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是所有的城市民谣,都是《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18:35

    8月17日,一首名为《平遥行》的民谣正式上线,这是当地政府邀请资深音乐人赵照为平遥量身打造的专属BGM。未来一段时间内,它将在当地全面推广,在商家店铺反复播放。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8月17日,一首名为《平遥行》的民谣正式上线,并用了一周的时间在音乐平台上拿到了999+的评论,也算是小火了一把。

    其实,无论赵雷的“成都”,花粥的“西安”,低苦艾的“兰州兰州”,还是李志“关于郑州的记忆”……这些年,以城市命名的民谣不在少数,而平遥这首歌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官方背景。

    这是当地政府邀请资深音乐人赵照为平遥量身打造的专属BGM。未来一段时间内,它将在当地全面推广,在商家店铺反复播放。

    据说,《平遥行》诞生的灵感源自去年火遍大街小巷的《成都》。

    “我们希望大家听到这首歌,马上能联想到平遥,愿意来走一走、看一看。”平遥县长石勇这样告诉媒体。

    小火靠捧,大红靠命。借着这首《平遥行》,我们来聊聊城市营销能否复制《成都》的走红之路?

    1.

    图片出处:视频截图

    去年2月4日,民谣唱作人赵雷在热门综艺《歌手》的舞台上唱了一首《成都》。

    此后一天时间里,“成都”一词的微博搜索量飚至37万,同时提升的,还有成都旅游攻略和成都美食等相关词。

    歌里面的“玉林路”和小酒馆,都成了游客必去的网红打卡胜地,有自媒体调侃称,成都现在最大的“烦恼”,就是太红……

    与此同时,刚刚走马上任不久的石勇也萌生了为平遥打造专属歌曲的念头。

    虽然有着2800年的历史,获评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AAAAA级景区,但实际上,今天的平遥旅游仍然停留“1.0时代”,尚未彻底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

    和平遥情况相似的国内景区绝非少数。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太高”或“偏高”的占72.3%。

    这绝非长久之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眼下,湖南、湖北、陕西、江苏等多地景区均有调价。

    要从“门票经济”转型,文化产业成了多数旅游城市的必经之路。

    于是,有了《平遥行》这首歌,或者说,不只这一首,过段时间,同样“连体裁衣”的《平遥旋律》也将上线。

    2.


    图片出处:MV截图

    《成都》这个“营销范本”是怎么来的?

    我们找到了成都音乐产业推进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试图挖一挖背后的故事。

    在成都音乐产业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李天昊看来,像成都一样利用一首歌曲唱火城市,实践起来很难,“因为《成都》的火,我们当时也没有预料到。”

    他认为,《成都》的爆红集合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歌曲要上一个很好的平台,歌手的影响力也很重要,当然还有时机。”

    据了解,《成都》是2014年的老歌,在2016年10月发行录音室单曲,再到2017年2月登《歌手》的舞台爆红,前后经历了近三年的时间。

    这期间刚好赶上民谣的“爆发期”,从《董小姐》到《南山南》,催生了马頔、万晓利、麻油叶等一大批民谣歌手。民谣“小众化”的标签满足了人们追求个性的心理需求,通过自己对音乐的选择来标榜自身的“独特性”,正是当下年轻人的审美趋势。这是天时。

    此外,成都这座城市本身的文化底蕴、生活场景,和《成都》这首歌的内容结合紧密,让歌曲能提供对成都这座城市的现场感和亲临感,传唱度和共鸣感得以保障。这是地利。

    再加上当时《歌手》这样有影响力的平台,赵雷凭借《成都》取得很好的成绩,让这首歌曲被很多人所熟知和传唱,以及此后各大媒体的持续跟进。这是人和。

    眼下,民谣经历了短暂的爆发之后,已经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歌手》这样的平台也不多见,平遥“想红”恐怕还要静待时机。

    3.

    图片出处:《平遥行》MV截图

    音乐营销城市,这事靠谱吗?

    如李天昊所说,“以歌曲宣传城市有可取之处,如果歌曲对于城市的宣传途径对了,会有很多广告都达不到的效果。”

    不只是成都,早在1985年,无锡旅游部门找到日本ABC 音乐出版商社,并在隔年邀请日本著名诗人中山大三郎来到无锡,创作了一首《无锡旅情》,由日本青年歌手尾形大作演唱。

    之后,从1987年到1992年,来无锡的日本游客逐年递增,20年间,来无锡旅游的日本游客已累计超过200万人次。

    一首歌唱红一座城,这在网络时代变得更有可能,借着百倍于从前的速度,实现便利、精准、高效的传播,以达到既定的营销目的。

    这样的过程中,歌曲与城市“相契合”就显得愈发重要。

    以民谣为例,在创作歌曲时,要考虑到是否与城市形象、气质、发展方向相契合等因素,“比如,平遥有没有在音乐方面的发展方向?这对于歌曲本身或者城市形象宣传也是很重要的考虑。”李天昊说。

    特别是对于“定制型”歌曲来说,歌手在接受政府订单的时候,往往少了一些真情实感的有感而发,对于歌曲的要求也相应更高。否则,资质平平且没有效果的歌曲,在“唱火城市”方面会更加艰难。

    其实,不仅仅是一首歌曲,关于音乐营销城市,还有更多的“套路”可以走。

    “用一些音乐事件也可以营销,”李天昊说,“比如此前很多人跟我说韩城音乐节,我一直以为韩城是国外的,结果就是陕西的,人家持续做了几年的音乐节,也将城市品牌打造出来了,而且这类音乐事件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眼下,除了制作宣传曲,平遥还联手山西籍导演贾樟柯,举办平遥国际电影展;和故宫文创团队实现战略合作,推出文创产品“平遥礼物”等等。

    可以说,城市营销的套路有千百种,平遥的选择,也许是“多试试,万一成功了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行资管转型新进展!压降理财余额存量调结构,还有银行大力招募投研人才

    下一篇

    又一位富豪正认真考虑竞选美国总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