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坐收渔利?印度想趁贸易战抢占中国市场

    环球时报 2018-08-29 11:09

    印度商务部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后,美国对华出口商品因受到中国对等高关税制裁而导致竞争力大降,此时正是印度加强对华出口、抢占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地盘的绝佳时机。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米檀都·帕力特表示,美国对华发动的贸易战将在很大程度上重塑全球供应链条,这对亟待提升对华出口贸易额的印度来说是重大利好,但现在说印度将从中美贸易战中受益,还为时尚早。

    “中美贸易战,印度可受益”——印度《经济时报》等媒体28日报道称,印度商务部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后,美国对华出口商品因受到中国对等高关税制裁而导致竞争力大降,此时正是印度加强对华出口、抢占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地盘的绝佳时机。报告还称,如果印度能成功抓住这一时机,印度和中国63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有望快速扳平。

    报道称,报告详细分析了至少100种具有对华出口潜力的印度商品,如棉花、玉米、杏仁、小麦、高粱等。《经济时报》援引报告中的内容说,“新鲜葡萄、棉花、烤烟、润滑油,以及苯等化学产品是此前美国对华出口的重要品种,总出口额可超过1000亿美元”,而印度也在向中国出口这些商品,有望扩大出口规模。

    参与报告起草的一名知情人士对当地媒体说,“美国发动贸易战后,中美两国贸易交锋加剧,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与其他国家出口中国的商品相比,出现了巨大的税差。但中国的庞大市场需求没有变化,这正是印度加强对华出口的重大商机和市场空间”。印度《财经快报》称,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后,中国对来自美国的商品对等征收15%至25%的高关税,但对其他国家出口中国的商品目前仍只征收5%至10%的正常关税。报道特别指出,在2005年重新修订的亚太贸易协定框架下,印度对华出口还可额外享受6%至35%的税率减让,使其出口更具竞争力。

    美国彭博社28日也关注了这一消息。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商业工业部已指示驻华使馆作为推行者,为印度出口商在中国安排相关会议。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米檀都·帕力特表示,美国对华发动的贸易战将在很大程度上重塑全球供应链条,这对亟待提升对华出口贸易额的印度来说是重大利好,但现在说印度将从中美贸易战中受益,还为时尚早。

    “有趣的是,印度商工部部长普拉布近日召集会议,讨论到2025年增加印度制造出口的战略”,印度“今日商业”网站28日称,该报告将为这一目标提供蓝图。根据中国商务部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增长20.3%,升至844亿美元。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则有望跻身对华出口十大贸易国之列。

    (环球时报记者 胡博峰)

    上一篇

    【粉巷财经】视频报警,西安可尝试么?

    下一篇

    自然资源部、工行联合发文:加强对重点区域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支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