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跨国车企二季度财报发布 降字当头愁上眉梢

    中国汽车报 2018-08-23 08:31

    近日,全球各大跨国车企陆续发布了今年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由于近来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主要汽车市场经济风险加大、通胀上升,货币紧缩政策周期开启,再加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很多车企利润出现下滑,尤以美系为甚,而戴姆勒及宝马的利润也出人意料地出现下滑。与之相比,丰田又是一个收获季,仍稳居“最能赚钱车企”的宝座。此外,本田、大众二季度净利润也实现增长。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日本车企采用的财报统计周期与欧美企业不同,无法统计所有车企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本文统一采取二季度(4~6月)的业绩进行对比。

    1 丰田

    净利润:59.2亿美元

    同比增长:7.2%

    丰田汽车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4~6月,丰田售出223.6万辆新车,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万辆;营业利润达到6826亿日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达6573亿日元(约合59.2亿美元),同比增幅为7.2%,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虽然成绩不错,但在财报发布会上,丰田表示,还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经营,包括美国计划对进口车征收关税、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变动、金融市场的变动、各国燃效及排放法规的更改、自然灾害等。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宣布要对进口车及零部件征收25%高额关税。对此,丰田汽车表示,美国提高汽车和零部件关税将导致美国生产的车辆成本上涨,同时从日本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成本也会上涨,其盈利能力将受到“重大影响”。“如果关税上涨,美国当地生产的汽车每辆成本大约会上涨1800美元,而进口到美国的汽车每辆成本大约会上涨6000美元。”丰田高级总经理白柳正义透露。在这种情况下,丰田有可能提高在美产品售价。不过,目前丰田在北美市场的表现并不算很好。由于促销补贴费用高昂,今年4~6月,丰田北美的营业利润大幅下滑29%。

    丰田预测,2018财年(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其新车销量将为890万辆,净利润为21200亿日元。“在汽车产业百年一遇的大变革中,丰田握有很大的机遇。”丰田副社长吉田守孝表示。

    2 大众集团

    净利润:37.66亿美元

    同比增长:6.8%

    根据大众集团官网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集团净利润为33.1亿欧元(约合37.66亿美元),同比增长6.8%;营业利润则从去年同期的45.5亿欧元增至55.8亿欧元。不过,“排放门”带来了16亿欧元的特殊项目支出,包括10亿欧元罚款以及6亿欧元法律费用。也就是说,扣除特殊项目后的营业利润为39.5亿欧元。“尽管有法律诉讼费用,但其营业利润的增长依然稳固。”德国北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弗兰克·斯奇邬普表示。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153亿欧元增长至1194亿欧元;净利润为66.13亿欧元,同比增长2.1%。销量方面,集团上半年全球销量达到551.9万辆,同比增长7.1%。

    “我们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绩,因为未来几个季度我们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在过渡到新的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方面。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也给全球一体化的汽车工业带来了重大挑战。”大众集团CEO迪斯说,“WLTP新规的认证将导致大众在8月到10月期间,暂停生产某些车型。”

    WLTP将于今年9月1日在欧盟正式生效,大众集团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克·维特也表示,大众为了应对WLTP新规,可能将损失超过10亿欧元。大众确认其全年调整后的营业利润率预计在6.5%至7.5%之间,同时表示坚守财务目标将是一项挑战。

    3 通用汽车

    净利润:24亿美元

    同比增长:-2.8%

    根据通用汽车披露的财报,今年二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24亿美元,同比下滑2.8%。不过,通用全球各区域市场和主营业部门都实现了盈利,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盈利有所减少,但至少没有亏损的业务板块,在中国和美国市场表现都不错。

    销量方面,二季度,得益于皮卡、SUV和全新跨界车型的突出表现,通用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增长4.6%,达到75.8万辆,市场份额上升了0.4个百分点。在中国,通用售出85.8万辆新车,同比增长0.7%,凯迪拉克、宝骏、雪佛兰品牌均有不错表现。

    至于利润下滑,通用方面表示,主要原因之一是特朗普政府对钢铁及铝征收高额进口关税,导致美国国内钢铁及铝材价格上涨,汽车制造成本增加。据统计,通用汽车使用的钢铁及铝90%以上来自美国国内。通用高层表示,由于进口关税的提高,钢铁和铝的成本远高于年初的预期。

    在财报公布后的第二天,通用宣布下调2018年全年盈利预期,调整后汽车业务自由现金流为40亿美元,低于此前预估的50亿美元。

    4 宝马

    净利润:23.85亿美元

    同比增长:-6.1%

    根据宝马日前发布的财报,今年第二季度,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微增0.7%,到63.79万辆;集团净利润为20.82亿欧元(约合23.8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17亿欧元下跌6.1%。税前利润率为11.5%,高于宝马设定的10%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宝马营业收入为477.17亿欧元,同比下降4%;息税前利润为54.79亿欧元,同比下降4.8%;净利润为43.83亿欧元,同比下降2.4%。

    对于利润下滑,宝马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受关税政策影响,主要市场中国的消费者推迟购车,以及原材料价格有所上升,导致当季盈利出现下跌。”此外,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研发费用的显著增加,也影响到第二季度盈利水平。宝马预计,2018年全年其研发费用将达到集团收入的7%,较去年提升0.8个百分点,从而确保其在电动出行领域的领导地位。

    为了尽量消除关税影响,平衡全球生产,宝马选择扩大美国之外的产能投入。根据华晨与宝马签署的协议,华晨宝马2019年的产能将提升至52万辆。另外,宝马日前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在匈牙利新建工厂,计划产能15万辆。“在中国、墨西哥和美国进行了大量投资之后,我们现在也加大了在欧洲的投资,以维持亚洲、美洲和欧洲之间的产能平衡。”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表示。

    5 本田

    净利润:22.16亿美元

    同比增长:17.8%

    根据本田汽车公布的数据,今年4~6月,其营业收入为40241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4%;营业利润为2993亿日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为2443亿日元(约合22.16亿美元),同比劲增17.8%。

    4~6月,本田的全球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达到130.5万辆,而摩托车等两轮车的全球销量为535.2万辆。从主要市场来看,北美市场的强劲销售与成本削减方案结合,为本田的业绩提供了动力,讴歌和本田Insight混合动力车的推出提振了本田北美业绩。同时,北美地区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8.6%,至1103.6亿日元。另外,欧洲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营业利润提升了5.7%。日本市场方面,由于微型车畅销,本田销量提升了3%。对于销量同比下滑6.4%的中国市场,本田副社长仓石诚司表示:“虽然CR-V在3月至4月停止销售,但现在的月订单已经恢复到2万辆。今后还将通过推出新款雅阁等车型来提振市场销量。”

    今年6月墨西哥发生洪灾,本田当地工厂停工,预计11月重新开工,该工厂生产的汽车主要出口美国市场。不过,本田认为,日元兑美元贬值的趋势会持续,再加上一系列成本削减措施的实施,这些可以抵消墨西哥停工的影响,因此将2018财年的净利润预期上调450亿日元,至6150亿日元。

    6 戴姆勒

    净利润:20.9亿美元

    同比增长:-27%

    与宝马一样,戴姆勒二季度的业绩也不太好看。财报显示,二季度,戴姆勒营业收入为408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412亿欧元下滑1%;息税前利润为26.4亿欧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7.47亿欧元,同比剧降29.5%;净利润为18.25亿欧元(约合20.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5.12亿欧元,下滑了27%。

    戴姆勒各个板块的表现都不是很理想,卡车、客车、厢式车部门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息税前利润下滑,而最大幅度的下滑出现在金融部门。第二季度,戴姆勒金融服务的息税前利润仅有6600万欧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22亿欧元。主要原因是戴姆勒持股45%的德国Toll Collect卡车高速收费公司与德国政府达成协议,赔偿36亿欧元,这一事件使得其金融板块遭受巨大损失。

    从上半年来看,戴姆勒营业收入出现1%的上涨,但净利润同比下滑19%,为41.79亿欧元。戴姆勒预计,其2018年集团整体的息税前利润将略低于2017年。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今年7月底,戴姆勒通过新的组织架构调整方案,现行五大事业部将重组为三家独立的新公司,即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卡车和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

    7 福特

    净利润:11亿美元

    同比增长:-48%

    与通用净利润微降相比,福特的业绩出现全面下滑。二季度,福特营业收入为38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0亿美元。净利润为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0亿美元下滑48%,其中亚太地区出现了3.94亿美元的亏损,欧洲地区出现了7300万美元的亏损。

    福特二季度之所以净利润腰斩,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受到关税的影响。另外,福特在华销量下滑,欧洲业务也处在挣扎边缘。另外,此前一家供应商发生火灾对福特畅销皮卡车型的生产工作造成了影响。“对于我们来说,这显然是非常艰难的一个季度。”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斯表示,2019年开始中国市场的业务会有所改善。福特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认为,在2019年或2020年推出新款SUV之前,福特在华不太可能出现“真正的提升”。

    鉴于业绩不佳,福特下调了全年预期,调整后每股收益降至1.3~1.5美元,此前给出的指导数据为每股1.45~1.7美元。另外,福特方面表示,CEO韩恺特力推的全球重组计划或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耗费110亿美元成本。

    8 日产

    净利润:10.4亿美元

    同比增长:-14.1%

    财报显示,今年4~6月,日产汽车营收、利润双双下滑。其中,营业收入为27165亿日元,同比下滑1.6%;营业利润为1091亿日元,同比剧降28.8%;营业利润率为4%,同比下跌1.6个百分点;净利润为1158亿日元(约合10.4亿美元),同比下降14.1%。

    对于业绩不佳的原因,日产解释道,鉴于主要市场美国及欧洲销售不振,其4~6月的全球销量为131万辆,较去年同期出现3%的下滑。其中,欧洲销量为16.2万辆,同比下滑12.7%;美国销量为36.5万辆,所占市场份额为8.1%;日本销量为13万辆,同比微降0.8%;中国销量为33.6万辆,同比增长6.9%。另外,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汇率变动也对其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新车质检造假以及排放、油耗测试造假也给日产的经营带来了不确定性。去年10月,日产被曝出无证人员进行新车质量检查的消息。几个月后,日产再被曝出排放及油耗测试造假。今年7月,日产对外承认,其在日本生产的多款车型,在进行排放及油耗最终检测时有不当行为,导致测量数据和真实数据存在偏差。不过,日产并不会因为该问题进行车辆召回,不会产生相关费用。因此,日产依然维持2018财年5000亿日元的净利润预期。日产预测,其2018财年的股息将上涨7.5%,至每股57日元。

    9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

    净利润:8.82亿美元

    同比增长:-35%

    根据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集团发布的数据,二季度,其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6.55亿欧元,同比下跌11%;净利润为7.54亿欧元(约合8.8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剧降35%。今年上半年,FCA的净利润为17.75亿欧元,同比略降1%。可见,美国车企的成绩都不太好。

    今年6月,FCA发布未来五年规划,表示要将利润翻倍,这主要取决于FCA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新车市场能否快速扩张,然而FCA二季度在亚太市场的销量出现下跌。二季度,在以中国市场为主的亚太地区,由于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加上来自中国本土品牌的竞争加剧,FCA在华合资公司出货量较低,亚太销量同比下降34%,仅为5.3万辆。再加上关税影响,二季度FCA亚太地区出现了1.15亿美元的亏损。

    好在北美市场给了FCA强有力的支撑。得益于全新Jeep牧马人、自由光、指南者以及道奇酷威等车型的相继推出,FCA北美销量出现大幅上涨,较去年同期增长17%,至67.6万辆。

    新上任的CEO麦明凯在发布二季度财报时表示,由于中国市场面临较大挑战,所以公司将全年利润预期从101亿美元下调至87亿~93亿美元。“很明显,当你回过头来看我们的季度业绩时,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我们今年余下的时间里还将继续面临的挑战,都集中在中国市场。”麦明凯说,“关税的变化对玛莎拉蒂的影响尤为明显,导致了销售及发货步调放缓。”

    10 现代汽车

    净利润:7.15亿美元

    同比增长:-11.3%

    根据现代汽车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8107亿韩元(约合7.1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136亿韩元相比下降11.3%。营业利润也下滑29%,至9508亿韩元,而去年同期是13450亿韩元;营业收入为247120亿韩元,较去年同期的243080亿韩元有所增长。

    “韩元兑美元汇率走强,以及现代汽车美国工厂产量下降,对二季度的盈利带来了负面影响。”现代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净利润为15424亿韩元,同比剧降34%。二季度,其全球销量为119万辆,与表现极为糟糕的去年同期相比,有了10.6%的增长。不过,现代汽车在美国苦恼于销售不振及高库存,为了促销而不惜降价,使得收益恶化。中国市场业务迟迟不见起色,也是其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

    另外,现代汽车对于美国政府计划征收进口车关税一事表示担忧,这给其经营带来了不确定性。现代汽车正试图通过投放一款在美生产的新圣达菲以及其他进口车型,来提振其美国销量。“今年下半年,我们面临的外部以及内部商业环境将会更加恶劣。我们将继续与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一道努力,将关税风险降至最低。”现代汽车首席财务官Choi Byung-chul表示,该公司试图采取一些补救措施,例如扩大在美SUV的生产。

    上一篇

    煤炭板块逆市上涨 盈利确定性提升配置价值

    下一篇

    医药板块持续调整 龙头股迎逢低配置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