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顶级IP“滚滚”全球C位出道!文化界名人齐聚北京力挺

    新华每日电讯 2018-08-24 14:38

    韩松

    8月21日傍晚,我去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熊猫中国,四川之夜”活动。

    这是正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重头戏。因为要求穿正装,故我没有像通常那样坐地铁,却不想地面是如此拥堵,从宣武门出发,在路上行了两个小时。到达时,晚会已开始介绍嘉宾了。

    出席的嘉宾,有国家部委领导,有四川省委书记和省长,有各国驻华使节。他们点亮了大熊猫全球路线图。然后我们14位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上场。我站在川航空姐的边上。李宇春则站在空姐的另一边上,一身桔色的短装打扮,十分朝气而精神。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推广熊猫责无旁贷,熊猫代表着我们深厚的文化。

    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也是大使。其他大使,还包括歌唱家、科学家、企业家和外国人等。我们每人都拿到了一纸证书和一个迷彩的陶瓷熊猫。我感到非常幸福。在会场上,我见到了《科幻世界》前主编谭楷,他75岁了,做了一辈子熊猫守护者,自己还在编辑一本《看熊猫》的中英文杂志。

    另还见到熊猫“老窝”雅安市的前副市长孙前先生。他说,明年是法国传教士戴维科学发现大熊猫150周年,地点就在雅安宝兴县。他去过巴黎的自然博物馆,看戴维做的熊猫标本。之前去的中国人,因为“路数不对”,人家不让看,说,保管钥匙的人休假了。他去时才看到,下到地下室,如同防核爆的掩体,有两个保安守卫。除了熊猫标本,他还看到了其他很多动物标本。成都宽窄巷子的老板也来了。大家表示,明年要把纪念大熊猫首次被科学发现作为一个重大项目。

    还见到一位90岁的老者,研究熊猫一辈子,从南充飞到北京。此外,大家说,还有个85岁的老者,住在多伦多,他曾把15个熊猫送出国,包括民国时期赠送美国的熊猫。熊猫载在船上,怕晒(也说是怕被日本人的飞机发现),外国水手说要给熊猫身上涂油漆,但被这位先生坚决阻止了。这怎么可以呢?

    现场气氛分外热烈,人们都穿得十分正式,女人们还化了妆,像出席名人的结婚典礼。到处挂满熊猫的照片和偶像。调酒师则用五粮液调出一种风格独特的鸡尾酒,喝罢魂不守舍。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发表讲话,几近哽咽。

    他说:“13天前,我来到卧龙自然保护区,向我们亲爱的朋友林冰问好。林冰出生于泰国清迈,她的父母林惠和创创于2003年10月被送到了清迈,2009年,林惠生下了一只熊猫宝宝,而这只熊猫宝宝作为在泰国出生的第一只大熊猫,吸引了数百万人的目光。”他介绍,当向泰国广大群众为在泰国出生的这只熊猫宝宝征集名字时,在6700万泰国人民中就有2200万人参加了这项活动,占比32.8%。

    “在2013年林冰回国时,许多泰国民众都感到非常难过,不愿意与她道别,她的粉丝甚至还包租了两架飞机专程护送她回国。”讲到这里,台下鸦雀无声,功·塔帕朗西神情忧伤,他稍作停顿,继续说:“13天前,当我告诉我的人民我要去四川时,泰国人民仍然想念她,他们都让我向林冰问好。”

    我听呆了。我还不曾参加过这么一场盛大而感性的以熊猫为主题的活动。在这秋热烦郁的季节,中国人为什么要发起这场活动呢?大熊猫在这颗星球上生存800万年后,似乎正被赋予新的使命。

    四川省外事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她也是一位科幻迷)对我说,这次的主题,就是“以熊猫之名,与世界相拥”。她讲,四川也好,中国也好,要到世界上去,可能还是要用更多柔性的办法,有的时候不能硬来。大熊猫是一个很好的使者。

    我赞同她的说法。我跟熊猫的结缘,始自儿时。那时重庆还是四川的一部分,得天独厚,重庆动物园有一个很大的熊猫馆,我小时便常去看,并不觉这个动物有多么稀奇。到了1982年,联合国第二次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大会在维也纳举行,联合国决定举办外空探索中学生作文比赛,题目是《空间活动将如何改变我国和世界》。中国组织10座城市参赛,重庆有39所中学开展征文。我也参加了,写出《熊猫宇宇》,获得二等奖,刊登在重庆的《红岩少年报》上。

    这是我发表的第一篇科幻小说。这个故事写的是一个中美友好的故事,中国少年赠送给美国月球站的美国少年一只大熊猫,名叫宇宇。去的路上,经历曲折,比如受到宇宙射线、太空陨石等的威胁。但最终它还是到达了目的地,受到美国小朋友和日本小朋友的欢迎。用现在的话讲,大概可以说是熊猫帮助打造了一个宇宙命运共同体吧。

    这就是柔性的办法。估计这是大熊猫第一次登上太空。以前上太空的动物除了人之外都是狗、猴子、蜘蛛、猫、兔子等。大熊猫是动物航天员中最尊贵的,而且使命也跟其他动物不一样。从马斯洛心理学上,不再仅仅是为生存,而有了更多的社会和文化意义。它是可以进行宇宙交往的,甚至,有一天会萌到外星人,从而打掉“猜疑链”,击破“黑暗森林”,使宇宙间的生命不再互相敌对和杀伐。

    我因为这篇小说,得了好些奖品,都是科幻图书,我第一次读到了阿西莫夫和威尔斯,这使我走上科幻创作的道路。

    1991年,我到成都参加世界科幻协会年会,《科幻世界》杂志由杨潇和谭楷带领,组织与会者到卧龙,参观了大熊猫保护基地,当时饲养员放了一头成年熊猫出来,让我们近距离与它接触,外国人都高兴坏了。有的人还跑到山上去找野生大熊猫。因为熊猫,不同政治信仰、不同宗教背景的人,走到了一起来。

    我到新华社工作后,从事对外报道,大熊猫题材是最受海外读者欢迎的中国新闻之一。我们做了大量报道,写科学家解决熊猫怀孕难题,写“功勋熊猫”,写“熊猫爸爸”潘文石帮助熊猫与人和谐生存。这些故事感动了很多外国人。

    没有想到的是,我今天能继续自己36年前的故事,同时也是一个物种800万年来的故事,作为大使,向世界推广熊猫文化。大熊猫经过漫长的时空之旅,在这个人工智能、大数据、合成生物学以及太空拓展和粒子探幽的时代,它的命运还会发生什么变化?人类如何跟自己、跟自然相处?这都是令人感兴趣的问题。

    另外,随着中国的复兴,大熊猫的家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渝重新融合成超级城市。它们非常科幻,经济增长名列中国前茅,展现出奇异的文化历史和前卫的现代风貌。四川人以其开放、乐观、幽默、谦卑、顽强、进取、创新的精神,正在创造新的未来,而这些性格特征不也体现在大熊猫的身上吗?从成都最繁华的春熙路的IFS大楼上趴着的那只熊猫身上,我看到了丰富的含义。

    它也让我想象“一带一路”上的熊猫会是怎样。毕竟,首列中欧班列是从重庆发出的。为什么那么多人,为了一种原本跟人类无关的生物,做了那么多事,为它笑,为它哭呢?就算熊猫真的灭绝了,对人类又有什么影响呢?毕竟,世界上灭绝的动物有很多了。我想,这表明了我们对世界还是有珍惜的,对自身是有怜悯的,对万物存在的不易是有体悟的。如今这种情感更强烈了。

    许多人觉得,这个世界正变得越来越不确定。今年以来,北冰洋冰层融化,北半球气候剧变,各种灾害天气频发,都让人想到熊猫在时间长河中经历的事变。这里面,有不少灾难是人类自身活动造成的。也许,对世界上的一些事情,有人失望了,甚至绝望了,所以才把希望寄托在这个无害而稚趣的动物身上。它是弱的,行动缓慢,到了灭绝边缘,几乎没有防卫能力,从食肉变成了吃竹子的,性情温顺,不惹它火了就不会攻击,但正是这些,却令它赢得了那么多的喜爱。

    这个旗舰物种,“旗舰”二字下面,蕴藏着更多的意义。在这危机四伏的世界上,它展现了柔弱胜坚强。不是雄起,但要挺住。我想到潘文石说过,其实并不是竹子开花让熊猫走向灭亡,它是完全能够应对这个局面而存活下来的。它其实是不需要人类“伞护”的。我们是自作多情、自以为是。这个时代,人类更需要向大熊猫学习。

    文中图片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香菜50元/斤!山东寿光遭洪灾,这位在大棚哭喊的菜农让人揪心

    下一篇

    华统股份直线涨停 澄清与乐清地区非洲猪瘟疫情无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