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量产新品、自建工厂,新势力造车们开始“交卷”

    北京晚报 2018-08-22 09:24

    造车新势力,从来不缺乏话题。日前,某新造车品牌一句“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引发业内的大讨论。众所周知,汽车行业,制造是根基,这直接关乎产品的品质及使用安全。将“制造”的重要程度置于“运营”之后,这类新势力能否造出好车,不免令人生疑。

    但无论旁观者是否看好,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的发展的确有了质的改变:从“PPT造车”讲理念,到明确车型量产时间表,一些跑在前头的品牌,已经向市场推出了旗下的首款产品。而针对业界普遍关注的量产问题,大部分新势力品牌也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或是牵手传统车企采用“代工”模式,或是破土动工建设自家工厂。

    但前方并不是一片坦途。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下发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解决生产资质问题,成为造车新秀们的一道门槛。此外,要想产品卖得好,新品上市仅仅是开始,渠道建设、市场营销等一系列的关卡,还需要新势力们一一破解。

    蔚来汽车:提交IPO寻求在美上市

    北京时间8月14日,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文件,计划融资18亿美元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NIO”。一纸招股书,让这家略带神秘感的新造车企业,完整地展露在公众视线当中。招股书显示,蔚来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25.73亿元、50.21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蔚来的净亏损达到33.26亿元。2017年12月,蔚来首款产品ES8上市,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共获得1.7万个ES8订单,但目前仅交付了481台。

    威马汽车:EX5下半年交付

    继北京车展前夕发布EX5售价后,威马汽车终于在日前公开了EX5的详细车型配置。威马EX5在300/400/500三款NEDC里程车型基础之上,提供了Lite探索版和Extra创新版两个基础车款,补贴后售价区间为9.90万元-21.63万元。威马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中,“自己建厂自己造车”的代表,其位于浙江温州的智能产业园已经建成,并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生产线全面贯通。投产于该生产基地的EX5,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批量交付用户。

    前途汽车:纯电动超跑K50上市

    今年8月初,前途汽车旗下首款产品——纯电动超跑K50,正式上市。新车补贴后售价为68.68万元。前途K50的车身全部采用新型复合材料,由全铝合金框架和碳纤维覆盖件共同构成,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80公里。这辆新车在前途汽车苏州生产基地下线,该工厂前期规划的年产能为5万辆。今年4月,前途汽车成为第六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资质的企业。

    奇点汽车:具备L2级智能驾驶水平

    2017年4月,奇点汽车发布了旗下首款产品——奇点is6预览版。今年北京车展上,奇点iS6正式亮相,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按照规划,这款新车将在2018年年内完成上市。奇点is6定位为纯电动中大型SUV,提供5座/7座两种版本选择。初代量产的iS6,可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在生产模式方面,奇点现阶段选择与大型传统车企合作的方式,来解决量产问题。

    小鹏汽车:海马代工生产首批G3

    日前,小鹏汽车举行了品牌四周年庆典,并宣布旗下首款产品——智能电动SUV小鹏G3,将于年底量产并启动交付。

    “智能化”是小鹏G3的一大看点,也是小鹏汽车将重点布局的领域。这款新车在今年4月底正式开启预订,补贴前官方售价区间为20万元-28万元。交付的时间有了,量产自然必须跟上。据悉,今年交付的小鹏G3,将在小鹏汽车和海马合作建立的工厂中生产。小鹏汽车的肇庆生产基地目前还在建设当中。

    电咖汽车:绍兴生产基地明年投产

    电咖成立于2015年。在2017年广州车展前夕,这位造车新秀即上市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EV10。今年下半年,电咖还将推出升级版车型EV10?Pro300。今年7月底,电咖再推出旗下全新高端智联汽车品牌,其首款产品为纯电动中大型SUV。生产方面,电咖汽车位于浙江绍兴的整车生产基地,全部建成后年产量可达18万辆。预计该工厂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拜腾汽车:牵手一汽?2019年量产

    今年北京国际车展前夕,拜腾与中国一汽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中国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有媒体解读认为,拜腾汽车有望借助与一汽的合作,解决生产资质的问题。按照规划,拜腾将在2019年9月实现首款车型量产。而拜腾自建工厂——南京生产基地,也将在明年5月完成厂房交付,明年10月正式大规模量产。

    云度汽车:销量远低于预期

    2015年12月,福汽集团、莆田国资委等四方共同投资20亿元,成立云度汽车。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云度造车计划“落地”的速度,的确称得上迅速:2017年1月,云度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同年8月,云度汽车首款车型π1正式下线,并于两个月后上市;2018年3月,云度π3上市;7月份,π1、π3的升级版上市。虽然新品上市神速,问题却逐渐显现: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云度的两款小型SUV?π1、π3只销售了2261辆,与其3.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相去甚远。

    新特汽车:首款产品迎来下线

    日前,新特汽车首款量产车DEV?1在中国一汽总装迎来下线。这款A0级电动车,将在8月底正式上市。新特汽车成立于2017年9月,今年1月份,新特与一汽轿车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上面达成战略合作,并联合成立研究院。

    上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高开0.3%

    下一篇

    优步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何去何从 管理层意见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