:24

    在车市增速回落之际,车企中的“偏科生”逐渐浮出水面,其中不乏一些曾经高歌猛进的自主车企和合资车企。对此,业内普遍感叹,汽车江湖已开始重新洗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在6月出现同比下降3.1%后,7月再度遇挫,创下近8年来同比降幅之最。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56.7万辆,环比降幅达7.1%,同比下降5.5%。

    在车市增速回落之际,车企中的“偏科生”逐渐浮出水面,其中不乏一些曾经高歌猛进的自主车企和合资车企。对此,业内普遍感叹,汽车江湖已开始重新洗牌。

    自主车企“抱团取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在乘联会计入统计的70余家车企中,仅有三成实现销量同比增长,21家车企的销量跌幅超40%。

    以自主车企为例,7月,长安汽车在销量前十排行榜中位列第九,实现销量5.2万辆,同比降幅14.8%。

    SUV大户长城汽车,继6月跌出销量前十后,7月再度落榜。数据显示,7月,长城汽车销量为4.5万辆,同比降幅由6月的5.5%增大到25.4%,其中哈弗H8销量依然为零。

    在销量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车企也开始寻求解决路径,实施“合纵连横”便是方法之一。

    继与宝马“联姻”后,日前长城决定再和北汽“牵手”,双方将在越野车混合动力技术上进行共享,培育中国品牌的自身优势。

    对此,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面对未来,长城汽车采购体系要实现内部、外部同等充分竞争,为相关方带来增值的双赢模式、多赢模式都可以探讨。”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则透露,北汽自主以后将打好两张牌,一是越野车,二是新能源。“北汽这两张牌打得漂漂亮亮,我觉得就行了,不用面面俱到,没那个能力,也没有优势。”

    事实上,北汽“牵手”长城并不是车企合作的首例。去年12月,东风汽车、中国一汽、长安汽车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家车企将在前瞻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以及探索新商业模式等领域展开合作。

    今年7月,一汽、东风、长安又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确定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现在车企合作的“节点”变了,“前面是合作萌芽阶段,大家还没有习惯,紧迫感不强。现在,市场压力把企业黏合在一起,企业也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和资金内把事做好,所以选择抱团取暖。”

    新势力交付能力存疑

    在传统车市场呈现微增长态势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增速迅猛。

    数据显示,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7.7%。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6万辆,同比增长33.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2.4万辆,同比增长101.1%。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近50万辆,同比增幅高达97.1%。

    近年来涌现出的新造车势力正试图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寻找自己的位置。不过,随着补贴政策的改变,以及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资金压力等问题已成为许多新造车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在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中,蔚来汽车第一个提交了IPO申请。随着招股书的曝光,业界有观点就认为蔚来几乎是在“裸泳”。

    此外,交付能力是困扰大多数新造车势力的又一个问题。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在朋友圈表示,新造车企业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万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能否顺利交付,对造车新势力意义重大,交付规模则更为关键。在造车新势力当中,谁能够笑到最后,速度和实力将是较量的重要维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品期货夜盘开盘多数下跌,郑棉低开1.4%领跌

    下一篇

    SUV红利减退 留给自主品牌的机会还多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