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500位嘉宾齐聚亚布力论坛:带上初心,中国企业家再出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6 22:57

    8月26日,为期两天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 夏季高峰会在江西南昌落幕,本届峰会以“中国经济:初心与再出发”为主题。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主题中的“初心”与“再出发”,成为会上的关键词。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文多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 夏季高峰会现场,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致辞(峰会供图

    8月26日,为期两天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夏季高峰会在江西南昌(下简称亚布力论坛、峰会)落幕。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的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经济新篇章,而江西这片土地则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初心、扛起使命、勇闯新路的地方。在这个特殊的节点,本届峰会来到江西这片红色土地,回眸初心,寻找出发的信心、动力、智慧和方法,极具意义。

    两天时间中,包括德龙控股董事局主席丁立国、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长王石、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等500多位嘉宾来到江西。站在经济发展的十字路口上,这些企业家一一阐释了自己对初心的看法,以及再出发的道路。

    越是艰难越要重温初心

    本届峰会主题为“中国经济:初心与再出发”,就此,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在致辞中指出:“今天我们在江西举办夏季高峰会便是期望回顾党的初心,期望与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践行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8月24日下午举行的知名企业家江西省政府座谈会上了解到,江西省政府已经与亚布力论坛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8家企业集中签署协议,涉及总投资金额93.4亿元。丁立国表示,未来将发挥亚布力论坛的企业资源优势,吸引和带动更多企业家关注江西、投资江西,形成良好互动,共同发展。

    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在致辞中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是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交流平台,享有“中国达沃斯”的美誉。江西这片红色土地,是我们党砥砺初心、扛起使命、勇闯新路的地方。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将本次夏季高峰会的主题确定为不忘“初心”、“再出发”,并选址江西,这是最适合不过的选择。易炼红还表示,当前,江西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破解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江西有条件、有能力演绎以新经济推动转型创新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精彩大戏。

    就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艰巨挑战和不利形势,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在开幕式上表示,越是艰难的时候越需要我们重温初心,在梦想开始的地方,获取更加强大的信念和勇气。

    樊友山认为:“今天我们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当口,向内看,中国经济正面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时期,民营经济也正面临各种艰巨的挑战;往外看,外部发展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贸易战风险加大,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一些负面效应和下行压力可能更多地延后集中显现。”为此,樊友山重点指出,新时代,企业家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也应牢记初心,继续前进。对此,他提出了“四个坚持”——要坚持胸怀全局,自觉把个人命运、企业命运融入国家民族命运;要坚持优化布局,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要坚持创新引领,形成核心竞争力;要坚持诚信守法,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再出发,要向哪儿走?

    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夏季高峰会上,企业家们除了回顾中国经济改革的“初心”外。探索中国经济出路及再出发的方式选择等问题上,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现在是在一个经济发展的十字路口。世界的经验告诉我们,每一个(国家)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可能都会出现一个痛苦的十字路口,在这个痛苦的十字路口,我们一定会遇上来自国际的打压,也会出现自身内部的调整。”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跃文认为,可能是要过苦日子的时候了。不过,不忘初心,回头想想当年,再大的困难都不在话下。同时他指出,应该深化改革,在各种层面上把资源交由市场配置,政府应该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在谈到数字化中国时表示,在从传统经济形态向数字化发展这样一个大的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像神州数码这样的企业,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因为还有大量的企业没有完成数字化转型,“而转型将释放巨大经济动能,这是我们的发展机遇。”

    过去讲“弯道超车”,也有人讲“换道超车”,而郭为认为应该是“开道超车”。他认为,在一个新的时代,和世界先进国家比,我们必须要为自己开创一条全新的道路,就是原始创新。如果没有原始创新,仍然去模仿,我们可能还会犯一些错误,因为模仿本身会有一个瓶颈。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表示,中国人是极具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的创造力只发挥了30%~40%。当然,企业家要做有情怀的事情,而不是做捞一把是一把的事情,不是哪儿赚钱往哪儿冲、哪儿能赚快钱往哪儿冲。俞敏洪认为:现在要做的,就是让中国的产品获得更多世界认可(制造和市场),以及让中国人更加被世界信任——这一点比前一点更重要。

    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同比上升

    8月26日上午,在闭幕式上,亚布力论坛发布了《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调查报告(2018年上半年)》(以下简称调查报告)。

    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但企业家们对中国未来发展仍然比较乐观。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得分为56.21,超过了50分的荣枯线,环比下降0.05%,同比上升1.15%。

    与中国人民银行的企业家信心指数相比,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发展指数变化基本平稳。

    调查报告显示,经济环境信心的得分为57.276,下降较为明显,环比下降5.78%,同比下降3.25%。这是因为大多数企业家对宏观调控政策的认同度明显下降,同时,人力成本和融资成本却仍然在上升,导致企业家的投资意愿有所降低。

    2018年上半年,我国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持续向好。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营商环境总指数得分为56.75,比2017年下半年提高约8.93%,比去年同期提高约9.85%。其中,“互联网+政务服务”、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税负、开办企业手续便利性提高等一系列举措都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改善。

    近六成企业家认为,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增加。去年以来,为防范金融风险,我国一直在“去杠杆”,推动经济脱虚务实。调查显示,58.2%的企业家认为获得贷款难度增加,也有18%的企业家认为获得贷款的难度降低。

    但在此背景下,58.4%的企业家愿意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投资,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另外,22.7%的企业家不愿意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投资,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明年赤字率可考虑提高到3%

    下一篇

    视频丨实地探访杀害温州女孩滴滴司机老家:他前两年做生意亏损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