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TM机厂商上半年业绩集体下滑 “5年增长21倍”的移动支付“偷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4 19:09

    近几年,随着移动支付的日趋成熟和普及,对现金流通领域产生较大冲击,ATM机生产企业的业绩也难以止跌。记者根据央行公布的历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计算发现,国内移动支付金额2013年为9.64万亿元,到2017年已变为202.93万亿元。短短5年间,已增长了21倍。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胥帅

    门可罗雀的自助银行前,保安大叔百无聊赖地晃悠,偶尔走到身旁的ATM机面前,随手一碰,满手是灰。

    对于这一幕,估计众多ATM机厂商们是哭笑不得。8月22日、23日,国内主要ATM机生产企业广电运通(002152,SZ)、御银股份(002177,SZ)和新达通(430596,OC)相继发布2018年半年报,其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5.37%、75.14%和288.75%。

    ATM行业惨淡,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近几年,移动支付的日趋成熟与普及,对现金流通领域产生较大冲击,ATM机生产企业的业绩也难以止跌。记者根据央行公布的历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计算发现,国内移动支付金额2013年为9.64万亿元,到2017年已变为202.93万亿元。短短5年间,已增长了21倍。

    ATM行业触及“天花板”

    常年稳坐行业第一的广电运通,早在2016年,归属净利润就出现了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第一个负增长,为下滑6.07%,其中,占据业务半壁江山的ATM设备营业收入为22.91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广电运通指出原因是移动支付技术全面冲击银行业,国内ATM市场需求量缩减及产品价格下滑。

    伴随移动支付的兴起,ATM市场更是日渐式微。2017年,广电运通的ATM业务降幅进一步扩大,ATM设备实现销售仅16.18亿元,同比下降29.37%。

    最新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为谋求“破局”,广电运通已开始拓展生物识别、智能视频、智能语音、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19亿元,同比上升38.51%;实现归属净利润3.44亿元,同比下降35.37%。而ATM设备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32%,但占比已降至32.6%。

    御银股份和新达通同样不乐观。8月23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御银股份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6亿元,同比减少19.60%;实现归属净利润为446.66万元,同比减少75.14%。值得一提的是,御银股份的主营业务ATM机销售额自2016年起就持续下跌,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5.31亿元、3.05亿元和1.14亿元,同比减少31.7%、42.48%和36.73%。

    新达通业绩也因ATM机需求量下降,业绩持续下滑,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42.18万元,同比减少33.60%;亏损1590.33万元,同比下滑288.75%。

    易观金融中心高级分析师王蓬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ATM机的增长已触及“天花板”。记者查阅央行数据发现,国内每年新增ATM机数量逐渐放缓,从2013年的10.44万台,减少到2017年的3.64万台,降幅达65%。

    另据中国工商银行数据,2017年,该行ATM机交易额为11.86万亿元,同比减少10.6%,是近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移动支付成交额5年增长21倍

    早些年,ATM机厂商们估计不会想到,打败自己的不是同行,而是这个“出门不带现金”的时代。

    这个时代是如何开启的呢?

    2009年,支付宝宣布正式推出手机支付服务;2011年,支付宝获得央行颁发的国内第一张《支付业务许可证》。2013年,支付宝推出余额宝、迅速揽获众多用户。同期,腾讯金融前来“搅局”,正式上线微信支付;2014年春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以“红包大战”燃起硝烟。此后,移动支付在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头部互联网企业的“割据混战”下,逐渐普及并完善,渗透到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生活中。

    Analysys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第1季度,支付宝以53.76%的市场份额占据移动支付榜首;腾讯金融市场份额增至38.95%,位列市场第二位。总体上看,支付宝和腾讯金融二者的市场份额达到了92.71%,仍然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

    记者根据央行公布的历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计算发现,国内移动支付金额2013年为9.64万亿元,到2017年已变为202.93万亿元。短短5年间,已增长了21倍。

    《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显示,2017年国内移动支付业务规模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国内商业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375多亿笔、金额202多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06%和28.80%,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2390多亿笔、金额105多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53%和106.06%。

    王蓬博向记者表示,移动支付是一个基础的工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个是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另外一个是运用到公共交通、医院建设。

    他进一步说道:“(当下的金融),账户是第一位的,只要能识别出与个人相匹配的账户,后面的介质可以是一部手机,指纹甚至是人脸,而ATM机这种卡机类的介质已经过时。”

    相关链接:

    ATM设备行业加速洗牌 有制造商转型智能化却收效甚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84关口,日内涨超500点

    下一篇

    船市低迷+厂区搬迁 中船防务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770.8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