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累于原料奶售价低迷 中国圣牧预期上半年重大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5 18:19

    8月24日晚,中国圣牧(01432,HK)发布公告,预期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人民币。中国圣牧表示亏损主要受原料奶的市场需求疲软以及计提资产减值拨备等影响所致。乳业专家宋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口奶粉的冲击是一方面,但整个上下游应该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抗击意外风险。”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8月24日晚,中国圣牧(01432,HK)发布公告,预期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人民币(以下单位均相同)。

    中国圣牧表示亏损主要受原料奶的市场需求疲软以及计提资产减值拨备等影响所致。

    实际上,现代牧业(01117,HK)、西部牧业(300106,SZ)这两家已上市的原料奶供应商2017年均出现亏损,原料奶收购价格低迷被视为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乳业专家宋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口奶粉的冲击是一方面,但整个上下游应该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抗击意外风险。”

    预计持续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中国圣牧的业务包括奶牛养殖业务及液态奶业务。

    然而中国圣牧近期的日子并不好过。其2017年便出现了近8年来的首次亏损,公司销售收入由2016年34.67亿元下降约20%至2017年的27.0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盈利由6.81亿元降至亏损9.86亿元,降幅超200%。

    从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中国圣牧的亏损仍在继续,预期截至今年6月30日止期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

    上市公司表示,亏损的原因主要是为应对原料奶的市场需求疲软而控制公司奶牛数量,同时原料奶价格降幅较大也是引发亏损的重要原因。

    此外,中国圣牧还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减值拨备达约5亿元。

    除了原料奶,中国圣牧自有品牌液态奶产品的销量相对于上年同期大幅下滑,与此同时,原料奶的平均价格相对上年同期亦降幅较大,导致中国圣牧毛利相对上年同期下滑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国圣牧发去采访函,拟了解其自有品牌的后续发展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原料奶售价低迷

    原料奶生产企业业绩不振早已不是新鲜事,近两年,大型奶牛养殖企业经营效益都不容乐观。

    除了中国圣牧之外,原料奶重要供应商还包括现代牧业和西部牧业。其中现代牧业成立于2005年,2010年在港交所上市;位于新疆的西部牧业以生鲜乳收购与销售为主,2010年登陆深交所。

    2017年,这三家公司的业绩都不尽人意,中国圣牧出现了成立8年来的首次亏损,而现代牧业和西部牧业也均处于亏损状态。

    其中现代牧业早在2016年就出现了净利润亏损,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75亿元,同比扩大31.4%;西部牧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7亿元,同比下降602.91%。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部牧业此前不久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61.66万元,虽然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29%,但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西部牧业表示,由于受到进口低价奶粉的冲击,自产生鲜乳销售价格始终持续低迷。

    截至目前,“三巨头”中只有现代牧业尚未披露上半年的业绩情况。不过在此前公布的一季报中,现代牧业实现了扭亏为盈,其上半年的业绩是否能够抵住低迷的原料奶价格市场的冲击值得关注。

    宋亮认为,原料奶价低迷一方面是受国外进口奶粉的冲击,另一方面主要是下游乳企收奶量不大以及价格偏低所致。

    “其实近期已经有部分地区的原料奶奶价开始回升,很多市场向好发展。”宋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从根本上加强奶业生产链条上下游之间的有机联动关系,提高整个乳业市场抗风险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斯拉放弃私有化!马斯克咋又变卦了?

    下一篇

    2018年暑期档总票房创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