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对话出席美加征关税听证会中企代表:我们不愿放弃美国市场 但加税将迫使多数产品“下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6 22:28

    参加听证会的中方企业代表告诉记者,产品出口到美国本身存在约5%的基础税率,在此基础上再加征25%关税,总税率将超过30%。再加上必要的海运时间和交通成本,这样算下来,大部分产品将无法盈利。当然,加税导致的整个供应链成本上升,最终都会通过终端的涨价转移到美国消费者身上。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美国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但加征25%的关税将封杀我方绝大多数地面材料产品。”北京时间8月23日晚上8点,在美国华盛顿,已经参加完听证会的江苏贝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肖志远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作为一家中国的民营企业,我们深知很难去影响美国国家层面的决策,但我们还是选择来华盛顿试一试。不去试完全没有机会,试一试也许还有希望。”肖志远向记者表示。

    自8月20日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拟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连续举行听证会,而在今天(8月27日)将进入最后一天。在长达12页的听证会参会代表名单当中,有来自装饰、服装、食品加工、半导体、医药等300多名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代表,其中有许多中国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甚至是中国高校的身影。他们的参会想法正如肖志远前面所言:至少要去试一试。

    图片来源:新华社

    首日九成代表反对加征关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通过权威途径独家拿到了本次听证会完整版的议程安排。通过议程安排可以发现,此次听证会一共举行6天,时间安排分别是8月20~24日和8月27日。

    根据议程安排,每天的听证会召开时间从上午9点半至下午6点。在此期间,不管是贸易、企业还是行业协会的代表,都会被分为8个小组,每个小组8个人;每个小组拥有约60分钟的发言时间。

    在听证会举行的首日,江苏贝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Jiangsu Beier Decoration Materials Co Ltd)、山东临沂博美家具有限公司(Linyi Bomei Furniture Co Ltd)以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China National Forest Products Industry Association)等代表均出席。

    肖志远参加完听证会后告诉记者,“我们发现,大多数美国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都反对政府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所以,这一点我们还是欣慰的,说明大多数美国的企业和行业代表是理性的。”

    据人民日报消息,8月20日听证会首日,来自箱包、服装、食品加工、半导体等行业协会和企业的61位代表出席,其中有55位反对美国政府加征关税。这意味着,在出席当天听证会的人员当中,超过九成的代表反对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截至目前,USTR已收到2039份证词,多数反对加征关税。美方还将征询公共意见的期限从8月30日延期至9月5日。

    同样在美国出席听证会的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军律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尽管听证会主席团在问答互动环节具有明显的导向性,但许多美国企业代表还是非常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市场的不可替代性和供应链的不可取代。“对于反对加征关税的美方代表,主席团会追问,是否有其他国家的产品替代从中国进口?为什么你们不能转移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主席团的导向性意图十分明显。”

    加税将吞噬大部分产品利润

    如何评估加征25%关税的杀伤力?肖志远无奈地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出口到美国的主要是强化、实木复合和塑料地板三类产品。对于许多地面产品而言,并非高附加值产品,而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利润是微薄的。

    “我们的产品出口到美国本身存在约5%的基础税率,在此基础上再加征25%关税,总税率将超过30%。再加上必要的海运时间和交通成本,这样算下来,大部分产品将无法盈利。当然,加税导致的整个供应链成本上升,最终都会通过终端的涨价转移到美国消费者身上。”肖志远说。

    另一位曾参与美国对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的中方企业代表,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直同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曲直表示,他们公司的导线、电缆和光缆也被纳入加征关税的清单当中。“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抗辩,但最终没有成功。导线、电缆都是成本导向性产品,如果对这些产品加征25%关税,我们将无法盈利,产品只能从美国市场‘下架’。”

    “美国通信行业的市场容量很大,仅依靠美方国内供给并不能满足其需求。在加征关税政策影响下,如果中国的此类产品退出美国市场,在短期内,美方很难找到能提供相同价格和质量的产品供应商。这无疑将抬高美国国内基础设施成本并降低投资回报率。”曲直告诉记者。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8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召开的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听证会进入第二天时,反对声浪再次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全天63位证人当中只有10位支持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听到的是:至少49位站在中美贸易摩擦第一线的企业代表们一遍又一遍地重申,中国产品在他们所在行业中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并要求将相关中国产品从加征关税的列表中剔除。

    美方不精确数据极易形成误导

    肖志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提供了8月20日抗辩的文字版本。在抗辩陈词中,肖志远指出,“301条款”旨在指责中国涉嫌技术转让、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而地板产品不受任何产业政策的约束,对此类产品加征关税也不会实现美国政府所谓保护知识产权的目标,只会对我们在美国的客户造成困扰,并对美国房屋建筑和房屋改造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肖志远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表示,美国众多当地企业和协会向政府提交的有关从中国进口产品的数据并不精确,极易误导政府作出不利于中国企业的裁断,对中国企业极不公平。

    “比如我们的层压地板价格明显低于欧美等国家,这主要是因为地面材料产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而我们国家的劳动力成本明显低于欧美。但USTR官员对行业并不了解,有些猜测和担忧是毫无依据的。”

    对于中方企业而言,参加完听证会以后是否就意味着被动等待呢?肖志远表示,参加听证会并向主席团进行口头陈述只是完成了一半,口头陈述之后,需要企业及时提交相关的材料和法律依据,这部分很关键。

    “无论是美国政府官员,还是USTR的成员,他们对此行业并不了解。我们需要提交足够多的证据进一步解释和说明,让他们明白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作用和地位,这是最后一搏。”肖志远说。

    张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同样强调,美国听证会的环节一般包括发表证词、主席团提问两个部分。听证会之后还有一个评论意见,这是我们最好的机会。通过之前的听证互动,我们已经了解到美方的诉求,我们会有针对性地提供证据来证明我方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不会对相关行业产生冲击,并且美国的进口商一时也难以找到可替代的出口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环境部启动“千里眼计划”:锁定3600热点网格 PM2.5源头将无处遁形

    下一篇

    滴滴杀人疑犯信用调查:曾向51家机构借款,出事前还在4家申请贷款,多笔逾期已失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