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里程碑时刻:美债收益率曲线十一年来首次比日本还平

    华尔街见闻 2018-08-25 07:21

    周五美股午盘前,两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跌至20个基点,再创2007年8月以来最平。稍早时息差一度跌破20个基点大关,并在十一年以来首次小于日本同类指标(两年/10年期日债收益率)息差,被德银分析师称为“里程碑时刻”。

    进入8月以来,最经典的两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不断打破2007年夏季以来最平纪录,令市场和分析师对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担忧重新浮现。

    最新消息显示,周五美股午盘前,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确认了逐步加息路径后,两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跌至20个基点,再创2007年8月以来最平。

    (上图来自MarketWatch实时数据,黄色为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浅蓝色为10年期收益率)

    金融博客Zerohedge观察发现,稍早时这一息差一度跌破20个基点大关,并在十一年以来首次小于日本同类指标(两年/10年期日债收益率)的息差,被德银分析师称为“里程碑时刻”,即2007年11月以来,美债经典收益率曲线首次比日债收益率曲线还要平坦。

    (上图来自金融博客Zerohedge)

    法兴银行的资深美国经济学家Omair Sharif指出,6月FOMC会议上,美联储内部经济学家作了题为《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如何指导未来经济活动》的简报,7月31日-8月1日的FOMC会议上,与会官员和内部经济学家用很长篇幅讨论了下一次经济下行时,现有的政策工具是否有效,都表明美联储已准备应对经济下行,不少地区联储官员担心收益率曲线接近倒挂的指示意义。

    对此,华尔街见闻主编精选《美联储准备重回零利率?一文读懂“多事之秋”的FOMC纪要》作了详细阐述,介绍了8月FOMC会议纪要的一个“显著且寓意深刻的变化”,即在文首新增了一大组章节,题为“有效利率下限场景的货币政策选项”。英国《金融时报》解读称,美联储在确认“很快下一次加息”的同时,视野明显转向了长期,已在苦恼抗衡下一次衰退的能力。

    外汇和大宗商品市场垂直媒体Fxstreet.com认为,经济学家和金融分析师一直担心,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将令本轮扩张周期终结,有人认为,只要再加息一次就会发生倒挂。两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从2014年起稳步收窄,似乎长端美债收益率没能反映出美国经济增长的动能。

    但文章认为,经典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与经济衰退之间,具有相关性,而不是因果关系。从1976年开始记录美债收益率曲线起,共发生过5次经济衰退,可观测数据较少、难下结论。此外,美联储目前加息也不算紧缩政策,利率仍低于历史均值,货币政策仍属宽松,无法断定引发衰退。

    上一篇

    央行昨放水逾千亿元 缓冲地方债发行冲击

    下一篇

    这三个信号出来之前 请尽情享受美股牛市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