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邻而居,姚振华和许家印的“精明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19:53

    8月27日,宝能集团出资1亿元,在广州市南沙区注册成立了一家宝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址距离许家印的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公司注册地址不到2公里。

    每经记者 段思瑶

    豪掷千金,姚振华和许家印的举动看似“疯癫”,他们靠着各项大手笔投入,进入了一个“千亿汽车版图”。

    还记得姚振华吗?那个点燃万科股权大战的人,在强行收购万科股权过程中,虽偶有昏招,但总体上算是行云流水,不落下风。

    可惜在强行收购格力股权时,姚振华被董明珠小姐三下五除二就干掉了。当时,董小姐只用了一句话:“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会成为罪人。”

    姚大师咽不下这口气。万科飞了,格力也飞了,他盯上了汽车。

    去年年底成功入股观致后,姚振华的造车洪荒之力谁也挡不住了。这不,就在8月27日,宝能集团出资1亿元,在广州市南沙区注册成立了一家宝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址距离许家印的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公司注册地址不到2公里。

    比邻而居,姚振华和许家印这次是盟友还是对手?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

    2017年,国内汽车销量虽达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数——2887.89万辆,却仅微增3.04%;今年前7个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595.47万辆,同比增长4.3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3%。

    “微增长”已是大势所趋。此时,以许家印率领的恒大集团,和以姚振华率领的宝能集团,如“野蛮人”般大举进军汽车业。

    问题来了!

    虽然姚振华和许家印在房地产领域干的风生水起,可他们从来没造过车。姚振华掐指一算,别怕,办法总是有的,没有就收购。

    汽车厂商这么多,收谁呢?就观致!因为观致缺钱,在业内已经不是一个秘密了。除了前期投入的150亿元左右,从2014~2016年,观致累计亏损达到66亿元。即使在姚振华出手的前夜,观致2017年上半年还亏损了6.4亿元,高昂的前期投资和持续的经营亏损让股东双方已难有宽裕的资金再为它进一步输血。

    去年12月,宝能以66.3亿元正式收购观致51%股权。但在外界看来,观致只是宝能收购计划的一部分。姚振华曾经公开表示,要用10~15年的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连年亏损的观致被姚振华收了,留给许家印的选择不太多,他选择了自带IP的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

    今年4月9日,恒大集团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时,许家印就宣布恒大计划未来十年投资1000亿元,在新能源、人工智能、现代科技农业等领域重点布局。

    说到就要做到!今年6月25日,恒大集团正式宣布以67亿元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F。随后,恒大通过几次工商信息变更,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以下简称恒大法拉第未来)在广州恒大中心揭牌。

    按照规划,十年后,恒大法拉第未来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看到了吧,许老板的恒大法拉第未来,上来就是十年规划。这气势,服不?

    豪掷千金,姚振华和许家印的举动看似“疯癫”,但他们靠着各项大手笔投入进入了一个“千亿汽车版图”。

    有分析认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还有一半左右的增长空间。如果按2017年的量来算,未来5年还能增加1300万辆,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留给恒大和宝能的汽车空间其实也不太多。

    岂能让“渔翁”得利?

    2年多以前,来势汹汹的姚振华冲向万科的“门前”。万科创始人王石不敢开门,选择停牌。停牌的7个月间,王石引入深圳地铁,试图稀释股权。可惜这一计划没能通过,华润和宝能竭力反对。

    万科复牌后,姚振华继续增持,不久,万科又引来了许家印。之后随着华润的退出,让万科格局就此发生巨变,更使许家印和姚振华猝不及防。

    这是持续了两年之久的“宝万之争”的最终结局。王石胜出, 其他人抱憾离场。

    两年后,在造车这件事上,姚振华和许家印都有了各自的阵地。但注册地却相距不到2公里,未来难免竞争。更要命的是,这俩人似乎都真得爱上了造车。

    在今年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姚振华喊出了自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将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研发,连续投入5年。500亿元,这是一笔巨款。正在美国筹谋IPO上市的蔚来汽车,最高融资目标也就18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

    对比之下才发现,对造车,姚振华可能是真爱。就像《龙卷风》歌词里唱的那样:爱情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离不开暴风圈来不及逃。

    就像龙卷风来袭,姚振华爱上了造车。许家印也被这股龙卷风带跑了,就像当年突然爱上足球。

    2010年3月1日,在中国足球的至暗时刻,恒大宣布斥资1亿元,全盘接手刚刚因为假球而被勒令降级的广药足球俱乐部。如今,恒大足球在中超已经获得七连冠。许家印当年的1亿元投资换来了大回报。

    同样,当前汽车圈放眼望去,还没有一家自主品牌可以与大众、通用叫板,许家印会不会在汽车领域实现另一个奇迹?有了恒大足球案例在先,小编还真不敢断然否定。

    当然,对于宝能和恒大这样的造车“门外汉”,业内的质疑声从来就没有断过。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公开发表言论痛斥:“有些企业不懂汽车,也没有很多钱,之所以‘造车’,是意在资本市场上圈钱。”

    对于质疑声,“金主”恒大、宝能至今没有正面回应,对它们来说,造车之路才刚刚开始,证明自己的唯有最后的销量数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能源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交割条件已全部满足

    下一篇

    光大银行:上半年净利181亿元 同比增长6.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