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系车企爱上提产能,日产汽车计划在华增产40%

    国际金融报 2018-08-22 09:13

    日产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日产销量为152万辆。公司内部人士称,到2022年,日产在华的销售目标为260万辆。

    8月21日,有消息称,日产正与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商议在武汉市新建一家汽车组装厂。新工厂将耗资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能为20万辆到30万辆。

    此外,日产还在考虑给江苏常州的东风日产工厂增设新生产线,使其年产能增加约12万辆。

    目前,日产在华年产能总计约150万辆,由此计算,新建武汉工厂及扩充常州工厂的操作,将使日产在华年产能最多增加28%。而据日产方面称,计划到2021年将在华产能提高40%。

    立志进入第一梯队

    目前,日产在华拥有广州、襄阳、大连、郑州4家整车生产基地,总计规划年产能约150万辆。

    日产方面称,计划到2021年将在华工厂产能提高40%,这是扩大日产在华市场份额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其600亿元人民币战略的一部分。

    近20年来,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一直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据第一梯队的位置。2017年,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在华销量均在400万辆以上,大众汽车为406万辆,通用汽车为405万辆。

    日产与丰田汽车、福特汽车、本田汽车等位列第二梯队。日产CEO西川广人表示,日产希望突破第二梯队,进入第一梯队,成为继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之后的中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日产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日产销量为152万辆。公司内部人士称,到2022年,日产在华的销售目标为260万辆。

    为实现目标,2022年之前,日产计划在华共导入10款以上新产品,将销售网点增至2000家,实现全国城市100%覆盖,并加速导入“智行科技”。

    对于增产计划,西川广人表示,第一步是提高现有产能;第二步是增加一个产能在30万至50万辆之间的新工厂。

    业内人士称,日产要达到在4年内使年销量增加超过100万辆的目标,产能扩充势在必行,此前还有消息称,日产考虑利用PSA位于武汉的剩余产能,但双方未谈拢。

    日系车企纷纷扩产

    日产并非是第一家要在华大幅扩产的日系车企。

    昨日,有消息称,丰田计划扩建广州工厂,增加年产能12万辆,加上在天津工厂扩产的12万辆,总计扩产24万辆,使丰田在华年产能增至140万辆,扩产逾20%。

    而不管是丰田还是日产,在这一轮的扩产计划中,目标都是成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追在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之后的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日本车企销量较好,产能方面可能比较紧张。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日产在华年销量从118万辆增至152万辆,涨幅达29%;丰田在华年销量从84万辆增至129万辆,涨幅达54%;日系三强中增长最快的本田,在华年销量从59.9万辆增至144万辆,暴增140%。

    而本田早在2016年就有了产能受限的烦恼,当时有报道称,本田热销车型产能不足,全新一代思域更是一车难求,预定后最长要等两个月才能提车。

    目前广汽本田年产能为60万辆,东风本田年产能为52万辆,本田在华总产能约为112万辆,而产能利用率达129%,已是超负荷运作。

    于是,本田已率先开始在华扩产。2017年底,东风本田“接管”神龙汽车第二工厂,该工厂年产能为15万辆;广汽本田也通过收购本田汽车中国股权,增加了一个年产能6万辆的工厂,此外也计划将其第三工厂的产能增加12万辆。

    业内人士称,即使本田现规划产能全部可以投产,也只有145万辆的年产能,无法满足销量目标的要求。

    “这一轮扩张潮其实算是迟来的,本应在2014年或2015年到来。”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日系车企早有扩产想法,但落地还需时间,而且,国家发改委在2017年曾发文明确要求严控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

    上一篇

    分析师:证券行业或迎来业绩拐点机构 看好龙头券商股行情

    下一篇

    股指连续反弹 北上资金加紧抄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