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置地上半年签约943亿元 称“做到前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18:41

    华润置地向来是行业的“优等生”,无论是利润率还是负债率,它都是很多房企对标的对象之一。在这个野蛮生长的行业,需要有一些不冒进的竞争者,为这个行业划下发展的红线——规模往往不应是第一追求。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林菁晶    

    8月21日的香港岛十分繁忙,同在这一天举行业绩发布会的有碧桂园、万科、龙湖集团和华润置地四家龙头房企。不同于其他三家话题度极高的企业,华润置地的业绩发布会素来只是在湾仔华润大厦的一间会议室低调举行,参与的人也不会太多。

    上一次华润置地撞车大型房企的业绩会时,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唐勇略显落寞,“隔壁两家下午很热闹呀。”这一次他只是礼貌致谢:“感谢大家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华润置地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

    不偏不倚地说,华润置地的业绩表现向来是行业的“优等生”,无论是利润率还是负债率,它都是很多房企对标的对象之一。但作为一家略显保守央企,华润置地的规模又是外界所关注的焦点。上半年华润置地加速纳储,唐勇对华润置地的规模增长显得很有信心,“做到行业前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

    “能否保前十,取决于所有开发商表现”

    围绕华润置地规模的话题,通常与“前十”相联系。今年3月份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之时,华润置地前三月的销售额掉出前十,唐勇因而在业绩会上被再次问及“能否保住前十”的问题。彼时唐勇代表华润置地为今年的销售额定下了1830亿的销售目标。

    唐勇对于这一目标能否保住前十也有所迟疑,“我不知道,年底见吧。这个数据有可能不够(保住前十),但这不仅取决于我,还取决于所有开发商共同的表现。”

    话虽保守,但华润置地的进取还是体现在方方面面。它开始在土地市场上发力了。年中报告显示,过去6个月,华润置地在土地市场上斩获41宗地块,新增土地总计容建筑面积达817万平方米,总地价为672.9亿元,权益地价513.4亿元。

    可供对比的数据是,2017年全年,华润置地共计收购64宗地块,总楼面面积1196.56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合计1044.68亿元。其中,华润置地应占楼面面积与权益土地出让金分别为872.29万平方米及653.37亿元,今年上半年的拿地权益地价与去年全年相比差距已不大。

    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也完成了累计总签约金额人民币942.68亿元,总签约面积571万平方米,在各大排行榜上,它最终守住了“前十”的位置。

    如果将焦点从规模上移开,华润置地的“吸金”能力是能够令投资者十分满意的。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华润置地实现综合营业额437.8亿元,扣除投资物业评估增值后的核心净利润为72.8亿元,同比增长152%。

    wind数据显示,华润置地吸金能力位于房企排行榜第六,前三位分别为恒大、万科、碧桂园

    三年内租金收入100亿元 拟分拆上市

    曾经有接近华润置地的人士如此区分华润置地与其他房地产央企布局战略:“其他多数还是住宅为主,而华润置地有商业地产、有产业地产,家大业大,什么都有。”

    事实上亦如是。华润置地目前的商业板块已经做到了行业内的领头位置——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实现投资物业租金收入人民币43.7亿元,同比增长22%。

    据华润置地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俞建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底,华润置地在营购物中心有27个,布局全国20个城市,包括16个万象城,11个五彩城万象汇,投资物业资产总金额达到1067亿,占公司总资产的19%。

    华润置地在商业板块的成绩也让外界更加寄望它能够为这个行业提供一些新的发展思路。在去年调整了公司商业地产组织架构和主要管理人员,独立商业地产事业部将其变为集团的一级组织机构之后,外界猜测这是在为商业地产分拆上市做准备,但管理层对此三缄其口。

    俞建说,“能够确定的是,到2020年,我们的租金收入可以达到100亿人民币,将来分拆上市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作为近期热点之一的长租公寓,华润置地也有所布局。它的低调也保护了它没有被拷问机构房东是否会推高租金的问题,管理层可以很从容地谈华润置地在这一方面的规划与战略。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谢骥说,“长租公寓本质上来说是解决年轻人口的住房需求,既然有这个需求在,这个生意就是成立的。”

    “截止到目前,所拓展的资源将会在今年年底之前有2万间公寓推出,预计在2020年达到10万间。我们的拓展速度不算浮夸,是比较坚实稳妥地在往前走。”谢骥指出。

    华润置地是不会轻易在多元化业务上投下重金的。唐勇以及管理层的其他人,都十分重视投资回报率,“今年创新业务的投资额预计不到5%,因为现在也是尝试阶段,要看投资回报率,未来投资多少,还不确定。”

    华润置地跑得不是最快,然而很稳。在这个野蛮生长的行业,需要有一些不冒进的竞争者,为这个行业划下发展的红线——规模往往不应是第一追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巨星科技:上半年净利增28% 5家社保基金位列前十大股东

    下一篇

    08月22日 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