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千股跌破30亿市值? 机构人士怎么看?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2018-08-24 07:42

    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市值在3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数量是449家。截至8月23日,今年30亿以下市值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增加到990家,增长幅度达到了120.49%。上市公司市值的大幅持续缩水,这一趋势接下来是否会发生逆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证A股持续探底之下,终于迎来了短暂喘息的机会。8月23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724.62点,上涨0.37%。

    2018年以来,上证指数跌幅已经达到了17.61%,深证成指跌幅更是达到了22.99%。A股的持续下跌,让上市公司市值受到重创。根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市值较去年底缩水了16.02%,近九成上市公司市值出现缩水,小市值公司数量更是翻倍增加。市值在3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已经近千家。

    “成熟的A股市场会增加更多的低市值公司,未来两极分化更严重,这也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

    “看上证指数炒股已经失灵,未来70%的股票还会下跌,只有少部分股票会上涨。”止于至善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何理向记者强调,千万不要看了大跌就去买入。

    30亿小市值企业翻一倍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8月23日收盘,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52.98万亿,较去年底减少了16.02%。去年底上市公司总市值是63.09万亿。若剔除2018年发行的新股,2018年上市公司市值缩水18.18%。

    在可统计的3530家上市公司中,主要由市值在30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组成。根据记者统计,市值300亿以下占总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93%。而随着今年A股的下跌,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例如,2017年,市值在100亿元以下上市公司的数量占比是67.4%,而在今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至74.5%。

    尤其小市值公司数量更是翻倍增加。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市值在3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数量是449家。截至8月23日,今年30亿以下市值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增加到990家,增长幅度达到了120.49%。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市值出现下跌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3086家,占比89.22%;市值出现上涨的上市公司只有368家。

    市值跌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有252家;跌幅在30%-50%之间上市公司的数量是1101家,占比31.84%;有1760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跌幅在0-30%之间;涨幅方面,有16家上市公司表现最为出色,今年以来的市值涨幅均超过1倍。市值涨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只有47家,占比为12.77%。

    千亿市值俱乐部缩水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2.06万亿,占上市公司总市值比例的41.62%。而这一比例与去年持平。2017年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6.24万亿元,占总市值比例为41.59%。

    尽管占比未发生变化,但千亿市值俱乐部也出现了大幅缩水,缩水程度甚至大于中小市值。根据记者统计,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总市值缩水4.18万亿,市值在300亿元以下的中小上市公司总市值缩水3.69万亿元。

    在俱乐部成员上,2018年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数量是66家,较2017年略有减少。2017年,千亿市值俱乐部的成员有81家。不过,在万亿俱乐部上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2017年,市值超过万亿的上市公司共有6家。2018年,这6家上市公司依然是万亿俱乐部的全部成员,除中国石油外,其余均为银行。稳居市值首位的为工商银行(601398.SH),去年市值突破2万亿,目前市值为1.92万亿。

    虽然主板跌幅居首,但这些超大市值的上市公司缩水幅度并不大。“A股正在迅速变得成熟,因此原本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逻辑去买股票的方式逐渐失效。从近三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尽管上证指数已经出现大幅下跌,但是强大的公司跌得却很少。”何理认为,未来强大的公司市值将会逐渐上升,平庸的公司市值会逐渐下降,评判标准就在于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

    小市值时代的机构

    上市公司市值的大幅持续缩水,这一趋势接下来是否会发生逆转?机构人士对此怎么看?

    “这样的现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市场信心还没有恢复之前,小市值公司可能还会增加,但是增速一定会放缓,因为已经达到边际效应了。”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

    “我认为很多公司市值还会下跌。现在看上证指数炒股已经不灵了,未来应该看上证50这样相对强大的公司组成的指数去进行投资。”何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千万不要看股票跌了就去买,而是要像股东一样去分析这家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竞争力。同时一定要用合理的价格去买入。”

    即便九成个股市值已经出现了缩水,但何理认为,未来70%的股票会继续下跌,只有少部分股票才会上涨。

    “上市公司股价大跌并不是抄底原因。近期虽然有政策性的扶持,只能说明大盘进入了底部区域,属于政策底和估值底,并不属于市场底。市场底的到来需要有最后的抗跌来完成。”金鼎资产龙灏向记者表示。

    巨泽投资马澄表示,从成交地量、估值底部、外资净流入、险资和养老金进场、增持回购创新高、破净股大增等诸多迹象来看,市场大概率已处于估值底部区域。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早新闻丨四川大部分地区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50%;北京多部门调查“租房贷”

    下一篇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听证会上 反对加征关税的声音越来越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