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首发展复牌首日股价跌停 14亿定增“输血”计划恐难奏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01:06

    天首发展股价于8月27日复牌当日跌停,目前股价将对公司的定增计划造成极大影响——按当前股价计算,只能募集到3亿多元资金,与计划募集14亿元存在很大差距。也就是说,天池钼业项目建设进度恐将受波及,而在上市公司主业不振的情况下,此时正亟待新业务盈利。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文多    

    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后,天首发展(000611,SZ)二级市场利空堆积,在5月底股价大幅下跌,天首发展推动新重组停牌,近期宣布重组失败后,股价又于8月27日复牌当日跌停。

    在资本运作上“刹车”的天首发展正面临一场麻烦,2017年,其发起对有色金属行业企业吉林天池钼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池钼业”)的并购,入局有色金属行业,当时拟通过定向增发来获取资金,但股权转让完成,定增却被中小股东投票否决。近日,天首发展拟重启定增事项。

    随着股价的下跌,其拟募集的资金数量和实际能募集的数额差异越来越大,按目前价格计算可发现,定增只能募集到3亿多元资金,与计划募集14亿元存在很大差距,上市公司方面表示将根据各项目轻重缓急调整资金投资方向,不足部分自筹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年主业经营亏损情况下,上市公司流动性已显紧张;资金若不能充足落实,天池钼业项目建设进度恐将受波及,而上市公司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正亟待新业务盈利。

    定增“输血”方案难实现

    今年4月底,天首发展公布2017年年报,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意见,会计师注意到,天首发展截至2017年末累计净亏损2.87亿元,2017年亦为亏损状态,存在可能导致对天首发展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在此利空因素下,5月30日,天首发展股价闪崩跌停,公司随即停牌。6月1日,天首发展宣布新的重组项目,欲布局能源行业,但好事不成,到8月26日,天首发展又宣布终止该项重组。8月27日天首发展复牌,股价跌停在6.06元/股。 

    这是一个让天首发展略显尴尬的信号。因为近日公司刚发布了一份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用于天池钼业的钼矿石在建工程,以及支付购买天池钼业75%股权和天池钼业3.42亿元债务的部分剩余款项。2017年,天首发展并购天池钼业入局有色金属行业,此次募资意在支付有关款项。

    然而,按照目前的股价态势,天首发展很难顺利融到14亿元。

    根据公告,本次定增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约3.22亿股)的20%,即6436万股(含本数),具体发行数量的计算公式为发行股份数=本次募集资金总额÷发行价格。

    在8月27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有投资者据此提问:“如按照今天的股价计算增发6400万股,只能募集到3个多亿的资金,远没有达到14亿资金,这样的话如何使用该笔资金?是用到钼矿建设还是支付天池钼业尾款?支付哪个都不够啊。”

    的确,按照14亿元的募资计划和现阶段股价来算,天首发展需要增发的股份远超计划。上市公司回应称:“公司将根据实际募集资金数额及各项目的轻重缓急等情况,调整并最终决定募集资金的具体投资项目、优先顺序及各项目具体投资数额,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天首发展披露的募资使用计划显示,支付天池钼业股权、债权转让款,加上钼矿石项目的合计投资总额超过25亿元,这对于天首发展来说不是一笔简单的投资。此外,天首股份还面临并购标的短期内无法实现经营获利的局面,天首发展曾向交易所表示天池钼业2019年才能开始营业。

    所需资金若不能及时到位,是否将影响天池钼业项目建设进度,进而进一步推迟营业时间。

    此前定增被中小股东否决

    要成功完成募资以解决资金需求,天首发展需要考虑的因素,一是股价,二是中小股东。

    就第一个因素来说,按照现行规范,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价格不能严重偏离当前股价水平,天首发展只有在股价大幅度提升之后,才能融得足够的资金满足需求。问题在于,消息面上,天首发展近期可谓不顺,新能源行业的重组计划被终止之前,还预计半年度业绩亏损,考虑到天首发展纺织主业的长期亏损,其在经营面上的支撑已经贫弱。

    在8月27日投资者交流会上,有投资者就直问:“公司今年倘若再次亏损将被ST。请问为避免出现这种局面,公司可有什么计划争取在后几个月扭亏为盈?”上市公司表示:“公司现在的主要工作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和钼矿建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目前还在筹划出售纺织主业相关资产,该资产已经连续两年亏损。

    就第二个因素来说,上市公司通过此次定增方案必须得到中小投资者股东的同意,在这一方面,上市公司已经有了“教训”。天首股份2017年收购天池钼业的时候就已经配套了相关定增方案,但是在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超过四成中小投资者投出反对票,定增预案被否决。

    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流动性已经值得警惕,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03和0.01。

    记者也曾致电天首发展欲了解有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时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健身也被割韭菜?融资5亿的体育产业平台“爆雷”被查

    下一篇

    美国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创收盘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