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手机行业寒冬出货量下滑 厂商致力于技术比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4 11:43

    面对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的行业大背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手机厂商们在前沿技术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竞赛,比如可折叠的智能手机。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当下笼罩在厂商们头上的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陷入饱和、甚至大幅衰退的阴云。

    根据日前工信部旗下信通院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697.5万部,同比下降14.1%;2018年1~7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2.33亿部,同比下降17.3%。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下降趋势或延续至2019年5G到来之前。

    不过,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三星、华为、vivo等手机厂商开始技术方面的比拼。就连一直被称为大手笔“砸”娱乐营销的OPPO,最近也出现了新的改变和突破。 

    OPPO暗自改变发力点?

    了解OPPO的人都知道,“R系列”一直是其“爆款”产品,它一直扮演的是OPPO销量基石的角色。不过,8月23日晚间,OPPO在上海发布的“R系列”——OPPO R17和OPPO R17 Pro和此前历代产品相比,却大有不同。

    除了诞生新的Pro产品外,OPPO在会上浓墨重彩地介绍了两款新品所采用的包括“水滴屏”、光感屏幕指纹及快充等技术,而上代R15发布时,则有众多明星站台。

    对于改变的原因,OPPO助理副总裁、中国大陆市场营销负责人沈义人解释称,“我们想要给用户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包括在外观的整体设计上及营销方式上,我们都在慢慢更新我们的形象,我们希望OPPO可以给大家全新的年轻的感觉。”

    对于OPPO影响力的提升,外界大都归结于其庞大的线下渠道门店,以及过度的娱乐营销。近年来,OPPO赞助了大量电视节目,同时不惜耗费重金聘请中外娱乐明星为公司代言。OPPO的这种策略也被一些人士质疑其模式容易被复制,存在无核心技术的困局。

    在发布会上,沈义人进一步强调了公司的技术实力。“OPPO国内专利申请公开和授权数量达到21842件,是国内主营业务为智能终端研发和销售企业的第一。”

    OPPO助理副总裁、中国大陆市场营销负责人沈义人在新品发布会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其他手机厂商也无一例外地在强化自己的技术因素:华为在手机上的创新展现强烈企图心,包括使用双摄、搭载AI芯片、推出GPU Turbo等;而vivo NEX则采用了包括升降式前置摄像头、屏下光敏、微缝红外、全屏幕发声技术等在内的创新性技术。 

    争夺前沿技术

    除了较为常规的技术比拼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手机厂商们还在前沿技术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竞赛。

    近日,日经亚洲评论(Nikkei)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华为正计划推出一款可折叠的智能手机,而且有极大的机会赶在三星之前发布。“华为野心勃勃,即便很多产品还处于实验室阶段,仍希望不惜一切代价击败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三星。”

    在此之前,三星电子移动通讯事业部总裁高东真(DJ Koh)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态:三星正在研发广受消费者喜欢的可折叠屏幕手机,并暗示“不会让各界等太久”。在外界看来,华为和三星之间争夺“可折叠手机”首发的火药味十足。

    对此,记者联系了华为终端方面的相关人士核实并了解情况,但对方表示并不知情。随后,记者辗转从一位华为终端员工处了解到,“折叠屏这种趋势性的技术,华为会跟进。”

    事实上,无论是三星、华为、苹果,还是其他手机厂商,均对可折叠手机充满兴趣,相关专利申请和原型机也被频频曝出。根据2017年11月美国专利与商标局(PTO)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苹果公司已申请可折叠屏幕专利。苹果在专利申请文件中描述道:“一款电子设备拥有一处可弯曲部分,允许该设备被折叠。该设备配备一块柔性屏幕,该屏幕拥有一处可弯曲区域。当设备折叠后,屏幕也可以随着弯曲轴进行弯曲。”不过,从目前的消息来看,苹果的可折叠手机距离上市还比较远。

    而今年 3 月,外媒曾披露华为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申请了可折叠屏幕手机的专利。从专利图来看,华为构思的方法为内折式 infolding 屏幕,荧幕中间采用连接铰链设计。目前,市场盛传华为的合作伙伴为京东方,两家公司将合力打造一款可折叠屏幕手机,预计11月发布,2019 年开卖。但上述华为终端员工并未对该时间点进行确认。

    作为销量全球第一的“领头羊”,三星最早开始研究可折叠AMOLED显示屏。三星认为,可折叠AMOLED屏幕在将来的应用范围会从小到手表、大到日常工作场合中的触摸屏幕,甚至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取代今天的平板电脑。

    那么,作为全球出货量第四的OPPO,又是如何看待被视为“趋势性技术”的折叠屏手机呢?

    对此,沈义人回应,这项技术公司一直有计划,但究竟什么时候推出、是否合适推出,还是有对产品的考量。公司要看这项技术是否能改善用户体验、是否足够稳定、安全、可量产等。

    最后,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5G话题,沈义人透露,OPPO一直积极地参与5G的标准制定,公司应该会是首批。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海中,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表示,华为将于2019年6月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竞逐中国“西斯科”

    下一篇

    芒果超媒:旗下子公司天娱传媒参投《延禧攻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