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半年多蒸发4万亿,市值跌去76%!劣迹斑斑的币圈再遭强监管, 刚刚一批公号被封,监管力度超以往

    券商中国 2018-08-22 11:07

    8月21日晚间,业界突然发现,多个涉及区块链和虚拟币领域的微信公号被停止使用,涉及的区块链媒体包括金色财经网、深链财经、大炮评级、吴解区块链、火币资讯等多个币圈微信公号,目前,上述微信公众号均已无法搜索,且相关内容均已被屏蔽。

    币圈和链圈都正在经历一个多事之秋。

    造富神话频出的币圈已连跌半年之久。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与今年2月份的高点相比,半年以来,数字货币资产已蒸发6300多亿美金(折合人民币43119亿)。1月8日,数字货币总市值达到8300多亿美金,如今已快跌破2000亿美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币价下跌连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币也无法幸免。

    以太坊近日最低跌至257美元,创今年来历史新低。相较于今年最高点1295美元,价格缩水逾八成,也引发了市场的进一步恐慌,近日价格起伏震荡,但市场似乎并没有止跌的态势。

    屋漏偏逢连夜雨,尚未从币价暴跌打击中恢复的币圈又遭暴击。8月21日晚间,业界突然发现,多个涉及区块链和虚拟币领域的微信公号被停止使用,涉及的区块链媒体包括金色财经网、深链财经、大炮评级、吴解区块链、火币资讯等多个币圈微信公号,目前,上述微信公众号均已无法搜索,且相关内容均已被屏蔽。

    自媒体泛滥,良莠不齐是区块链圈子特有的现象。每一场区块链相关的活动上,在媒体支持一栏都能看到几十家“媒体”的logo,而这些媒体喜欢用“xx财经”命名,大部分自媒体的发布渠道只有微信公众号,一些圈内比较知名的媒体则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稿件发布通道,网站、APP等都已打通,如金色财经已经有小程序在运行。

    这些媒体的创始人及运营人员背景也很多元化,多来自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圈,在区块链浪潮兴起后投身此风口。如金色财经、深链财经的内容负责人此前都供职于网易、新京报等媒体,币世界创始人此前曾供职美团网。

    业内对此次封号反应不一,一些观点认为,此次封号可能是监管将再次收紧的信号,可能对原本就萎靡不振的市场带来打击;也有观点认为,此次封号是面向所有公众号的整改,与行业属性无关,但腾讯给出的回应否定了后者观点。

    而这并非监管第一次出手。

    此前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就曾介绍央行在虚拟货币领域的清理整顿工作进展及成效,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组织屏蔽“出海”虚拟货币交易平台。

    二是从支付结算端入手持续加强清理整顿。

    三是果断打击ICO冒头及各类变种形态。

    四是积极进行风险提示与舆论引导。

    五是对于各类伪虚拟货币以及相关的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活动,积极支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

    多个区块链自媒体大号被封

    8月21日晚间,一批涉区块链微信大号被封,其中包括深链财经、金色财经、火币资讯、大炮评级、币世界快讯服务、每日币读、TokenClub、吴解区块链等。打开相关微信公众号页面显示: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已停止使用。

    以上被封的微信号均为区块链相关的知名公众号,公众号发布的内容涵盖目前链圈业务的各个方面,包括快讯、深度访谈、区块链项目评级,交易平台业务等。

    一位上述公号的创始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并不清楚具体是因为什么原因被封号,之前也并未收到过相关警告。

    腾讯方面给出的回应是,部分公众号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帐号被永久封停。

    一位与信通院有合作的区块链安全技术公司的创始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该公司公众号在进行注册的过程中被告知目前公众号名字中有“区块链”的都不能认证,除非提供行政机关许可函。该人士透露,微信认证最后一步会对公众号的名字进行审核,有一个敏感词库,名字里包含敏感词的都需要提供第三方证明,一般是行政许可。

    “目前和区块链相关的,只有两种可以认证,一种是营业执照里有区块链相关的营业范围,一种是和国家机关有相关合作文件。我们是和工信部泰尔终端实验室有共建区块链安全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所以才能给出证明。”该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券商中国记者就此事向腾讯方面核实,截至发稿尚未得到明确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封号的仅限于相关媒体的公众号,网站、APP、小程序等均未受影响。币世界创始人谭晨辉在朋友圈表示,虽然从微信起步,但该公司很早就去微信化了。金色财经、深链财经、大炮评级等也都设有网站。

    但这并不意味着公众号被封的损失不大。被区块链项目所倚重的“社群“,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微信、telegram、twitter等社交通讯工具组建,而因为后两者在使用时需要翻墙,以微信群交流最广泛,公众号文章传播起来更便利。此外,微信群炸群推广、公众号付费推文广告等是一些区块链自媒体的主要收费项,尤其对一些发稿渠道只有微信公众号的区块链自媒体来说,封号的打击是毁灭性的,也引发了这部分人的强烈担忧。

    对于同时运营着网站、APP等渠道的区块链媒体而言,封号的压力也并不小。一位上述被封的大号的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虽然网站也运营了一段时间,但主要精力还是在公众号上。“肯定要停一段时间,个把月内我们不会再发东西了。”他表示。

    区块链媒体乱象

    自去年区块链火爆后,和良莠不齐的项目一样层出不穷的,还有区块链媒体。在形形色色光怪陆离的区块链行业大会上,每一场的媒体支持栏都有几十家区块链媒体的logo。

    只需要注册一个公众号,冠之以“XX财经”“XX区块链”等的名字,便可以以“媒体”的身份行走币圈,出席活动等。一些圈内比较知名的媒体已经建立了包括网站、APP、小程序等在内的相对完善的稿件发布渠道,大部分自媒体的发稿渠道只有微信公众号。

    如果区块链媒体所进行的是基于事实的信息传播,或许不会遭太多诟病,但实际上,多数区块链媒体的运行并不这么简单,一些自媒体从融资开始便定位于某些机构和项目的“喉舌”,沦为币圈一些口水仗的工具。

    一位token fund(区块链投资基金)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区块链媒体的构成非常负责,有些代投,或者一个项目方的公关部,都会申请一个公众号叫某某财经的区块链媒体,专门宣传自己的项目;还有些是需求倒逼的,因为传统媒体或者一些自媒体大v都不会接受区块链项目的广告投放需求。

    有趣的是,在链圈和币圈的一些人看来,币圈媒体似乎与主流媒体泾渭分明,自成体系。券商中国记者在报名参加一个业内某头部token fund组织的交流会时曾被告知,由于之前的活动有传统媒体报道出现偏差,不便邀请传统媒体。

    币圈对政策面和消息面极为敏感,在没有权威信息获取渠道的情况下,一个恶意做空的假消息就可能引发币价的大跌,且币圈造假容易,成本低。尤其是在市场萎靡的时候,一个类似监管出手的假消息,配合二级市场抛量,一些“韭菜”就会恐慌。而这也是庄家洗盘的常见手法。

    一位刚成立的区块链媒体的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来看,高质量的区块链内容仍比较稀缺,很多年初在牛市时成立拿到几十万到几百万融资的媒体在目前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已经融不到下一轮资金了,大批没有盈利能力的小媒体将死去。

    监管频传信号

    此次区块链媒体被封号引发了币圈对监管即将再次出重拳的担忧,市场上已经有相关消息在流传,但都未经考证。回顾自去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叫停ICO及切断数字货币和法币兑换后监管层的表态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打着区块链名头,以技术创新名义行骗的种种项目始终保持着警惕,对包括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等在内的币圈的各个链条均保持关注。而此次封号,也体现了政策在执行层面的一致性和有力性。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初,国内几家主流财经媒体曾同时刊登一篇内容为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接受记者采访的报道。该报道中,张一峰介绍了央行在虚拟货币领域的清理整顿工作进展及成效,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组织屏蔽“出海”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截至2018年5月,110个网站(包括火币网、币安网等交易平台)已被屏蔽。

    二是从支付结算端入手持续加强清理整顿。多次约谈财付通、支付宝等非银行支付机构,要求其严格落实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相关业务的要求。目前支付宝排查并关闭了约3000个从事虚拟货币交易的账户。

    三是果断打击ICO冒头及各类变种形态。密切监测、加强研判,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向市场传递更为明确的监管信号。

    四是积极进行风险提示与舆论引导。会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提示民众高度警惕虚拟货币相关活动的风险与危害。

    五是对于各类伪虚拟货币以及相关的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活动,积极支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张一峰在报道中表示,以上措施是人民银行在前期清理整顿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首次代币发行融资(ICO)活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针对相关非法金融活动的新变种与新情况,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清理取缔措施,防范化解可能形成的金融风险与道德风险。

    此外,7月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也曾表示,ICO以及各类变相的ICO,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交易活动,以及互联网外汇交易平台,涉及非法集资和非法发行证券,“是不让干的”。

    他强调,目前部分机构在中国国内受到打击之后,跑到国外,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仍然对中国的居民开展业务,这也是明确为非法并禁止的。他着重强调了要遏制增量风险。对一些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和业态的出现,在现有法律和政策框架中,如果不符合,那么“露头”就打。

    此外,针对数字货币交易中隐匿的洗钱风险,国家外汇局副局长陆磊也在上个月的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进行了提示,陆磊表示,数字货币洗钱是潜在威胁——用各种token、虚拟币作为中介,先将汇款人所在地的法币转为代币,再在收款端将代币转为收款人所在地的法定货币,事实上完成了跨境支付。

    (券商中国 王君晖)

    上一篇

    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将启

    下一篇

    澳洲发现大规模原油资源 原油储量约1.71亿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