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北上广深上半年GDP齐超万亿;A股公司年内拟回购额达662亿,比2017年全年增长661%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07:48

    宏观

    【北上广深上半年GDP齐超万亿】

    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齐齐跨进“万亿俱乐部”,这是四大一线城市半年GDP首次集体跨越万亿大关。GDP总量上海以超1.5万亿元领跑,在增速上,深圳以8%领跑。在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中,服务业对经济贡献高,制造业向高端发力快创新力成发展新引擎。四个城市的居民收入均超过3万元,消费支出四个城市均位居全国前列。(人民日报海外版)

    【项目加码,基建投资再发力】

    继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工作后,近期广东等地加码基建投资。专家认为,基建有望再度成为稳增长重要工具,强调“补短板、区域均衡发展”将成为新特征。随着万亿元基建投资蓄势待发、财政支出明显加快、地方债发行提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迎来新一轮发展,基建投资有望见底回升,后续稳基建政策有望持续出台。(中国证券报)

    【监管层调研投行六类“潜规则”,部分券商纪检建设被批“薄弱”】

    据悉,中国证券业协会2018年纪检监察理论课题组日前在一份内部简报中对投行业务的“潜规则”问题提出了总结、分析和措施建议。课题组调研中发现,投行业务潜规则表现形式虽然不同,但其主要可分为利用一、二级市场价差获利、与相关方之间利益输送、承揽阶段的恶性竞争以及干扰发行审核和监管等四点。课题组建议,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证券行业廉洁从业的监管,推动行业强化自律,提升证券公司廉洁自律管理质量。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监管层及行业对廉洁问题的重视,投行业务的潜规则生态将被进一步遏制。(21世纪经济报道)

    【通道业务获区别对待 助力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信托公司《资管新规》过渡期指导意见已出台,其中明确对通道业务区别对待,严控为委托人监管套利、违法违规提供便利的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支持信托公司开展符合监管要求,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定的意义更多在于明确监管对通道业务态度,给通道业务一定展业空间,有助于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国证券报)

    【去产能进入新阶段 煤钢产业加速兼并重组】

    随着煤钢去产能任务的大部分完成,去产能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未来将继续推进去产能深化,尤其是推进化解煤钢过剩产能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快僵尸企业推出,加速煤钢产业的兼并重组。同时,还将有序释放优质先进产能,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经济参考报)

    市场

    【A股公司年内拟回购额达662亿元 比2017年全年增长661%】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至8月21日,A股上市公司公布的股份回购方案超200份,拟回购总额约为662亿元,而去年全年的拟回购总额约为87亿元,约增长661%。国家发改委市场所研究员刘翔峰表示,随着A股市场持续走低,上市公司进行回购或增持的案例正在显著增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通常释放的信号是股价被低估,回购股份则表明对公司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通常能够明显提振股价,随着股份回购规模扩大,有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并形成对股价一定的支撑作用。(证券日报)

    【基建项目信托融资回暖】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上周(8月13-19日)发行基础产业信托规模总计80.38亿元,环比增长48.69%。更长期限来看,8月至今,基础产业信托发行规模共计180.16亿元,平均年收益率8.67%,7月同期基础产业信托发行规模总计108.97亿元,平均年收益率8.45%。分析认为,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具有较强政策性,因此不确定性也较强。如果当前政策持续,信托投资基础产业的规模可能会有适度增长,不过随着银行介入的逐步深入,由于信托的资金成本劣势,未来增长空间有限。(21世纪经济报道)

    【商业抵押贷款证券化指引出台渐近 现金流要求或趋严】

    商业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指引出台时间渐近,指引对商业物业估值、收入测算、本息覆盖倍数等提出更严格要求。业内人士指出,指引落地之后,商业抵押贷款证券化融资总额将趋向合理:优质资产才能取得高额融资,劣质资产蒙混过关获得高额融资的概率降低;资产所产生的收入测算趋严,本息覆盖倍数要求提高,将进一步保障投资者利益。(中国证券报)

    【险资试探性增加股市投资 大幅加仓时机未到】

    对于现阶段的股市行情,多家保险机构以及年金管理机构人士较为一致,认为是市场摸底阶段,短期虽然具有不确定性,但是属于筑底阶段。即使不是绝对底部,也是相对底部,长期看,风险小于收益,具备投资价值。不过,具体的操作资金量并不固定,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属于具体投资管理人基于对市场的判断所做的调整。(证券时报)

    【应警惕高净值人群证券账户被利用现象】

    演艺明星等高净值人群一般账户资金量较大,但缺乏专业理财知识。这类人群也容易成为操纵者寻求的目标,容易成为实施操纵市场的工具。高净值人群需要审慎选择委托理财代理人,并在委托协议中明确要求所涉证券资金账户不能被用于违法违规行为。(证券时报

    公司

    【房企发债成本有所下行 融资仍是“头等大事”】

    记者21日从多家机构获悉,上周万科、金地、保利置业、旭辉等房企均发债融资,成本呈下行趋势。对此,中银国际、华创证券等机构认为,接下来房企的融资端流动性边际改善或将持续。据Wind统计,截至8月21日,房地产企业发债(信用债)规模达3169.50亿元,已经接近2017年全年3312.68亿元的规模。其中,今年7月初至8月21日,房地产企业发债规模达852.32亿元。(上海证券报)

    【币圈地震!腾讯:部分公众号涉ICO虚拟货币炒作被永久封停】

    8月21日晚间,一则突发消息犹如在币圈扔下的一颗炸弹——金色财经、币世界、大炮评级、Tokenclub、比特吴、火币资讯、深链财经等多个区块链媒体公众号被腾讯封号。腾讯方面表示,部分区块链媒体公众号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被永久封停。小葱区块链认为,也许这是币圈风雨欲来的前奏。(华尔街见闻)

    【赛为智能500万违规借款牵出迷局 参股公司估值翻倍前蹊跷退出】

    同样是投资赛翼智能,相比赛为智能,两次抄底赛为智能的广州海宜鑫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显然更胜一筹。赛翼智能成立不足一月,赛为投资就大幅溢价收购其38%股权,之后又是大力扶持,换来的却是赛翼智能连续3年业绩失诺,不承想脱手后不足半年,赛翼智能的估值就翻倍了,对此赛为智能也只能干瞪眼。(每日经济新闻

    【香飘飘半年净利同比降近八成 推广费已接近新品营收】

    最近,香飘飘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香飘飘奶茶在今年上半年亏损了5458.6万元,同比下降78.92%。对于经营亏损增加的主要原因,香飘飘表示,公司于传统的二季度淡季中,持续加大了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广告费用、渠道推广费用、销售人力费用等资源投放,同比增加较多。营销投入能拉动香飘飘营收增长,但也会蚕食企业利润。2014年至2016年,香飘飘的广告费分别达3.33亿元、2.53亿元、3.5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2.03亿元、2.6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

    【美三大股指齐涨 标普500指数追平历史最长牛市纪录】

    周二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标普500指数刷新历史新高,追平史上最长牛市纪录。此轮美股牛市始于2009年3月9日,总共长达3452天。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5.87点,涨幅0.21%,报2862.92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上涨38.20点,涨幅0.49%,报7859.17点;道琼斯指数收盘上涨63.50点,涨幅0.25%,报25822.22点。(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高官:再加息3-4次会收手 应重视收益率曲线倒挂】

    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在论文中表示,美联储可能已经接近加息周期的尾声,对经济增长的阻碍正在浮现,再加息3-4次会触及中性利率,采取进一步行动前,应先评估经济前景和收益率曲线的水平及形状,曲线倒挂信号不容忽视。(华尔街见闻)

    【货币大幅贬值 土耳其人也“拥抱”了数字货币!】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今年跌超40%,或创新兴市场最差。里拉换成比特币比美元购买存在25%的溢价,但8月里拉跌至历史新低时,当地数字货币平台的交易量翻倍骤增。尽管比特币进入深度熊市,土耳其散户认为数字货币“更安全”。(华尔街见闻)

    【周产5000辆的代价:特斯拉86%Model 3需“回炉返工”】

    美国媒体Business Insider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特斯拉在6月最后一周达到其关键生产目标,但单周生产的5000辆Model 3汽车中有4300多辆需要返工。每辆车平均需要37分钟返工。这意味着特斯拉当周Model 3的首次合格率约为14%。特斯拉的发言人告诉Business Insider,虽然其首次合格率是保密的,但重要的是要了解返工还可能包括小问题,并且大多数汽车在到达生产线末端时没有重大问题。(华尔街见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听证会上美国人站出来“打脸”了

    下一篇

    11城住房租赁市场报告:重点城市7月租金整体涨幅超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