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转让部分股权后风轻云淡 成都路桥原主要股东近来热衷打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22:02

    凭借手中持有的成都路桥股票市值,道诚力实业网下配售玩得风生水起。几乎深交所每一只新股网下配售名单中,都会出现该公司的身影。此外,道诚力实业全资控制的成都江凯置业有限公司也是多次现身“打新”行列。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军    

    曾几何时,围绕成都路桥控制权,其股东郑渝力与李勤双方各自施法,斗得十分激烈。直到今年1月,郑渝力与李勤各自转让部分股权予宏义嘉华。成都路桥控制权之争才宣告落下帷幕。

    退一步之后,一切似乎海阔天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郑渝力旗下四川省道诚力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道诚力实业)开始醉心于“打新”游戏。凭借手中持有的成都路桥股票市值,道诚力实业网下配售玩得风生水起。几乎深交所每一只新股网下配售名单中,都会出现该公司的身影。此外,道诚力实业全资控制的成都江凯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凯置业)也是多次现身“打新”行列。

    频频参与网下配售

    天奥电子8月27日发布的网下配售结果显示,道诚力实业拟申购300万股,初步获配股数306股。

    能够参与网下配售的投资者,其实力自然不容小觑。根据要求,网下投资者在8月14日前20个交易日持有的深圳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的流通总市值日均值需超过6000万元。

    对于道诚力实业而言,市值门槛不是一个大问题。这源于其持有成都路桥不菲的股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道诚力实业持有成都路桥股份5760万股。不过,道诚力实业及其控股股东郑渝力于今年1月宣布分别向宏义嘉华转让3400.86万股股份、8869.74万股股份。8月6日,上述股权转让完成过户登记。截至目前,郑渝力不再持有成都路桥股权,而道诚力实业仍然持股2359.14万股,这部分股权目前的市值约1.38亿元。

    道诚力实业此前便对网下配售市场偶有涉猎,不过,其并非每一笔网下配售都会参与。而在宣布向宏义嘉华转让股权之后,道诚力实业几乎没有错过任何一支深市新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宣布转让股权后,道诚力实业便参与了御家汇的网下配售。道诚力实业申购500万股,获得配售262股。之后,泰永长征、汉嘉设计、宁德时代、锐科激光、新兴装备、捷佳伟创等深市新股的网下配售,均有道诚力实业的积极参与。

    此外,道诚力实业全资子公司江凯置业也是时常现身网下配售市场。锐科激光、捷佳伟创、宁德时代、新兴装备、天奥电子的网下配售名单均出现过该公司的身影。江凯置业持有成都路桥股份1600万股,持股比例为2.1697%。

    打新收益细水长流

    道诚力实业主要从事项目投资、投资咨询及管理(不含金融、证券、期货)、房地产开发业务,而江凯置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等。

    值得一提的是,道诚力实业和江凯置业屡屡“网下打新”成功,由于新股上市后普遍会有一定涨幅,两家公司自然获取了一定收益。

    但就单只股票来看,其获得的收益或许并不高。比如,道诚力实业介入的御家汇,其股票上市后仅仅5个交易日便打开涨停。以开板当日最高价减去发行价估算,道诚力实业的收益不过1200元左右(不含税费,以下均同)。即便以御家汇上市以来的最高价减去发行价估算,道诚力实业的收益也只有4359.68元。

    又如股票价格相对较高的锐科激光。该公司股票发行价为38.11元,上市后第14个交易日才打开涨停板。此时,公司股价已高达189.50元。假设道诚力实业和江凯置业此时清仓,两家获得的收益均约为3.74万元。

    不过,细水长流,这种打新收益,长期累计起来也不可小觑。

    相较于打新市场的收益,郑渝力及道诚力实业在出让成都路桥股权时获得的溢价收益无疑更为可观。宏义嘉华受让郑渝力及道诚力实业持有的成都路桥1.23亿股的转让价为12.59元,转让总价款为15.45亿元。而成都路桥股票今年以来的最高价不过8.23元,加权均价为6.256元。

    相较之下,郑渝力及道诚力实业获得的打新收益或许有些微不足道。对于公司缘何青睐网下配售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28日致电道诚力实业,其相关人士表示,其没有经手此事,对情况不清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路桥主业上半年毛利率为负 营收虽增五成净利却降两成

    下一篇

    夜读 | 平庸与卓越的距离,可能只差2毫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