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响天津国企试点职业经理人第一枪!渤海证券公开向社会招聘4名高管

    券商中国 2018-08-29 18:49

    日前,渤海证券在官网上挂出一则招聘启事,公开向社会选聘1名总裁以及3名副总裁,统管全公司业务和分别分管投资银行业务、经纪业务以及直投业务。渤海证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此次公开招聘4名高管,系市国资委与市组织部主导的国企市场化试点,市场化试点内容包括市管干部的管理、考核和激励,力度在全市都属空前。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渤海证券在前不久公开挂出了一则招聘启事,向社会公开招聘4名高级管理人员——1名总裁和3名副总裁。

    作为天津市直管国企,渤海证券此举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渤海证券如此大招旗鼓的市场化招聘,公司未来战略将何去何从;作为市管国企,市场化招聘后绩效和薪酬如何界定;素以国企见长的直辖市天津,对国企实行职业经理制又有何考虑……无一不牵动行业神经。

    公开向社会招聘4名高管

    日前,渤海证券在官网上高调挂出了一则招聘启事,公开向社会选聘1名总裁以及3名副总裁,统管全公司业务和分别分管投资银行业务、经纪业务以及直投业务。

    据招聘启事,此次招聘对高管的要求并不算严苛。仅要求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累计10年以上相关经济工作经历,其中,要从事证券工作3年以上或从事金融、法律、会计工作5年以上。

    此外,总裁要求担任过3年以上大型证券公司总部经营层副职或省级金融监管部门副职以上,年龄一般不超过53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55周岁;副总裁要求担任过3年以上大型证券公司总部内设部门或一级分支机构负责人或省级金融监管部门处级正职以上,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52周岁。

    据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招聘启事引发行业高度关注,已有不少业内大佬偷偷向招聘邮箱投放简历。

    “让人吃惊的是,天津国资这次反馈速度特别迅速,简历发过去不到两个小时,天津国资委那边就有专员电话联系我,就一些具体细节进行核实,非常高效和专业。”广东境内一位应聘其中一个副总裁职务的人士透露。

    这位应聘者表示,印象中,天津的企业,尤其是国企,效益普遍比不上南方。而渤海证券这么多年,尽管一直发展比较稳健,但无论盈利还是规模,也没有特别扎眼的地方,中规中矩的。

    天津国企首家试点市场化机制

    渤海证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此次公开招聘4名高管,系市国资委与市组织部主导的国企市场化试点,市场化试点内容包括市管干部的管理、考核和激励,力度在全市都属空前。

    今年3月,天津市国资委下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该文件在“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部分明确表示,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建立职业经理人评估评价机制。”上述文件中还表示,要制定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试点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指导意见,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有效实施。

    知情人士透露,一方面基于天津市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要求,另一方面对于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一个优化,渤海证券此次公开招聘应运而生。

    “这个试点是我们头一次做,都还没有经验,很多机制也都还在摸索中,我们还不方便对外透露,很多具体的细节还没有明确下来,希望能理解。”天津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如此表示。

    在天津市,渤海证券属于正局级国企单位,在此次市场化之前,该公司的高管多是市组织部和国资委派遣而来,一般都拥有对应的行政级别。

    渤海证券披露的资料显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国资委。

    已进入辅导期立志做大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渤海证券在2016年已确定了上市战略,并早已进入上市辅导期。

    利用资本市场充实资本实力和市场化机制改革,天津市对渤海证券做强做大的战略意图不言自喻。

    而在行业普遍不景气的2018年上半年,渤海证券业绩也出现了逆势上涨,是行业内少有的几家营收和净利不降反升的证券公司。其中,自营业务收入增长亮眼,为该公司营收贡献了不菲的业绩。

    数据显示,渤海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5.69亿元,同比增长10.08%;实现净利润2.07亿元,逆市增长7.72%。就各板块业绩来看,证券投资收益为5.5亿元,同比增长22.76%;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租赁席位)为1.49亿元,同比下滑18.94%;投行业务收入3284万元,同比下滑53%。

    “通过高管招聘,内部架构包括业务板块可能会有一个调整。某些不是特别强的业务,希望通过引进高端的职业化专业化人才,把这块业务做起来。”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这一点,从上半年单项业务增长和招聘分管副总裁配备也可见一斑。投行和经纪业务出现下滑,此次招聘的三位副总裁中,也正好有分管投资银行业务和证券经纪业务。

    而从渤海证券公开披露的高管情况来看,该公司高管人数相对于的确偏少,投行业务和证券经纪业务线一直没有专职的副总裁。

    渤海证券现任总裁周立,曾任天津泰达集团副总经理,2007年开始出任渤海证券董事,2015年1月起任公司总裁兼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公司旗下目前无一副总裁。

    董事长兼法人代表王春峰,系天津市国资和组织部派遣干部。王春峰履历显示,1966年出生,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系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天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天津大学金融工程中心主任,渤海证券副总裁,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兼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天津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近三年来,渤海证券的分类评价结果一直维持在B类BBB级以及以上,去年还被评为A类券商,今年刚刚出来的评级结果为BBB。

    薪酬体系完全市场化

    公开招聘,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绩效及薪酬。但目前无论渤海证券还是天津市国资委公开的说法都是,具体细节还不清楚,但市场化是方向。而在招聘启事中,也明确写到“参考同类证券公司市场化选聘高管的薪酬水平,提供具有一定吸引力的薪酬待遇”。

    渤海证券目前高管薪酬执行的是天津市委、市政府2015年9月下发《天津市深化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像渤海证券这类市管企业高管人员坚持的是分类管理原则,严格规范由市委管理的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分配,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

    根据管理归属的差异,渤海证券高管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由市委管理的企业负责人,包括公司董事长、总裁、副总裁等;第二类是由公司直接管理的非市管高管人员。

    2017年6月,《关于天津市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规定,探索开展国企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对职业经理人薪酬,由董事会根据人才市场价格和经营业绩协商确定。

    渤海证券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高管总计9人(1人已退休),实际获得薪酬总额为1154.40万元,据此粗略计算,平均每位高管获得的薪酬为128.27万元,在天津市已属高薪。

    作为天津市国企市场化人才试点的渤海证券,薪酬水平到底如何,依然值得市场期待。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了与渤海证券同等规模的券商高管去年的薪酬,以作参考。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券商业绩排名,南京证券、国联证券、华鑫证券等上市券商与渤海证券营收规模相近,且上述券商的实际控制人都是地方国资委。

    南京证券总裁李剑锋2017年的薪酬为57.79万元,副总裁的薪酬在40.6万至41.5万元之间;国联证券执行董事彭焰宝的薪酬为97.3万元。

    华鑫股份为券商股,原来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及运输,2017年经过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转变为证券业务为主。该公司总经理俞洋去年的薪酬为200.9万元,副总经理赵恒的薪酬为140.93万元。

    非国企的太平洋证券去年营收规模也与渤海证券相近,该券商的高管薪酬相对较高。据2017年财报,太平洋证券总经理李长伟的薪酬为684.07万元,副总经理的薪酬在290万至581.41万之间。

    上一篇

    多地要停用这张卡!关乎你的钱袋子,快看看你手上有没有......

    下一篇

    超11亿元资产!长安汽车将新能源汽车业务划转至全资子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