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商银行与银行、券商、信托联手 今年“双十一”为商家提供2000亿贷款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23:01

    来自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期间,天猫淘宝的贷款客户较2016年增长了30%,贷款金额从2016年的951亿增加到2017年的1470亿,同比增长55%。今年,网商银行会和超过五十家金融机构携手,为商家提供总共超2000亿的资金助力。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电商经济的深入发展,淘宝天猫商家的贷款需求正日益旺盛。来自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期间,天猫淘宝的贷款客户较2016年增长了30%,贷款金额从2016年的951亿增加到2017年的1470亿,同比增长55%。

    “双十一期间大概就是从现在8月到10月这三个月,我们今年测算了一下,将会和超过五十家金融机构携手,为商家提供总共超2000亿的资金助力。”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8月23号表示。

    这五十家金融机构中包括银行、券商、信托,合作模式包括联合放款、信贷ABS、线上线下联合风控等等。据了解,截至到7月底,跟网商银行合作的金融机构数达到330家。

    “双十一”期间商家贷款需求暴增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

    8月2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抓紧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要加大力度,加快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健全激励机制,强化货币信贷政策传导,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6月29日,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把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切实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淘宝天猫商家作为小微企业中的重要群体,有着庞大的资金需求,尤其是每年“双十一”期间,都需要准备资金提前备货,以应对暴增的订单量。

    来自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双11期间,天猫淘宝的贷款客户超过185万,较2016年增长了30%,金额则从2016年的951亿增加到2017年的1470亿,同比增长55%,网商贷款笔数总共达到1700万笔,其中最高一天有14万商家从网商银行得到了贷款,总共是21万笔。

    “今年我们会和超过五十家金融机构携手,为商家提供总共超2000亿的资金助力。”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8月23号表示,“去年双十一在交易金额、交易笔数、交易商家上面有大幅度增加;同时去年已经开始线上线下互动的新零售模式,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在商业之间的咬合度更高、运营效率更高的情况下,我们初步预估了一个2000亿的总体金额。”

    哪些商家能够获得贷款支持?金晓龙表示,今年贷款支持的覆盖面更广,除了销售充值卡券、机票等部分虚拟产品的商家外,淘宝天猫上99%的商家都获得了贷款准入。此外,品牌商线下智慧门店、供应链上下游小企业也能够获得贷款。同时,50%的商家能够获得提额,双十一备战期间,特定产品利率将降低10%到15%。

    贷款准入变宽、额度提升的背后需要更丰富的数据和强大的风控支撑。据了解,网商银行在阿里系数据之外还引入了税务发票数据,能够获得更加全面的客户画像,引入税务数据之后,不良贷款率不到0.5%。目前网商银行接入了浙江、陕西两省的税务数据,在今年一年内,还将接通十多个省市的国税数据。此外,网商银行通过正面名单和黑名单双方交叉验证,与合作银行进行线上线下联合风控,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多种模式与银行、券商、信托开展合作

    目前网商银行合作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券商、信托、小贷等,主力仍是银行。

    联合放款是网商银行和其他银行合作的模式之一,网商银行将场景和流量开放给银行同业,根据淘宝天猫数据进行分发,双方银行独立风控,按比例对商家进行贷款。“有的银行想更多地获得信贷资产,出资就高一些,根据商业银行的需要商定出资比例。”金晓龙表示。

    其次,银行可以在金融同业市场上购买来自网商银行的信贷ABS资产。第三是针对大的品牌商、供应链企业,网商银行跟其他银行合作,共同服务商家线上线下的整体需要。第四种模式是针对一些有进口业务的商家,网商银行与有境外服务能力的银行开展合作。

    与券商、信托的合作,主要是围绕在信贷资产证券化方面。“和券商的合作主要还是类似于ABS这个业务,其中,券商发挥连接器的作用,把服务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结合起来。信托机构在金融业务当中也沉淀了一定的数据、风控能力,在这方面我们也可以探索一些合作。”网商银行行长黄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华能信托总经理金志培介绍,8月22日,华能信托与网商银行合作的,由网商银行提供技术支持和引流,由华能信托主动管理的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了簿记。今年4月份,华能信托基于蚂蚁金服电商系统,创设了首单专项用于乡村振兴的资产支持证券,首期40亿元,已经取得上海交易所的同意,向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农村普惠金融发展。

    “所有的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目前都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就是从批发向零售,从大企业向小微企业转型。所以我们的这种场景、数据、流量,和他们正好互补。”黄浩表示。

    合作带来了直观的业务量增长,华东一家银行在和网商银行合作之后,今年互联网贷款累放额同比增长了227%,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2%,服务客户数增加了103%。

    据悉,截至到7月底,跟网商银行合作的金融机构数达到330家。根据网商银行今年6月宣布的“凡星计划”,未来3年将与1000家金融机构一起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对华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23日生效 中国同等力度反制措施正式实施

    下一篇

    期货夜盘收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