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软银入场阿里新公司引发外媒重点关注 两巨头再次携手布局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2018-08-24 18:51

    8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设立一家控股公司持有饿了么及口碑,同时,阿里宣布为该公司进行独立融资。对于这一消息,其中,引发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便是,此次融资背后包括了阿里及软银两大巨头。业界纷纷表示,软银的加入是对阿里新公司布局的认可,也是对本地生活服务赛道的长期看好。

    软银入局助力新公司长远发展

    根据iResearch的数据,中国1.3万亿美元的食品零售和服务业中有13%是在线进行的,预计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29.5%--显然,这是任何一个机构都无法忽视的长期投资的赛道。

    在昨天的信息披露中,海外媒体纷纷关注到了一个细节,新公司的首次独立融资,目前已经收到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 亿美元投资承诺。

    做为阿里巴巴长期的合作伙伴,软银一直关注具有长远前景的项目,The Telegraph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软银对饿了么的投资是否来自其1000亿美元(780亿英镑)愿景基金。”

    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是日本软银于去年发起成立的1000亿美元基金,专注于对技术创业公司的投资。愿景基金首席执行官拉吉夫·米斯拉(Rajeev Misra)曾表示,将通过该基金投资70至100家科技公司。

    TechCrunch了解到,实际筹集的金额可能会增加,因为现有的口碑投资者也可能加入,可能增加新的支持者。

    在业界看来,随着软银等投资方的加入,新公司已经从简单的资金需求上升到了能否承担对行业的赋能与提升乃至全新升级这样更高层面的历史使命上。

    升级攻击美团

    除去软银的加入,包括彭博社在内的海外知名媒体还普遍认为,这家新巨无霸公司的成立显然“剑指”美团。

    彭博社发表的《在美团IPO前,阿里的攻击升级》中评论到,“那些考虑美团IPO的人现在必须权衡其前景,因为他们将与中国最有价值的公司进行战斗”。 彭博社称,饿了么已经宣布计划在第三季度花费4.43亿美元,以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有了像阿里巴巴和软银这样资金雄厚的支持者,饿了么有望利用折扣和补贴来和对手竞争。”

    Counterpoint分析师Flora Tang说,美团给阿里提供了一个投入更多资源支持饿了么的(竞争)机会,阿里可以更积极地与美团竞争,并且吸引客户。

    香港经济日报的标题直接是“236亿整合生活服务平台撼美团”,文中称阿里巴巴进一步巩固其内地外卖餐饮王国,在万亿市场抢滩。确认成立生活服务公司整合旗下饿了么及口碑,并已收到236亿元投资,力撼腾讯为大股东,正准备下月在港上市的美团点评。

    本地生活服务下沉

    除了竞争和补贴,很多海外媒体还关注到以“饿了么?口碑”为核心的新公司,将会在中国的三四线市场发力前行。在之前接受国内媒体专访时,饿了么CEO王磊就曾表示,对于整个阿里巴巴集团而言,饿了么在三四线市场的拓展,会给包括手淘、支付宝在内的集团明星产品带来更多的用户和更广阔的市场。

    CNBC对此明确表示了赞同,“饿了么和口碑可以帮助阿里巴巴扩展到较小的城镇,扩大其覆盖范围。”

    TechCrunch对于新公司及融资行为的判断是“这说明,中国的按需服务,如送货,外卖,电影票和当地的其他商业活动等的‘本地服务’市场,正在发生一场战斗。”

    Technode的标题为《在竞争对手IPO前,阿里新成立的本地服务部门获得了30亿美元的收入》,对于新成立的巨无霸企业,Technode点评说,将饿了么和口碑结合,可以创造更多的协同效应,让阿里主宰中国竞争激烈的O2O市场。“为什么这件事很重要:阿里巴巴正在争取线上到线下(O2O)领域的优势,特别是当地企业和食品交付网络。”

    引入资金和技术多重投资

    China Money Network根据IIMedia Research的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让饿了么的交易量增长了45%。 随着大量补贴,饿了么的交易量预计将在第三季度继续增长,增长率超过50%。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公司此次的融资一方面显示了资本市场对其未来的看好,另一方面,作为一家优秀的科技公司,阿里显然希望在传统补贴为主的外卖市场之上,以更多更优秀的技术能力赋能和培育这个行业,包括蚂蚁金服、阿里云、钉钉等等饿了么和口碑的兄弟公司,也正在高效且源源不断的向“新同学”输入强大的科技能力。

    对此,大公报在阿里“整合外卖业务”的文中透露,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指出, 「 口碑」原先已有第三方投资参与,他认为外卖业务估值强劲,预期未来将陆续有更 多资金支持外卖业务的发展。阿里巴巴CEO张勇补充说,外卖业务 是阿里巴巴重要的战场,引入第三方投资 者除了获得资金支持,更重要是技术支援 。他提到,集团目标未来3年占据内地外卖市场50%份额。

    据悉,新控股公司执行主席将由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张勇兼任,饿了么和口碑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从 “ 到家 “ 和 “ 到店 “ 两个场景分进合力,加速推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零售升级。

    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新一轮爆发的核心力量正是阿里新零售。第三方数据显示,自 4 月阿里收购以来,饿了么借力天猫、淘宝、支付宝、阿里健康等生态资源,今年二季度App月活跃用户增速已经领跑全行业,新零售交易额更增长 45%,增速远高于传统餐饮外卖市场。

    据了解,饿了么已成为手淘首页 10 个默认入口之一,其 “ 超级会员 “ 已经成为阿里 “88 会员 “ 体系的一份子。入夏以来,饿了么在上海、杭州、南京、成都等十余座城市均取得了业绩的快速抬升。

    口碑则专注于 “ 到店 “ 消费场景的服务,以手机点单为核心,为消费者提供包括找店、领优惠、点单、支付、评价等全流程的服务体验。消费者通过口碑App可以扫码点餐或提前手机预点餐,减少排队。同时,口碑基于对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洞察,联合商家推出智慧餐厅的新模式,帮助商家实现数字化经营,重构门店服务体验流程,降低成本提升经营效率。今年 7 月,口碑宣布将帮助 100 万餐饮商家通过新零售的方式完成智慧餐厅的升级改造。

    据悉,新的本地生活服务控股公司将专注于在本地生活场景长期地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在新框架下,饿了么丰富的本地生活服务资源和强大的即时配送能力,加上口碑的成熟商家服务体系和海量支付数据,将进一步有机融合。因此,此次融资标志着整个阿里新零售体系将以更大资源支持以口碑和饿了么为基础的本地生活服务业务,而阿里新零售的更多前沿技术产品,也将借此进一步惠及中国 8 亿城镇居民。

    上一篇

    证监会例会要点:外商投资期货公司新政公布,对8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下一篇

    深交所:对本周买入“ST长生”和“乐视网”金额较大的12个账户进行风险提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