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有股份实控人涉嫌非法吸存被拘 一年前大手笔入主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00:32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九有股份(600462)8月27日晚间宣布,董事长兼总经理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事拘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韩越介入九有股份仅一年时间。此前,其通过旗下春晓金控耗资约7.5亿元入主九有股份。彼时,韩越出借2.5亿元给春晓金控用于此次股权收购,并称2.5亿元来自家族自有资金。令人唏嘘的是,短短一年后,韩越却涉嫌非法吸存被拘留。

    ●股权质押比例近100%

    根据九有股份的公告,由于韩越不能履行职务,经徐莹泱等6名董事共同推举,暂由副董事长徐莹泱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和法定代表人职责。代理时间自公告之日起至董事长韩越恢复履行职责,或者董事会认为有必要改选董事长并通过改选董事长议案之日止。目前,公司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稳定正常。

    与此同时,九有股份还公告称,根据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冻结了盛鑫元通持有公司的全部1.02亿股股份。盛鑫元通为九有股份控股股东,由韩越实际控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盛鑫元通此前已累计质押了99.99%的持股,其在资金方面似乎有些紧张。

    韩越曾就职于齐鲁证券,曾任春晓汇商执行董事、经理等。现任春晓金控及下属部分子公司董事、盛鑫元通董事、九有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务。

    2017年8月,韩越入主九有股份。彼时,朱胜英、李东锋和孔汀筠三人与春晓金控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三人将持有的盛鑫元通100%的股权转让给春晓金控。盛鑫元通持有九有股份19.0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而韩越持有春晓金控86.80%股权,通过上述交易,韩越成为九有股份实际控制人。2017年9月,韩越当选为九有股份董事长。

    前述股权交易总价约为7.5亿元。根据春晓金控披露,其中5亿元来自于自有资金(源自股东实缴的注册资本),另外2.5亿元借款由韩越无偿提供。韩越则表示,其对春晓金控的全部实缴出资及向春晓金控提供的借款全部来源于家族自有资金,其家族产业涉及传媒、旅游开发、证券投资等领域。

    根据韩越的表述,其家族颇有资金实力。既然家族实力不菲,韩越又为何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其当初入主九有股份的资金是否与此有关?由于九有股份公告内容有限,外界尚不得而知。

    ●九有股份业绩低迷

    对于九有股份而言,实控人出事并非是个好消息。毕竟,公司目前处于亏损之中。

    九有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498.32万元,同比下降395.43%。九有股份主营业务为手机摄像模组制造及销售,以及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采购和销售类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和综合物流服务。

    对于净利润亏损的原因,九有股份表示,上半年手机行业整体经营下滑和人民币贬值等原因,导致手机摄像头芯片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售价下降,使整体销售毛利率下降。这导致其控股子公司博立信科技主营业务亏损。

    同时,控股子公司润泰供应链业务量加大,导致人工成本增加;资金回笼较慢,部分应收账款提取减值准备较多;另外,受宏观经济环境及汇率利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导致报告期内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与投资收益损失较大。

    再往前追溯,九有股份2016年、2017年的年度净利润分别为673.78万元、855.44万元。新鲜血液的注入,或许是公司扭转业绩颓势的重要砝码。在2017年年报中,九有股份便曾透露要推动并购重组工作,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和可持续经营发展能力。

    事实上,在韩越去年入主后,九有股份的投资者对资产注入的期待便愈加升温。

    在权益变动书中,春晓金控曾表示,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的角度出发,其可能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适当、合理的调整。

    同时,春晓金控承诺不策划除注入自身及韩越控制的资产以外的借壳上市等,导致九有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

    资料显示,春晓金控旗下资产不少,公司持有北京春晓汇商、北京春晓致信等多家投资管理公司100%股权;同时,公司还控制北京必格媒客、汉诺睿雅公关、春晓天泽等企业。此外,韩越也控制着北京金越管理咨询、北京春晓京诚创业投资等公司。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实控人被拘留的影响取决于其在上市公司中的决策地位。如果其是上市公司的决策者,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经营决策的缺失。长期来看,这显然不利于公司的发展。另外对上市公司的声誉可能造成些许打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咋办? 民法典物权编草案:自动续期

    下一篇

    中报曝私募持仓:淡水泉盯紧成长性 两私募押中大牛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