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珠医疗重组失败致“7亿购股”成泡影 市值缩水股东面临15亿偿债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00:32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胥 帅    

    一体医疗经营环境发生变化、业绩承诺无法达标、上市公司市值缩水的情况下,相关股东面临着较大考验。

    究其原因则是包括控股股东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深圳市一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体集团),它们都曾以中珠医疗股份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按照约定,如果股价一直低于约定的换股价格,且投资者不换股,股东需要对债券还本付息。

    目前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一体集团的第一期可交换债券已经在换股期。中珠医疗股票在今年6月份重组失败复牌后,其市值一直在持续缩水,这意味着债券投资者极大可能要求债券还本付息。

    股价较停牌前已腰斩

    中珠医疗的股票在今年1月31日出现闪崩后,公司的股票随后自2月1日开始停牌,4月28日,公司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拟共计约30亿元收购康泽药业及浙江爱德,支付方式为现金。

    其中最大的看点是,按照交易方案,交易对手之一的陈齐黛承诺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购买中珠医疗的股票,合计购买金额不低于7亿元。

    若上述一揽子重组方案得以实施,这意味着将会有一大笔资金在二级市场购入中珠医疗的股票。然而之后该重组方案却一再生变,在6月6日的重组媒体说明会上,中珠医疗临时调整收购预案,不再收购浙江爱德。之后,中珠医疗又在6月15日披露称,拟参股收购部分康泽药业股权。

    最后,重组方案更是“夭折”。在6月22日的公告里,公司又表示,双方未能就调整后的收购方案签署协议,鉴于目前客观情况,决定终止参股收购康泽药业相关股权。这也意味着交易对手陈齐黛那笔7亿元的购股计划也将不会实施。

    重组失败,二级市场的股价也反映出投资者的悲观情绪。8月7日收盘,中珠医疗的市值较停牌前已出现腰斩。

    两大股东发出15.4亿可交换债

    中珠医疗股价下跌引发了系列连锁反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研究相关股东的股票质押及债券发行情况后发现,相关股东未来一段时间将面临着偿债的资金考验。

    据中珠医疗2017年9月23日的公告显示,2016年9月30日,中珠医疗第一大股东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了5.4亿元可交换债,标的为其持有的中珠医疗股票,换股价格为9.54元/股,换股期为2017年10月9日~2018年9月29日止。

    根据回售条款,如果标的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有10个交易日的交易价格低于换股价格的80%,则可交换债券的持有者有权将持有债券回售给发行人。从当前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自今年7月以来,中珠医疗的股票价格一直在3元/股上下徘徊,已经远低于换股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恰恰是中珠医疗1月31日的闪崩,直接导致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发行可交换债的担保品担保比例低于120%,随后中珠医疗的股票停牌。根据上交所的公告,债券的受托管理人向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了追加质押担保品的提醒。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二股东一体集团的身上,其总共发行了两期可交换债,总金额达到10亿元。参照换股价格及当前中珠医疗的股价来看,意味着一体集团将掏出真金白银来回购债权人所持有的债券。

    除了股东的偿债考验外,包括控股股东及员工的杠杆持股计划也面临着考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控股股东所控制的兴业信托·兴津浦鑫1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及前海开源中珠控股员工持股1号资产管理计划均宣布了减持计划,尽管现在价格远低于买入价格,但上述资金仍选择止损出局。

    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回顾中珠医疗的整个资本动作,如遇上牛市,完全可以划上闭环,包括控股股东及二股东均可以通过可交换债的方式曲线套现,但恰恰遇上了糟糕的市场环境,上述主体未来或将继续承受着资金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珠医疗豪购埋13亿商誉危机 补偿方陷困境难守承诺

    下一篇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咋办? 民法典物权编草案:自动续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