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违约事件再抬头:“15金鸿债”协议兑付计划成“一纸空文”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8-28 12:14

    作为发行人一方,金鸿控股同意于2018年8月27日按期兑付“15金鸿债”募集说明书项下投资者持有的债券到期利息及30%的债券本金。有机构证实:“最后持有人与发行人双方协商将回售比例由最初方案的30%提高到了50%,回售登记时大部分机构都是回售了50%,发行人也同意按期兑付利息及相应回售款。”

    但是,回售“减半”仍未能让金鸿控股顺利完成兑付,“15金鸿债”违约成为定局。

    上市公司背景的债券违约又添一例。

    8月27日是“15金鸿债”的到期日。然而8月24日晚间,发行人金鸿控股(000669.SZ)称未于8月24日将该期债券回售款及未登记回售债券的利息资金划付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深圳分公司,无法于8月27日向债券持有人支付本期债券的第三期利息和回售款

    “15金鸿债”于2015年发行,发行总额为8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5%,到期日为2020年8月27日,并附第三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根据此前披露,“15金鸿债”本次回售金额(含利息)约4.14亿元。8月24日,联合评级给予“15金鸿债”的最新评级为BB+,金鸿控股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亦为BB+。

    “债券违约对公司后续融资产生了一定影响,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所受的影响不大。”8月27日,金鸿控股一位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回售“减半”仍未完成兑付

    事实上,在此之前金鸿控股曾就“15金鸿债”的回售兑付情况与持有机构进行了沟通,寻求解决方案。

    “发行人方面表示是因为受多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目前流动性较为紧张,全部兑付投资者所持有的债券存在一定困难。所以召集投资者对本期债券的兑付方案进行商讨。”一位“15金鸿债”机构持有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回售登记之前,金鸿控股于本月初与持有机构签署了一份协议,协议中约定投资者选择继续持有70%的债券本金至2020年8月27日到期,30%债券本金按票面金额于2018年8月27日回售给发行人;投资者继续持有债券期间的利率将由本次债券的现行票面年利率即5%上调至9.5%,募集说明书中所述的计付息规则不变。

    作为发行人一方,金鸿控股则表示同意于2018年8月27日按期兑付“15金鸿债”募集说明书项下投资者持有的债券到期利息及30%的债券本金;投资人继续持有70%债券本金期间,发行人将按本协议约定的利率兑付投资者利息,并于本次债券到期日即2020年8月27日兑付70%的债券本金。

    根据约定,在协议签署生效且发行人按期兑付2018年8月27日的到期利息及30%债券本金的前提下,投资者同意按照本协议项下约定的兑付方案继续持有70%债券本金及重新计算70%债券本金的利息。

    另外,协议中引入了金鸿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新能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保证人,指出同意就投资者继续持有的70%债券本金及重新计算的利息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最后持有人与发行人双方协商将回售比例由最初方案的30%提高到了50%,回售登记时大部分机构都是回售了50%,发行人也同意按期兑付利息及相应回售款。”前述机构持有人表示。

    不过,回售“减半”仍未能让金鸿控股顺利完成兑付,“15金鸿债”违约成为定局。

    目前,金鸿控股旗下还有“16中油金鸿MTN001”一期中期票据存续,发行规模为8亿元,票面利率5%,即将在2019年1月15日到期。

    此外,今年6月,金鸿控股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指出,公司一年以内到期的债务有短期借款22.49亿元,长期借款2.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为0.43亿元,应付票据1.76亿元,除去今年3月份已经兑付的一笔超短期融资券,合计27.12亿元。

    而连年上升的负债总额、所剩不多的银行授信额度,都是机构担忧的关键因素。

    违约后博弈

    “协议签了也没用,到期之前我们也曾多次致电询问能否保证兑付,当时公司的回应也是说不确定。目前还没有接到发行人的进一步协商。”前述机构持有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协议,其中争议解决条款中指出,如本协议项下任何一方发生违约情形,或履行过程中发生其他争议情形,则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应提交发行人住所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诉讼解决。

    对于后续方案,金鸿控股方面表示,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拟通过处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等方式继续为公司债兑付筹集资金,争取短期内尽快确定资金到位时间。

    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金鸿控股实现营业总收入9.88亿元,同比增长45.31%,实现净利润9125.99万元,同比减少5.38%。2017年,金鸿控股实现营业总收入37.65亿元,同比增长52.35%,实现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35.63%。

    而在今年四月定期报告发布后,民生证券随即跟进研报,对金鸿控股维持“强烈推荐”评级,针对公司财务状况点评为毛利率下滑、现金流改善、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

    4个月后,“15金鸿债”违约,一直关注金鸿控股的民生证券也偃旗息鼓。从这段时间机构的表现来看,二级市场“抛售”的情况已有出现。

    龙虎榜数据显示,8月20日金鸿控股净卖出约1017万元,卖出席位前五位中有两个机构席位,共卖出约1500万元,当日金鸿控股收跌8.38%。

    “15金鸿债”也在8月6日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情况,当日收跌36.71%,交易过程中也因异常波动被上交所临时停牌。

    “近期债券市场负面事件密集度有所增加,信用债收益率以上行为主,而信用利差则小幅走阔,尤其低等级信用利差更为明显。违约事件的增多也使得风险偏好归为谨慎,信用债交易量也出现一定程度的抑制。”北京某私募机构债券交易人士表示。

    事实上,“宽信用”信号已经在债券市场有所传导,不过主要仍然集中在城投债,而且也出现了一定分化。

    “近期集中调研了几家AA评级弱资质平台,了解到银行目前对城投平台的信用支持尚未出现可落地的操作性变化。地方政府上半年明显放缓了项目建设,国常会后银行对城投的态度有所转变,城投债近期发行量增加,大部分银行积极讨论城投的信贷支持政策,目前多停留在政策讨论层面,即使重新做项目,依然需要时间。”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固收总监表示。

    “下半年更看重积极财政政策的发力,债券发行融资增长与短期通胀预期回升,可能制约利率债空间,信用债或有分化行情。配置上看多长端利率债和中等评级信用债,关注可转债投资机会。”该人士认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午间公告:盾安环境减持海螺型材355万股 五洋停车子公司中标立体停车场项目

    下一篇

    中弘股份签重组协议陷“罗生门” 一交易方注册资本仅千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