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控股“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 探索可持续扶贫的新公益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00:32

    在企业社会责任的投入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虽不能说是全国投入最大最多的,但却是目前将此事业做到极致的公司之一。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文多    

    与宋江的绰号“及时雨”相同,谐音的“吉时雨”也有着“仗义疏财,扶危济困”的意思。

    在中国本土民营轿车生产企业中,吉利汽车为中国民族工业提供了崭新的思路,收购沃尔沃的举动完成了民族汽车工业“走出去”并逐步强盛的蜕变。同时,在企业社会责任的投入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虽不能说是全国投入最大最多的,但却是目前将此事业做到极致的公司之一。

    8月22日的美好商业·美好嘉话馆环节,吉利控股集团社会责任部长叶万芳,讲述了“吉时雨”与雅安结缘的故事,并就此分享了吉利在精准扶贫项目上的实践。

    “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结缘雅安

    “跟雅安结缘是因为那年的地震。当时我们在雅安看到了非常好的猕猴桃,而且是红心的猕猴桃,特别甜,原来我们是做汽车产业的,后来我们去种这些猕猴桃,我在开始做时就想到了消费扶贫。”叶万芳说,吉利的精准扶贫模式即通过“责任”采购,特别是利用为员工福利发放的形式进行消费扶贫,采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不仅让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有尊严地获取收入,更为贫困地区的优特农产品打开了市场、提升了品牌,在推动企业可持续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还让每一位吉利员工都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感受公益的正能量,增加企业的凝聚力。

    2016年3月,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启动“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的“顶层设计”。即计划用3~5年时间,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等举措,精准帮扶5省9地的超过12000个贫困家庭脱贫。

    2016年11月,吉利控股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支付49996元用于采购雅安市名山区建山乡的高山猕猴桃,这是吉利第一次通过“责任”采购,精准帮扶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公司全年共支付61万元,先后在雅安采购了当地贫困村合作社的猕猴桃、黄果柑等农产品。

    2017年三季度,吉利再次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支付175.8万元,用于采购四川雅安市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建阳村两个村合作社的17.3万斤红心猕猴桃,作为吉利员工的季度福利发放,为合作社的61位认证农户人均增收1136元。

    叶万芳介绍说,从2018年起,吉利公司将每年员工福利总额的50%用以采购吉利精准帮扶的8省13个地区(有增加)的优特农产品。2018年1月,吉利公司出资近1400万元,分别与承德市政府、雅安市政府和黔东南州政府合作,采购当地的绿色农特产品,作为员工春节福利。目前近7万份“吉利春节礼包”已经准备就绪,将陆续进行发放,2月5日前完成所有礼包发放。

    抓“精准”二字扶贫贵在坚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吉利人看来,扶贫不是给了钱就算了,叶万芳称,吉利控股做扶贫,坚持的目的就只有一个:精准。为此,吉利根据调研情况和自身实际从两个方面做扶贫,第一是助学,第二是助农。具体说来,吉利精准扶贫的四个主要举措是: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

    “我们做了一个预算,要投入精准扶贫资金超过7个亿,在全国9省17地(有增加)来开展精准扶贫。这两年正是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厚积薄发的时候,吉利的产业布局上都是在积极地响应政府的号召,落地当地后都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叶万芳还提到,李书福董事长也曾提出“吉利把生产基础建设好,就要把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好”。

    管理经验输出更具可持续意义

    叶万芳介绍,当前,吉利在探索社会扶贫新模式,即“让更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由吉利出资购买社会组织的扶贫服务,参与到社区、乡村管理之中”。

    “在这几年的实践过程中,企业参与扶贫,除了捐钱捐物,还要利用好自身的资源和优势——比如企业管理经验。怎样把吉利的企业管理经验落到企业帮扶的合作社、公司,怎样帮助他们科学有序地推动合作社的发展,这是我们所要做的。另外,大企业还要利用自身的社会影响力,整合更多的资源,共同参与到扶贫过程中,一方面真正地把农产品品控做好,提升产品品质,另一方面引入专业的销售渠道,解决好市场端,只有这样才是可持续的发展。如果企业只是去购买他的产品,只是一味地消费扶贫,那么可能到了2020年以后,合作社、农户又会断了市场,企业不可能天天都买一个地方的猕猴桃。”叶万芳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互联网时代的扶贫: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的社会企业模式

    下一篇

    精准扶贫怎么搞:“+产业”“+消费”还要可持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