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牵手北汽 自主车企再兴“合纵连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23:50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杨翼    

    1.thumb_head

    ▲今年5月,徐和谊带队赴长城的工厂参观。图为工人正在长城工厂的生产线上进行作业 东方IC图

    继与宝马“联姻”后,长城决定再和北汽“牵手”。

    8月20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合作项目是基于零部件共享方面进行整合,在越野车混合动力技术上进行共享,培育中国品牌的自身优势。”

    事实上,北汽和长城此次“牵手”,此前已有征兆。今年5月,徐和谊带队赴长城汽车徐水工厂参观,当时,魏建军亲自陪同。据记者了解,长城徐水工厂包括徐水动力事业部、徐水自动变速器事业部、智能交通示范园以及高速环道等,拥有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配件生产能力。

    8月7日,长城汽车、北汽集团、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招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通过战略合作形成战略资源共享和互补,降低研发资金、人力和时间成本,通过在车型平台、动力系统和新技术的共享合作,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双方产品竞争力。

    面对自主品牌车企再次合作,业内关注的焦点是,北汽与长城能否打破壁垒,“相爱”不“相杀”,在技术上取得协同?

    长城求变,北汽求“新”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看来,北汽和长城“牵手”是市场化驱动的结果。“现在车市进入微增长,车企压力比较大,也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和资金内把事做好,所以选择报团取暖。”

    在钟师看来,长城在求变,北汽在求“新”。一直以来,长城以垂直整合模式构建了独立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但该体系的市场竞争力有待提高。

    对此,在8月7日的签约现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曾表示,接下来,长城将对此进行改革。“面对未来,长城汽车采购体系要实现内部、外部同等充分竞争,为相关方带来增值的双赢模式、多赢模式都可以探讨。”

    魏建军透露,未来,长城将把零部件产业剥离出来。目前,长城汽车已将旗下零部件产业打包成精工汽车和蜂巢易创两个全资子公司。

    “我们将把零部件公司进行整合,脱离长城整车业务独立运营,目标是将蜂巢易创、精工汽车等零部件公司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最终实现上市。”魏建军说。

    对北汽来说,据徐和谊透露,北汽自主以后将打好两张牌,一是越野车,二是新能源。“北汽这两张牌打得漂漂亮亮,我觉得就行了,不用面面俱到,没那个能力,也没有优势。”

    此前,北汽在越野车混合动力领域曾进行过多次尝试。2017年,北汽便展出了BJ80 PHEV;2018年,北汽又推出BJ80 6X6 PHEV车型,但最后没有进一步量产消息。

    未来,北汽希望能与长城实现越野车技术共享,打造好“北京”品牌,这也将是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的重要一环。而对“负积分”大户长城汽车来说,新能源汽车技术也将是未来重点发力方向。

    此外,钟师则强调,长城与北汽合作是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北汽和长城是京津冀经济带下的两个大型汽车集团,双方合作也将是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8月7日签署合作协议的第三方国投招商,正是京津冀产业协调发展投资基金的管理方,而此次合作也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

    如何“相爱不相杀”?

    事实上,北汽“牵手”长城并不是自主车企合作的首例。在此之前,广汽与奇瑞的合作曾被认为是“车企战略联盟”的首度尝试。

    2012年,广汽和奇瑞签订为期3年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整车、核心零部件和新能源等技术研发、体系能力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共享。

    彼时,奇瑞和广汽的合作被称作是“为中国自主品牌合作、车企兼并重组提供新思路和新模式”。然而,双方在一起仅3年,在奇瑞向广汽转让了小型车平台后,由于各种原因,其他合作项目便停摆。

    在广汽看来,奇瑞转让的小型车平台对广汽发展作用较小,且双方技术路线并不吻合。彼时,广汽集团造型设计总师张帆曾表示,“这种企业间的合作风险太大,未来类似合作需谨慎。”

    但在钟师看来,现在车企合作的“节点”变了。“前面是合作萌芽阶段,大家还没有习惯合作,紧迫感不强。现在,市场压力把企业黏合在一起,项目推进也会更快、更高效。”

    北汽与长城合作后,能否“相爱不相杀”,真正打破壁垒、解决同业竞争等问题,业内对此也颇为关注。

    以新能源技术为例,长城宝马的“光束汽车”还在走审批,北汽新能源也被外媒曝出将与北汽合作方戴姆勒组建一家生产Smart电动汽车的新合资公司。

    对此,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的回答“耐人寻味”,“戴姆勒目前是我们的股东之一,我们不排除与其还有合作的可能性。未来应该会有一些成果出来,具体会是哪些,届时披露。”

    连庆峰还表示,北汽对合作将持开放态度,会持续走下去。“在此方面,国家政策也很明确,各方可以取长补短、发挥共同作用。”

    对此,钟师认为,车企之间的合作最重要的是制定“游戏规则”,“既不侵犯到自己的专有技术,也能在共享领域尽量发挥最大效益,而这个游戏规则需要时间来打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只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 私募挖掘另类机会

    下一篇

    东安动力终止收购博通股权 哈飞汽车以资抵债存变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