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屋漏偏逢连夜雨 委内瑞拉遭遇7.3级强震

    华尔街见闻 2018-08-22 11:28

    刚将本币贬值95%的委内瑞拉遭遇7.3级强震,该国医院几乎不在运作,食品和基本药物严重短缺,社会危机可能加剧。目前,还不清楚该国石油工业是否受到任何损害。

    深陷经济危机、罕见历史通胀的委内瑞拉刚刚对货币贬值95%,一场7.3级大地震袭击了委内瑞拉东部海域,令这个世界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雪上加霜。

    据委内瑞拉地震研究基金会消息,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21日下午5时30分左右,震中位于该国东部苏克雷州亚瓜拉帕罗镇东南19公里处海域,这一区域附近主要是委内瑞拉贫困的渔民社区。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以及加勒比海的岛屿有明显震感。

    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台网速报

    委内瑞拉内政部长Nestor Reverol在震后的网络讲话中表示,截至目前没有接到地震伤亡报告。美国太平洋海啸中心早些时候取消了海啸预警。但是,由于电话线不稳定,目前与震中附近的居民联系仍十分困难。

    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估计,地震导致死亡人数达到100人的可能性为43%,达到1000人死亡的可能性为19%。目前,委内瑞拉Carúpano镇没有任何消息,这个镇距离震中23.9英里,人口为112000。

    美国地质勘探局伤亡预测

    地震袭来,经济崩溃的委内瑞拉医院几乎不在运作,食品和基本药物严重短缺,可能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已经处在崩溃边缘,路透社称,目前还不清楚委内瑞拉石油工业是否受到任何损害。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没有立即回复评论请求。

    委内瑞拉目前情况危急,正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以及40000%的历史罕见恶性通胀。委内瑞拉一直是拉丁美洲外国贷款最多的国家,该国货币是拉丁美洲最弱的货币,充斥着政治动荡,其经常账户赤字全球仅次于土耳其。

    为提振经济,应对历史罕见的通货膨胀,委内瑞拉政府近日推出“搏命式”改革自救:将玻利瓦尔对美元的官方汇率一次性贬值约95%,从28500:1贬至6000000:1。这与黑市汇率相当。

    同时,委内瑞拉政府开始发行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石油币将作为委内瑞拉的国际记账单位以及国内工资和商品的定价基准。一个石油币(60美元)等于3600“主权玻利瓦尔”。但由于美国对石油币交易的禁令,目前石油币还未在国际主流虚拟货币交易所正式挂牌。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还表示,国民最低工资一次性上调3500%,至每月1800“主权玻利瓦尔”,即半个石油币。

    类似于土耳其危机,委内瑞拉危机正演变成另一种新兴市场式危机,祸及邻国。

    因委内瑞拉经济崩溃引发移民潮,导致拉丁美洲紧张局势恶化,暴力事件不断上升。根据联合国的最新数据,超过230万委内瑞拉人(约占总人口的7.3%)逃离了他们的国家,主要目的地是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西和秘鲁。为维持边境秩序,巴西近日派兵前往和委内瑞拉交界的边境小镇帕卡拉马维持治安。

    (华尔街见闻 廖志鸿)

    上一篇

    宁波银行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19.64% 不良贷款率连续下降

    下一篇

    甲醇期货临近午盘冲击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