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财务费用大增超31倍 万里股份拟终止1.64亿募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4 17:50

    财务费用大增超30倍,万里股份上半年发生了什么?万里股份半年报的解释是:“主要系承兑汇票贴现费用及利息费用增加所致。”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继董事会提前换届选举之后,莫天全入主万里股份(600847,SH)后又有新动作。

    据万里股份8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终止“年产300万只汽车起动型免维护蓄电池项目”等募投项目,结余资金16414.74万元将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称,万里股份此举与公司当前高企的财务费用有关。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达428.95万元,同比大增3181.66%。 

    终止募投项目为降低财务成本

    莫天全是美股上市公司房天下的实际控制人,通过股权转让和行使万里股份原实际控制人刘悉承委托表决权,莫天全于今年8月10日取代刘悉承成为万里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

    入主不足半月,莫天全连续布局。据万里股份8月17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将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并提名莫天全等7 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同时公司还宣布调整高层管理人员。

    此次终止募投项目是莫天全入主后的第二次较大的动作。据万里股份公告称,拟终止“年产300万只汽车起动型免维护蓄电池项目”、“年产1500万只电动车电池项目”及“年产600万套塑料槽盖项目”,上述拟终止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结余资金为16414.74万元。

    万里股份称,为确保募集资金的有效使用,合理降低财务成本,优化公司资金结构,公司拟将上述终止项目的结余募集资金16414.74 万元人民币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万里股份目前财务情况如何?

    据近期发布的万里股份2018年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为428.95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3.07万元大增3181.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里股份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2万元。

    万里股份表示,以上终止实施的项目,后续如果需要继续投入,公司将以自有资金继续投入完成。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后十二个月内不进行高风险投资、不为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对象提供财务资助。 

    高昂的特瑞电池资金拆借费用

    财务费用大增超30倍,万里股份上半年发生了什么?万里股份半年报的解释是:“主要系承兑汇票贴现费用及利息费用增加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上半年,万里股份利息支出为236.84万元,而上年同期仅为22.13万元。至于具体的利息支出去向,万里股份在半年报中未直接解释。但在今年一季报中,万里股份财务费用达209.62万元,当时公司称主要因系特瑞公司的借款利息增加所致。

    半年报还显示,万里股份从特瑞电池拆入资金的期初余额为11400万元,尚未支付的资金使用费为300.25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拆入资金余额为9894.54万元,尚未支付的资金使用费为537.08万元。

    特瑞电池是万里股份原控股股东南方同正的控股子公司。据2017年5月的公告,万里股份拟以2.552亿元对价取得特瑞电池580万股股份,进而成为特瑞电池第二大股东。当时,这笔投资引来市场质疑,焦点在于特瑞电池评估增值率达1069.69%(以2016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

    万里股份参股数月之后,特瑞电池业绩即出现大滑坡:特瑞电池2017年仅实现净利润1403万元,相比2016年的6645万元大幅下滑近八成;而今年上半年,特瑞电池更是亏损478.75万元。

    若此次终止募投项目并以结余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万里股份是否将归还向特瑞电池拆借的资金?就相关事项,今日(8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万里股份董秘办,电话未获接通。

    另据公告,万里股份将于今年9月3日召开股东大会,针对终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议案,以及董事会及监事会提前换届选举相关议案进行表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贵阳银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20% 证金公司成第一大流通股东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直线拉升百点,日内涨近3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