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稳租金大招:限价租赁房“一年一调”,年租金涨幅不超5%

    华尔街见闻 2018-08-29 13:46

    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深圳正在探索建立稳租金商品房项目,“一房一价、一年一调”,租金年增长率最高不超过5%。此前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称,将探索限定租金、限定租期的双限租赁房制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房租快速上涨,成了最近一段时间民众和公众舆论热议话题。对此,深圳拿出了大招。

    证券时报·e公司从深圳房博会了解到,深圳正在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项目制度,以塘朗城精品公寓为试点项目(无缝接驳地铁),采取严格的租金管制,一房一价、一年一调,租金年增长率最高不超过5%。

    观点地产网报道称,“稳租金商品房”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并组织运营,在一定期限内只租不售,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租金管控或指导。

    此类稳租金商品房的基本特点是:租金管控、不限对象、租房排队、有限租期、全流程在线。其中,“有限租期”是指首次租赁期限为3年以内,可续租不超过两年,期满退租后可重新排队。“租房排队”指试点项目面向深圳缴纳社保满一年的未购房居民,在线申请后进入排队程序。

    上述作为作为深圳首批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的塘朗城精品公寓将于明年推出,首批试点房源248套,预计2019年初可上线出租运营,2019年9月交房入住。

    稍早深圳市表态将管控住房租金,探索限定租金、限定租期的双限租赁房制度。

    深圳房租7月同比大涨逾30%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中国房价行情网的数据报道称,在选取的11个城市中,7月份平均房租平均涨幅达到22.12%。其中,深圳以30.5%的同比增长位列第三,仅次于成都和广州。

    央视财经称,每年的暑期毕业季都是租房旺季,平均每年会涨价约10%,月租涨幅在200-300元之间,区域地段不同可能略有不同,但今年的涨幅大大超过往年的幅度。

    在福田中心区黄埔雅苑小区,5、6月之前,70多平米的两房市场的租金最便宜的在8500元、9000元,好一点的10000元。但在7月过后到现在,租金大概在10000-13000元。个别三期的两房可以租到14000元,租金涨了20%到30%。

    21世纪经济报道称,7月深圳房租平均为每平米78.8元,折合一套100平米的住房租金为7880元,而当地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为6231元。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租房市场规模超千亿,高达78.2%的年轻人租房,占深圳常住人口的三成。

    虽说深圳租赁市场的房源中绝大部分仍来自房东个人出租,但长租公寓带来的连锁反应不得不引起重视。长租公寓在此轮争论中被指为推高房租租金的“元凶”。

    证券时报援引某房产中介称,在福田区御河堤小区, “单身公寓月租去年是3800元,今年涨到了4200元,但我们最近都以4600元的价格从业主那里收了好几套公寓。经过装修后,租金在5500元左右,租客还要交相当于月租10%的服务费,周边的业主知道情况后涨租也在所难免。”

    这位房产中介还说:“我们挑房源也是有选择的,会选择一些年轻人多、交通方便的社区,租客的承租能力相对强一些。除了租金差和服务费,公司的如意算盘还在于买卖,先通过租赁把房源锁定。”

    深圳表态:将管控租金

    房租急速上涨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之后,诸多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不利于经济结构转向消费型经济,因高企的房租将迫使租房者压缩开支。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政府层面需要加快搭建房源和资金运作的共同平台,同时,平台需承担房源和客源信用评级的功能。政府可借由运作公租房等房源,充当房租市场的稳定器。

    连篇累牍的报道见诸报端之后,深圳等房租上涨幅度较大的城市提出“必要时限制租金价格”。

    央视财经上周报道,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在稳定租金方面,主管部门正在先行先试,探索限价租赁房制度,特别对于新出让的一些用地建设的租赁住房,包括一些配建房地产项目。今后将采取限定租金,限定租期的双限方式来稳定租赁市场。

    “必要的时候,对于租赁市场的专营机构,对于它的租金价格我们要进行备案管控。像房地产市场对于限价的这些手段,建议用到租赁市场的价格管控中,这样防止企业恶性竞争,哄抬租赁价格。”

    严跃进预计,各重点城市都将对租赁市场积极管控,主要有三个领域:租赁房源的获取、租房价格的管控、租赁公寓破产等事件。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祁月)

    上一篇

    印度卢比兑美元跌破70.40关口,至纪录低点

    下一篇

    首批纯电动出租车下月将现申城街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