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mart连年亏损加速国产化 市场优势不明显

    时代周报 2018-08-22 09:22

    继MINI之后 ,Smart也要国产?

    近日,彭博社报道称,知情人透露戴姆勒计划联手本地企业,在中国生产电池驱动的Smart汽车。这家中国本地企业很可能是北汽集团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双方将开展新的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以进一步提升Smart品牌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奔驰全球总裁蔡澈曾表示,到2020年,Smart品牌在欧洲及北美地区将完全转型为电动车品牌,其他市场也将随后实现转型。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唐仕凯表示:“中国地区也将迅速实现Smart的电动化。”去年9月14日,梅赛德斯-奔驰则宣布,2022年之前将实现全部产品的电动化。就在今年3月份,奔驰在日内瓦车展上展示了一款纯电动Smart EQ,并计划在2020年推向市场。

    由此可见,作为戴姆勒旗下原有的豪华个性化品牌,Smart正在转型成为一个专注于电动车的品牌,而且该品牌将成为整个奔驰走向电动化的“先锋官”。据了解,戴姆勒刚刚敲定了在法国生产Smart纯电动版本车型,再加上中国市场的消息,电动版Smart全球布局雏形已经初现。

    连年亏损迫使Smart转型电动

    1994年,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与瑞士钟表制造商斯沃琪创立了专注于高端微型车市场的Smart品牌。24年来,Smart不断尝试推出新车型,2004–2006年,和日本三菱合作了四门车型,由于销量太差而停产;2014年,重启四门计划,与雷诺联手推出Forfour车型,最终销量低迷。持续低迷的Smart已经亏损巨大,按照美勒茨银行分析师约尔根·皮蓬的估计,目前该品牌的年度亏损额在2亿欧元左右,累积损失则高达46亿美元。

    去年,Smart品牌的全球销量为13.5万辆,同比2016年下滑了6.5%,而且销量还在降。Smart在全球范围内遭受了销售低迷,尤其是在美国市场更甚。面对这样的情况,Smart智能再次转型,计划成为首个全电动车产品的传统汽车品牌。

    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有什么能比电动车更适合赚取正积分呢?

    分析人士指出,2019年“双积分”制度势在必行,戴姆勒选择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一方面开发EQ系列电动车型;另一方面将Smart系列电动化版本放在中国生产,以确保北京奔驰不会被迫购买积分,抵消像奔驰S级和AMG GT跑车这样的高利润率耗油汽车的碳排放。

    目前来看,在欧洲及中国市场均实行积分政策之后,在戴姆勒集团中,Smart小车体、小排量的产品定位,抵消了部分高排量的车型排放,这或达成了集团产品油耗上的相应平衡。

    其实,Smart品牌的转型早有端倪,在2016年的巴黎车展上,Smart的高层就曾公开表示,新一代的Smart for two、Smart for two敞篷版,以及Smart for four都会推出纯电动版,而在上一代车型中,只有Smart for two推出了纯电动版。按照规划,从2020年开始,Smart将率先在欧洲和北美地区实现全系车型的电动化。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唐仕凯曾向媒体表示,紧随北美和欧洲地区,中国地区也将迅速实现Smart的电动化,不过,并没有给出具体时间。在外界看来,这一次“戴姆勒与北汽新能源共同生产电动版Smart”的消息,表明Smart品牌电动化即将在中国落地执行。

    戴姆勒三选一敲定北汽新能源

    在德国的三大汽车集团中,宝马和大众纷纷在电动车领域寻找了新的合作伙伴。大众在布局电气化战略时,除了继续与现有合作伙伴开拓新能源市场外,还牵手江淮汽车,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生产经济型纯电动车;作为百年竞争对手,宝马也已于7月9日与长城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新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其中国产纯电动MINI即将投产。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刺激了Smart尽快落地中国市场的决心。此外,有消息称,奥迪也在试水微型电动车。看来,小而精的纯电动微型车,已然将成为一些豪华品牌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宠”。

    实际上,戴姆勒想要在中国落地电动Smart国产,有独资与合资二条路可选。对此,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特斯拉独资国产的地方在中国惟一的自贸区,需要符合一系列的法规标准,戴姆勒恐怕不具备这些特殊性。另外,今年吉利通过大量收购戴姆勒股权,已经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戴姆勒股份董事会主席蔡澈则明确地表示:“吉利与戴姆勒未来是否会有进一步,合作取决于戴姆勒的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是否同意。如果Smart国产化,将会首先选择北汽。”

    不过,对于该消息,戴姆勒方面并未置评。时代周报记者向北汽集团及北汽新能源方面求证,得到的回复是,目前官方对组建新合资公司没有任何消息。然而,坊间的说法是,戴姆勒正认真地和北汽新能源讨论此事,戴姆勒打算与北汽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落实产能,而非放在北汽新能源的生产线上,也不打算放在北京奔驰的产品序列中。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虽然此商谈并未公开,但是,今年3月戴姆勒收购了BJEV将近4%的股份,已经为合作国产Smart品牌车型埋下了伏笔。

    Smart国产市场优势并不明显

    钟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在中国微型纯电动车市场中,豪华与高性能元素还是严重匮乏的。从产品阵容上看,去年主力产品包括北汽EC系列、知豆D2、奇瑞eQ、江淮iEV6E等。在销量前10的车型中,没有一款车具备性能、外观、价格等综合优势。正是因为空白市场与需求的存在,才给外资品牌进入市场提供了机遇。

    但是,Smart国产化之后,必将进行产能扩张,那么,可能会扩大销量吗?此前,Smart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并不算好,去年全年的销售数量为2.3万辆,只占到全球销量的17%。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人喜欢大车,觉得空间大坐人舒服,能多放东西,这是家庭出行的硬性需求。Smart最近几年在营销的时候都主打“好停车”这个点,但事实上,停车本质上还是司机手艺的问题,几乎没有多少消费者为了这个标签而买单。

    此外,在中国市场上,Smart还会遇到众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单拿合作伙伴北汽新能源来说,其下设的高端品牌Arcfox除了纯电动GT跑车Arcfox-7外,还有一款非常个性的微型纯电动车两座版车型LITE。这款车型在产品设计上,也走呆萌可爱路线,补贴后售价在8万–10万元,而Smart车型目前售价是11万元起步,主力车型fortwo区间定位于11万–22万元。不过,随着进口车型国产化,以及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渐退坡,两者的售价差距将有所收窄。另外,部分本土品牌欧拉等也均于近年来推出同级车型,而且在智能化、品牌定位上同样受到年轻人青睐。Smart国产之后,即便降低售价也无法与来自中国本土的对手直接比拼价格,甚至会伤害其“精品小车”的市场定位。

    豪华小型车不断引入国产,使市场的产品力更加丰富,从出行角度来说,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停车难的问题,但从私人消费市场来看,随着车型的不断增多,性价比和实用性还是购车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在补贴退出后,价格相对较高的豪华小型电动车的优势并不明显。

    上一篇

    “双重压力”下特斯拉私有化进程受阻 引发股价震荡

    下一篇

    立足长期布局 三年定开基金“瞄上”哪些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