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控股后新筑股份改组董事会、监事会  将发力中低速磁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4 20:36

    按照今年4月12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四川发展有权向公司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和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今日补选的三名董事中,肖光辉曾在四川发展旗下公司任职,自今年6月起担任新筑股份党委书记;贾秀英现任新筑股份财务总监;何强现任四川发展资本运营部副总经理。如此来看,肖光辉、何强有“四川发展”的背景。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自四川发展成为新筑股份(002480,SZ)控股股东以后,新筑股份的董事会、监事会也迎来改选。

    此前的8月6日,新筑股份公司收到了董事黄志明、杜晓峰、周思伟的辞职报告。8月24日下午,新筑股份在公司总部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补选非独立董事、监事等相关议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肖光辉、贾秀英、何强三人当选为新任董事。

    此次股东大会,四川发展方面也委派其代表出席,新筑股份相关人士在会上谈及,公司下一步轨道交通发展重点是中低速磁悬浮。

    新筑股份更换三名董事

    本月早些时候,随着股份过户登记完成,新筑股份控股股东由新筑集团变更为四川发展,四川省国资委成为公司实控人。

    四川发展目前持有公司1.05亿股,占总股本的15.95%,新筑集团持股变为4559.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6%,为第二大股东。

    按照今年4月12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四川发展有权向公司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和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2名股东监事候选人,提名1名非独立董事为董事长。公司原股东保有提名总经理的权利,而四川发展则有权推荐财务总监候选人。

    今日补选的三名董事中,肖光辉曾在四川发展旗下公司任职,自今年6月起担任新筑股份党委书记;贾秀英现任新筑股份财务总监;何强现任四川发展资本运营部副总经理。如此来看,肖光辉、何强有“四川发展”的背景。

    作为一家以轨道交通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新筑股份相关人士在会上谈及,公司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重点是中低速磁悬浮。

    今年3月,新筑股份与德国马克斯博格集团正式签订技术许可协议,全面引进并掌握世界超一流的内嵌式中低速磁浮包括车辆、轨道梁、道岔、信号、控制和系统集成等在内的全套核心技术。据悉,新筑股份引进的马克斯博格集团这套磁悬浮技术,采用全新的内嵌式结构,历时8年研发而成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

    “轨道交通作为四川省十大战略新兴产业,中低磁悬浮将是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重点。”新筑股份相关人士称。

    在新筑股份上述人士看来,新筑股份引进的这套中低速磁悬浮技术,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业内轨道交通领域部分顶级专家也表示,这套技术可以支撑并引领公司成为轨道交通领域引导者。

    四川发展产业引领的重要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发展是四川省政府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四川省金融控股、产业投资引领、企业改革发展“三位一体”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目前,四川发展旗下还间接持有四川成渝等上市公司股份。新筑股份是四川发展唯一一家直接持股的上市公司,其他均通过旗下子公司来进行持股。

    “四川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产业投资引领,新筑股份身处轨道交通行业,它将作为我们在产业引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四川发展相关人员在会上称。

    上述新筑股份相关人士表示,四川发展入主新筑股份以后,上市公司也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包括原有的身份问题和市场掌控等问题都迎刃而解”。在他看来,十分看好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前景,四川发展成为新筑股份的控股股东,也将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可能。

    会上,原新筑股份董事长黄志明也称,不论是技术还是管理等方面,上市公司一定要保持创新精神,因为只有创新才能创造,四川发展入主以后,上市公司面临的空间更大,平台更高,因此要用好平台,实现上市公司与四川发展的双赢。

    “新筑股份一定不能停留原地,要有发展的创新思路,我们的控股股东是四川发展,我对上市公司今后发展是充满信心的。”黄志明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会李文红:银保监会将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理财办法

    下一篇

    10亿本金“在途” 17美兰机场SCP002尚未实现兑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