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意电梯上半年净利同比降61% 行业难有起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00:20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21日晚间,快意电梯(002774,SZ)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快意电梯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下降2.71%;实现净利润1301.73万元,同比下降61.28%;扣非净利润仅有144.55万元,下降幅度达95.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业绩下滑已成电梯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普遍情况。快意电梯回复记者采访时解释,受政策调控和市场因素的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未来,公司将在旧楼加装电梯、电梯维保“后市场”、国际市场等方面发力。

    电梯行业竞争加剧

    快意电梯日前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下降2.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1.73万元,同比下降61.28%。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仅有144.55万元,下降幅度达95.06%。

    快意电梯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函表示,在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同时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公司产品成本有所上升,毛利率下降。同时公司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加剧,加大了销售投入,销售费用同比增长,因此公司净利有所下降。

    记者注意到,受房地产、原材料持续上涨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主营电梯业务的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均不佳。

    康力电梯(002367,SZ)在其一季度的报告中对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预计并不乐观,变动区间为2041.55万元至1.02亿元,去年同期则是2.04亿元,业绩预计下滑;广日股份(600894,SH)一季度财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78.92%;远大智能(002689,SZ)半年度业绩预告则预计其净利润亏损2456.79万元至1403.88万元。

    海外业务增收乏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快意电梯业绩下滑并非首次。去年上半年,在营收同比增长1.02%的情况下,快意电梯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27.35%,还遭到深交所问询。当时,快意电梯称员工薪酬增长等拖累了公司业绩。

    快意电梯预计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9.08万元至3718.15万元,而去年同期则是4647.69万元,预计将继续下滑。

    面对电梯新增速度放缓,快意电梯提出,未来将大力拓展旧楼加装电梯业务和以安装、保养、维修、改造为代表的后市场业务,并通过研发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产品升级,从而降低产品成本。记者了解到,快意电梯在电梯后市场的营收占比约为20%。

    另一方面,除了国内市场业务,快意电梯还将发展视野转向海外。目前,快意电梯在印尼、印度等地设有5家境外子公司,更成为新加坡建屋发展局的主要电梯供应商。

    但从业绩来看,快意电梯各大海外子公司的半年度业绩均表现不佳。如快意中东电梯有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11.51万元、快意印度尼西亚电梯有限公司为亏损67.46万元、快意印度电梯有限公司则是亏损52.78万元。

    在对记者的回复函中,快意电梯表示,未来将充分利用在国际市场已建立的广泛销售网络,继续扩大国际市场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

    (实习生杨佳佳对本文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神开股份控制权之争有变数 上海中曼入局被举报违规增持

    下一篇

    百余名中外嘉宾齐聚大熊猫“四川之夜” 泰国前副总理深情回忆“林冰”往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