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拥有超9000万MAU的B站 靠游戏收入近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20:03

    今日,哔哩哔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B站总净营收达10.27亿元,同比增长76%。B站高管也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7月末B站MAU达到了9800万,可见B站已经不再小众,它的月活跃用户快破亿了。对于上周才解封的B站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杜蔚    

    二次元视频网站B站交出了3月赴美上市以来的第二份成绩单。

    今日(8月28日)早间,哔哩哔哩(即B站,Nasdsaq:BILI)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哔哩哔哩第二季度总净营收达10.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6%;净亏损为人民币7030万元,较去年同期净亏损5040万元有所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与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广告、会员收入占据营收大头不同,二次元属性瞩目的B站营收主力为游戏业务。2017年,B站游戏占总营收的比例由2016年同期的65.4%猛增到83.4%。今年一季度,B站游戏业务的营收比例开始有所下降,降至79%,至二季度进一步微降至77%。

    财报公布后,B站股价盘后涨幅一度超9%。截至美股8月27日收盘,B站每股股价为11.53美元。

    收入依赖游戏

    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哔哩哔哩第二季度总净营收达人民币10.27亿元(约合1.5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6%。总体来看,净营收主要来自移动游戏、直播增值服务、广告以及其他收入,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77.0%、11.6%、9.3%、2.1%。

    其中,移动游戏依然是B站营收的扛鼎者,贡献营收7.91亿元(约合1.2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主要由于手游《Fate/Grand Order》和《碧蓝航线》颇受欢迎。直播增值服务、广告和其他收入分别为1.19亿元(约合1790万美元)、9590万元(约合1450万美元)、2110万元(约合3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6%、132%、148%。

    不过,虽然营收取得了较大增长,B站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二季度,B站净亏损为人民币7030万元(约合106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5040万元相比有所扩大,不过净亏损率为7%,相较去年同期净亏损率9%有所收窄。

    同时,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哔哩哔哩第二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1950万元(约合290万美元),调整后净亏损率为1.9%,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调整后净亏损1350万元、净亏损率2.3%,同样是净亏损额有所扩大、净亏损率有所收窄,处于盈亏平衡线略靠下位置。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07亿元(约合162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5270万元。

    “我觉得明年应该就可以盈利了,今年B站的收入结构里,游戏占的比例比较大,广告和直播的增长也很高,但像广告这些都还是需要积累,从这个阶段来讲,广告这些业务还处于比较早期,后面增长起来,能够放出来的利润增长也会更快。”有业内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B站高管:app下架不影响月活增长

    在2017年披露招股书之时,B站游戏营收的高占比就引起了许多关注。去年,B站游戏营收占比高达83.4%。今年一季度,B站游戏业务的营收比例开始有所下降,降至79%,至二季度进一步微降至77%。实际上,B站也有意进一步降低游戏收入占比,B站CFO樊欣曾表示:“在未来三到五年内,B站总收入将大约50%来自在线游戏。”

    B站游戏营收占比下降,意味着其广告和直播业务的营收占比上升。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第二季度我们的三大主营业务收入稳定增长,结构更加均衡,其中广告、直播和增值服务总计贡献了21%的总收入,展望下半年,我们将持续在优质内容和社区建设上加大投入,扩大用户规模,提高变现效率,不断丰富中国年轻用户的文化娱乐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以来,由于游戏审批主管部门的调整,游戏版号审批一直处于暂停状态,整个游戏行业都受到不小影响,这一变化是否会对以游戏为营收支柱的B站产生较大影响?“版号是全行业的问题,我们预计也只是短期影响,版号问题会对整个行业下半年游戏发行节奏造成影响。”有B站高管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它并不是没有产品或者公司经营的问题,这是行业的短期障碍,现在受的影响,主要还是新游戏没有出来,增速不会突然爆发,而广告业务又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也有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此外,自今年7月底起,B站app遭遇了一个月的下架整改,近日刚刚解封。下架事件是否会影响B站的月活跃用户数量?B站高管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7月末B站MAU达到了9800万,较一季度的7750万,增速明显。“7月底到8月底,有30天的App下架,会影响我们的数字表现,但并不会影响下半年快速增长的事实,预计8月MAU(月活跃用户)肯定比6月高,整个Q3平均的MAU也应该大于9000万,历史上看,Q4会比Q3略低,但考虑到今年Q3遇到App下架问题,所以预计今年Q4会比Q3更高些。”对此,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B站高管回应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抄底”明星私募重仓股的机会来了?淡水泉、王亚伟、邓晓峰、景林二季度“爱股”曝光

    下一篇

    三六零半年报:实现净利润15.37亿元,同比增长8.9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