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净利下滑近腰斩,创业板市值第一股怎么了?

    证券时报·数据宝 2018-08-24 18:34

    创业板市值第一股宁德时代交出了登录A股以来的首份成绩单。

    盈利能力下滑,成长性趋于平稳

    昨晚,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提供商宁德时代发布了登录A股后的首份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8.69%;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减少45.83%。净利润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转让了持有的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取得的处置收益影响。扣除转让普莱德的处置收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净利润同比增加36.55%。

    营业收入构成上,上半年动力电池系统收入达71.88亿元,同比增长32.67%,仍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过,动力电池系统在报告期内对主营业务的贡献率为76.79%,较过去三年有所下降,2016和2017年这一水平分别为93.9%和83.3%。主营收入中,当期储能系统收入5109万元,比去年全年该项的总收入高出219%,增速最快。

    报告期内公司的盈利能力较过去有所下滑,公司扣非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51%,比去年同期的2.92%减少了0.4个百分点。毛利率为31.28%,比2017年的水平下降了5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为11.43%,相比于2017年几乎减半。

    从成长性来看,上半年宁德时代主营业务增长率为48.69%,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增长率为36.55%,虽比2017年的水平有所上升,但相比于2015和2016年超过100%甚至1000%的增长率,公司目前的成长性已趋于稳定。

    产业链公司业绩分化

    截至目前,已披露了半年报的宁德时代产业链个股共有14家。报告期内成长性最好的个股为锂电池设备商先导智能,营收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31.22%和82.64%,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主要系下游锂电池市场日益繁荣带动公司锂电池设备大幅增加及新增全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的整合提升效应所致。

    产业链个股中,近20个交易日股价跌幅最小的为杉杉股份,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上涨11.31%和37.33%。利润提升的主要因素为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业务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业绩同比减亏等所致。

    科达利报告期内净利润下降76.4%,在已披露了半年报的宁德时代产业链个股中降幅最大。公司表示,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锂电池结构件售价下调导致公司收入放缓以及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公司毛利率大幅下滑。

    8股获杠杆资金大手笔加仓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8月23日,沪市两融余额5258.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22亿元;深市两融余额3392.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0.34亿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8651.1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88亿元。

    分行业看,申万所属的28个一级行业中,融资余额增加的行业有14个,增加金额最多的行业是电子,融资余额增加2.47亿元;其次是化工、医药生物行业,融资余额分别增加1.78亿元、1.43亿元。

    具体到个股来看,融资余额出现增长的标的股有456只,占比48.05%,其中,8股融资余额增幅超过5% 。融资余额增幅最大的是上海家化,该股最新融资余额11.3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幅达20.37%;股价表现上,该股当日下跌1.60%,表现弱于沪指;融资余额增幅较多的还有二三四五、三安光电,融资余额增幅分别为11.22%、10.01%。

    融资余额增幅前20只个股中,市场表现来看,平均下跌0.36%,涨幅居前的有九芝堂、二三四五、三安光电,涨幅分别为6.07%、4.24%、2.24%。跌幅居前的有华润双鹤、塔牌集团、中青旅,跌幅分别为8.18%、7.72%、3.51%。

    证券时报·数据宝 范璐媛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乐视网: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经营困境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下一篇

    欧洲QE结束后美国来接盘?媒体称特朗普提出明年购买意大利国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