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西汾酒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上涨55.76% 全国化布局初显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00:32

    作为山西国资改革试点单位汾酒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山西汾酒(600809,SH)的业绩及混改进展备受市场关注。

    8月27日晚间,山西汾酒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约50.42亿元,同比上涨4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4亿元,同比上涨55.76%。2018年上半年,山西汾酒省外营收涨幅超过省内,中高价白酒营收也同比上涨超过三成。

    “2018年是汾酒全面落实改革举措的决胜之年。”山西汾酒在半年报中表示。2017年2月,汾酒集团负责人从山西省国资委领下“军令状”,迄今山西省国资委对汾酒集团负责人的三年考核期已经过半,“汾酒速度”也通过业绩作出了最好的证明。

    产品结构升级 盈利能力提升

    山西汾酒2018年半年报显示,中高价白酒营业收入约30.4亿元,占总营收约60%。相较于2017年同期数据,中高价白酒营收同比上涨约33.53%。

    分析人士介绍称,就山西汾酒盈利空间的增长而言,次高端产品青花系列贡献突出。2018 年上半年,青花系列放量明显,增速非常快。根据渠道调研,青花系列上半年持续保持高增长,增速接近翻番。

    “我们认为未来次高端价格带,会扩容式增长。”中信建投分析师测算认为,到2020 年,次高端价格带将从2017 年400 亿规模,提升到2020 年的700 亿甚至于以上的规模,复合增速达20%以上。

    自2015年白酒行业复苏以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白酒企业的竞争也持续分化。业内人士认为,二、三线酒企未来或迎来梯次重排,品牌集中度将会越来越高,拥有较强品牌和渠道竞争优势的名酒企业更能把握住机会。

    山西汾酒是A股市场第一只上市的白酒股票,汾酒被认为是老“四大名酒”。今年6月,由全球三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评估结果显示,“汾酒”品牌价值达311.52亿元,较2017年增加148.75亿元,排名亦从2017年的241名上升至2018年的170名。

    品牌积累厚积薄发,受到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将长久护佑产品的市场拓展。分析人士认为,山西汾酒的主力产品青花汾酒受益于品牌护城河,在此轮行业重构中优势突出。

    混改持续发力 全国化布局提速

    8月初,山西省国资委披露,今年下半年山西省国企国资改革将加快推进重组混改,加快汾酒集团等的混改步伐。

    作为山西国企混改的“排头兵”,汾酒集团及下属上市公司山西汾酒的动作颇引人注目。今年2月,华润集团下属企业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创鑫睿)拟以51.6亿元受让汾酒集团所持山西汾酒11.45%股权。6月30日,山西汾酒公告称,上述股权过户完成。目前,山西汾酒的混改已进入董事会层面,“华润系”高管将进入山西汾酒董事会。

    早在披露华润入局山西汾酒混改之初,已有分析人士提出二者合作或将在山西汾酒全国化布局以及产品营销上有促进作用。而今年以来,汾酒集团在市场拓展上动作频频。8月14日,汾酒华东市场战略规划发布暨浙江汾酒运营平台启动会召开,汾酒集团方面表示将对华东地区重点关注。

    “启动华东市场意味着,汾酒由走出去向引进来转变、环山西向全国化推进、由全国化向准全球化转变”,山西汾酒副总经理李俊公开表示,“华东市场的调整、转型、聚焦、突破,是汾酒实现全国化发展路径的关键”。

    另外,7月山西汾酒披露称,拟投资1亿设立国际子公司,以整合汾酒、竹叶青酒的营销渠道,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与运行质量,组织推进汾酒国内外销售,建立汾酒国际贸易产业化布局。

    对比山西汾酒2017年半年报与2018年半年报数据可以发现,其山西省外市场营收涨幅较大。2017年半年报显示,山西省内营收约20.02亿元,省外营收约13.91亿元,而2018年半年报显示,山西汾酒省内营收约28.71亿元,省外营收约21.28亿元。据此计算,2018年上半年,山西汾酒省内营收同比上涨约43%,省外营收同比上涨约53%。

    “军令状”考核期过半业绩涨势迅猛

    山西汾酒的混改是汾酒集团推进改革的一部分,汾酒集团现任董事长向山西省国资委领“军令状”被认为是山西国资改革决心的体现。

    “军令状”实为山西省国资委与汾酒集团负责人于2017年2月签订的2017年度及2017~2019三年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其中,目标提出2017年汾酒集团酒类业务的利润总额要达10.48亿元,同比增长25%;按酒类收入排名,汾酒行业地位不低于第七名。至2019年底,汾酒集团酒类营收目标为103.74亿元,酒类利润总额达16.38亿元。

    按照上述目标推算,2016年汾酒集团酒类利润总额应在8.38亿元左右,而2019年达到16.38亿元的目标,这意味着3年中汾酒集团集团酒类利润总额的增幅要达到95%,近乎于翻倍。

    汾酒集团2017年业绩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年底,汾酒集团实现酒类收入预计同比增长36%以上,高于30%的年度考核目标;实现酒类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0%以上,高于25%的年度考核目标。

    迄今,汾酒集团负责人所领“军令状”的考核期已经过半,汾酒集团方面相关指标尚未披露。但其整体业绩涨势可从山西汾酒业绩变化窥见一二:2018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4亿,同比上涨55.76%,而这一数据是建立在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同比2016年上涨67.63%基础上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杭州鼎家破产背后:租客称不知办了租金贷 经理说扩张太快绷断资金链

    下一篇

    提前6天超2017暑期档 也诞生中国电影投资亏损之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