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任“闪离” 袁颖晖“接棒”成中意财险一年内第二位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7 20:05

    8月27日,银保监会就中意财险袁颖晖任职资格的请示给出批复,核准袁颖晖担任中意财险总经理一职。任职资格获批前的4个月内,袁颖晖首先担任了中意财险的临时负责人。在此之前,中意财险的总经理一职则出现了3个月左右的短暂空缺。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去年9月底,该公司前任总经理冯天佑其实才获得监管核准从而成功履新。这意味着,袁颖晖已是中意财险近一年内迎来的第二位总经理。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27日,银保监会就中意财险袁颖晖任职资格的请示给出批复,核准袁颖晖担任中意财险总经理一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底,前任总经理冯天佑其实才获批履新。这意味着,袁颖晖已是中意财险近一年内迎来的第二位总经理。

    事实上,冯天佑在中意财险的履职时间并未超过1个季度。2017年四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冯天佑在该报告期内即选择离任。

    而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石油专属保险成立后,分流了中意财险的部分业务,导致后者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这或许也对高管人员的去留造成了一些影响。”他说。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意财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11亿元,而中石油专属保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则是4.48亿元。

    安盛天平老将上位

    8月27日,银保监会给出批复,核准袁颖晖担任中意财险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袁颖晖曾于2007年6月至2014年3月担任安盛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14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间,就职于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分销副总经理、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首席战略官及总经理助理。

    任职资格获批前的4个月内,袁颖晖首先担任了中意财险的临时负责人。而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在此之前,中意财险的总经理一职则出现了3个月左右的短暂空缺。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去年9月底,该公司前任总经理冯天佑其实才获得监管核准从而成功履新。

    通常来说,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获批换新时,保险公司需要在当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及时作出更新披露。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冯天佑的履历资料并未出现在2017年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当中。而仅仅几个月之后,冯天佑便在2017年四季度选择离任。

    实际上,自中意财险2007年开业以来,总经理这个职位的归属始终是非常稳定的,来自外方股东的游一冰曾担任总经理长达十年之久。卸任该职务之后,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游一冰仍是中意财险的董事之一。

    从履历来看,冯天佑2015年6月起担任过永诚财险总经理一职。

    中意财险方面负责媒体沟通的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问题以采访冯天佑本人为准。

    关联交易占比“滑坡”超10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意财险近几年的处境或许同样对高管人员的去留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该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3年中石油专属保险成立后,逐渐分流了中意财险的部分业务,后者因此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

    以保费收入为例,银保监会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开业初期,中意财险业务扩张的势头一直比较明显,2007~2013年,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42.68万元、2545.86万元、11444.12万元、19282.46万元、21767.08万元、22826.21万元和20054.43万元。

    中石油专属保险成立后,中意财险自身的发展节奏也并未被打乱,2014年到2017年间,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是25563.52万元、31547.83万元、46284.08万元、56276.25万元,年均增幅也超过30%。

    不过,作为“后辈”,中石油专属保险曾在2015年实现了保费层面的赶超,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41539.51万元,较中意财险多出近1亿元。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石油专属保险的保费收入也略有领先。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基于股东背景,中意财险与中石油专属保险存在必然的竞争关系,后者会夺走中意财险部分市场份额。“相较于中意财险的合资背景,中石油专属保险在股权方面则具有天然的‘血缘’优势。”

    从中石油专属保险方面介绍也不难看出,其定位于中石油天然气集团的“专业风险管理平台和保险安排工具”,旨在改良石油行业商业保险险种,开发符合石油行业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

    而从中意财险与中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关联交易来看,该公司承保险种则主要涉及企业财产险、责任险、货物运输险、能源保险等,与中石油专属保险存在一定重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依照公开数据计算发现,今年上半年,中意财险与中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共发生保险业务收入1.44亿元,约占上半年全部保险业务收入的3成,而去年同期,这一比重则在40%以上。

    宋清辉认为,此前很多年内,股东背景比较强大的中意财险都远离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几乎不存在太大的盈利压力。今后,为实现更好的发展,该公司可以采取更严格的绩效考核等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园林回应股价跌停:25家券商给予增持以上建议

    下一篇

    个税明确5大专项扣除项!赡养老人新增入列,起征点每月5000不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