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弘股份上演天地板走势 昨夜称与加多宝协议真实有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12:01

    仙股“碰瓷”加多宝,结局扑朔迷离。而今日复牌的中弘股份又来了一出“天地板”的大戏——开盘跌停,封单近120万手,但随后迅速打开跌停,尾盘强势拉升一度触及涨停。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加多宝官网

    一出白衣骑士驰援濒临退市的“仙股”大戏,却不料演变为中弘股份与加多宝“碰瓷”的闹剧。而如今,这个闹剧似乎远未结束。

    从跌停到涨停,今日复牌的中弘股份上演天地板真是赚足了投资者眼球——开盘跌停,封单近120万手,但随后迅速打开跌停,尾盘强势拉升一度触及涨停。全天,中弘股份成交金额超过9亿元,换手率8.43%。

    除了巨幅波动的股价,中弘股份在与加多宝的争论之中,一纸公告将加多宝业绩报表首次公之于众更赚足了眼球。

    中弘股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加多宝集团已处于资不抵债状况,净资产亏损3.45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仅有70.02亿元,净利润也亏损5.83亿元。并且公告中表明加多宝拥有多年的产业运营经验,在产业运营多年后在全国各地持有多处待开发用地。

    对于上述这份经营数据,加多宝8月28日早间的辟谣声明中却称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但中弘股份在今日早间最新回复函中称,加多宝集团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由加多宝集团提供给公司,公司已在公告中如实作出披露。

    加多宝负债130亿,去年净亏近6亿?

    公告资料显示,加多宝集团是香港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陈鸿道,持有加多宝集团100%股权。加多宝旗下产品主要是红色罐装凉茶、昆仑山雪山矿泉水,并且在各地持有多处待开发用地。

    加多宝的收入情况在行业内一直是个谜,中弘8月27日的公告则是首次将加多宝的家底公布于众。

    根据该公告,加多宝2015年-2017年未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0.4亿元、106.3亿元和7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14.8亿元和-5.82亿元。2017年,加多宝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除了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以外,该份数据还显示加多宝在2017年底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净资产亏损3.45亿元。

    2016年曾对外宣传营收高达240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3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披露数据显示,2016年,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达561.2亿元,同比增长4.2%,占整个饮料行业市场份额的8.8%,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位居饮料行业第四大品类。其中,加多宝品牌凉茶以52.6%的销售额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首位;在整个罐装凉茶行业市场,加多宝品牌凉茶以70.7%的销售额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凉茶行业罐装市场第一名。

    去年3月,根据界面新闻的报道,时任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的庞振国向媒体表示,加多宝2016年凉茶营业收入增长10%左右,达到240亿元。

    然而,从今天中弘披露的公告看,加多宝2016年销售数据仅为106.3亿元,还不到其曾经对外宣传的240亿元的一半。

    广药王老吉销售稳步攀升

    在加多宝业绩“走低”的当下,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王老吉销售业绩却是稳步攀升。

    根据广药集团控股的白云山2017年年报显示,其主要产品为王老吉凉茶的王老吉大健康集团2017年销售额85.74亿元,同比增长10.35%;净利润6.3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王老吉大健康销售额52.75亿元,同比增长5.52%。

    如果中弘公告披露的加多宝财务数据是真的,那么很明显,王老吉算是彻底翻身打败加多宝。

    而业绩下滑、净利润亏损近6亿的加多宝却去参与一项负债高达50多亿的中弘股份的重组,加多宝集团拟驰援中弘股份债务重组一事是真是假?

    假如二者合作能够共赢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去年以来,这家房地产公司便不断的爆雷:实控人出走香港半年不归,高管纷纷离职、拖欠员工工资、财报涉嫌虚假记载被立案调查。最致命的是,这家公司目前逾期债务已经超过50亿,而股价已经连续多日低于1元,面临着被终止上市的危机。

    一家地产商缘何能与凉茶企业产生交集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中弘股份公告时发现,加多宝在产业运营多年后,在全国各地持有多处待开发用地,与地产公司合作,意在盘活中弘股份存量资产,实现共赢。

    根据上述公告显示,加多宝、银谊资本将对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受到该消息刺激,8月28日中弘股份股票开盘涨停。随后加多宝集团澄清称,从未与中弘股份等签署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对此全不知情。

    “碰瓷”愈演愈烈,遭多方质疑。在深交所的问询下,8月28日夜间中弘股份终于发布公告进行澄清。然而,在这份公告上,中弘股份坚决称《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在各方见证下签署, 需要公司和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章的部分经协议各方同意以传签的方式进行,公司认为协议的签署合法合规、真实有效。

    8月29日,中弘股份复牌,临近收盘来了一出“天地板”的逆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参议院批准美联储副主席提名人选

    下一篇

    中国银行资产总额20.3万亿元 比上年末增长4.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