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为智能500万违规借款牵出迷局 参股公司估值翻倍前蹊跷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01:25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同样是投资赛翼智能,相比赛为智能,两次抄底赛为智能的广州海宜鑫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州海宜鑫),显然更胜一筹。

    赛翼智能成立不足一月,赛为投资就大幅溢价收购其38%股权,之后又是大力扶持,换来的却是赛翼智能连续3年业绩失诺,不承想脱手后不足半年,赛翼智能的估值就翻倍了,对此赛为智能也只能干瞪眼。

    余剑,一个自然人,正是这个自然人引发了记者的好奇。余剑是赛翼智能的创始股东之一,也是广州海宜鑫的股东之一,还曾出现在赛翼智能2016年4月对外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预披露)中,赛翼智能直指“自然人股东余剑实为股东赛为智能的派出代表”。

    一笔逾期未还的借款,牵出了一个标的的收购及出售的种种蹊跷。

    7月初,赛为智能(300044,SZ)收到一份监管函。深交所指出,公司2017年10月向广东赛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翼智能)提供借款500万元,按年息10%收取资金占用费,借款期限为1个月,但这笔借款最终的归还日期是今年6月。监管函明确指出:这笔500万元的借款并没有经过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审议程序,也没有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

    赛为智能铤而走险地“仗义”借钱,背后原因是什么?

    ▲赛翼智能股权关系示意图   图片来源:邹利 制图

    违规借款给昔日参股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赛翼智能成立于2013年5月2日,仅仅26天后,赛为智能就宣布以1140万元的价格收购其38%股权,一举成为赛翼智能的第一大股东。

    监管函披露,赛为智能向赛翼智能提供500万元财务资助发生在2017年10月,而赛为智能宣布彻底卖出赛翼智能持股是在2017年8月。也就是说,提供该笔借款时,赛为智能与赛翼智能之间已经没有股权从属关系,是相互独立的两个法人。

    对于这笔借款当时为何未履行公司董事会审议及信息披露程序,8月14日,记者就此与赛为智能董秘办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和证代正在出差。记者随后将采访邮件发送至董秘陈欣宇与证代谢丽南的公开邮箱。8月16日,记者二次投递采访邮件。8月20日晚间,陈欣宇明确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本次采访不作回复。

    记者注意到,赛翼智能曾经是赛为智能的控股子公司。赛翼智能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介绍,赛翼智能是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专业提供商,业务领域包括智能建筑、云计算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项目的软硬件产品的研产销、系统集成及配套服务。2013年5月2日,自然人余剑等四人共同约定成立赛翼智能,法定代表人为余剑,注册资本为2100万元。

    当月29日,赛为智能公告拟使用首次公开发行超募资金投资赛翼智能。

    对于收购赛翼智能股权,赛为智能表示,本次对外投资立足于主营业务,通过投资赛翼智能,力求巩固和扩大华南地区市场份额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赛为智能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符合赛为智能长远发展规划和扩张战略。

    股改前夜让出控制权

    对于赛翼智能的创始人团队,赛为智能的表述是“数位在智能建筑领域深耕十余年的资深人士”。在当时的收购可行性研究报告中,赛为智能称:“余剑、王玉良经过近15年的行业沉淀与磨炼,深谙项目施工管理。”

    赛翼智能成立时,余剑持有36%股权,对应注册资本出资额756万元;王玉良持股比例为27%,对应出资额567万元;黄维荣持股23%,对应出资额483万元;邵静涛持股14%,对应出资额294万元。

    截至2013年5月2日,余剑、黄维荣、邵静涛、王玉良分别实缴出资172.8万元、110.4万元、67.2万元和129.6万元,合计仅缴足480万元注册资本。

    不到一个月,四位创始人股东就将手中部分股权转让给了赛为智能。2013年5月29日,赛为智能公告以1140万元收购赛翼智能38%股权。收购完成后,赛翼智能将成为赛为智能的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将向赛翼智能的董事会派驻5名董事。

    根据公告,赛为智能分别以90万元价格受让余剑所持赛翼智能10%股权(对应注册资本210万元,实缴0元),以90万元受让王玉良所持10%股权(对应注册资本210万元,实缴0元),以81万元受让黄维荣所持9%股权(对应注册资本189万元,实缴0元),81万元受让邵静涛所持9%股权(对应注册资本189万元,实缴0元)。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赛翼智能还将注册资本从原先的2100万元减至1050万元。随后,赛为智能、余剑、王玉良、黄维荣分别向公司新缴纳实收资本399万元、85.5万元、48.9万元和36.6万元。

    原股东承诺,赛翼智能2013~2015年将分别完成净利润750万元、1625万元和2125万元。虽有上市公司扶持,但赛翼智能却连续3年业绩失诺。

    2015年12月,赛为智能将其持有的赛翼智能13%股权以2184万元转让给广州海宜鑫,对应赛翼智能100%股权估值为1.68亿元。工商资料显示,广州海宜鑫由余剑控股,余剑目前仍然持有其57.14%股权,广州海宜鑫的法定代表人为周鹿。

    本次交易完成后,赛为智能将不再拥有对赛翼智能的控制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赛为智能转让13%股权的两个月后,赛翼智能就宣布了股份制改革的决定,随后登陆新三板。

    在股份转让公告中,赛为智能表示,赛翼智能为了拓展融资渠道,完善治理结构,规范企业运作,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拟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申请在新三板挂牌。

    在明确知道赛翼智能即将股改并登陆新三板的情况下,赛为智能却让出对赛翼智能的控制权,这也让外界难以理解。

    对此,记者也多次尝试联系赛为智能方面。8月20日晚间,陈欣宇明确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记者本次采访内容不作回复。

    退出后赛翼智能估值翻倍

    2017年8月17日,赛为智能宣布转让剩下的全部赛翼智能股权,24.63%的持股对应的转让价格为4252.5万元,股权受让方为广州海宜鑫,转让完成后,广州海宜鑫将持有赛翼股份59.11%股权,成为赛翼智能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按照当时的转让价格,赛翼智能整体估值约为1.73亿元。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赛为智能仅公告表示,本次转让赛翼智能全部股权获得转让资金4252.5万元,增加了公司现金流,对公司当期经营成果、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平衡和控制公司的经营风险,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符合公司全体股东利益。

    记者注意到,赛为智能彻底退出赛翼智能的背景是:当时赛翼智能正谋划终止新三板挂牌。在赛为智能退出后,2017年9月12日,赛翼智能便终止了挂牌。不过,随后发生的事也可以窥见赛翼智能选择退板的原因。2018年1月19日,赛翼智能的身影出现在上市公司柯利达的公告中。柯利达宣布使用定增募资收购赛翼智能70%股权,收购对价为2.59亿元,对应赛翼智能100%股权的估值是3.7亿元。

    不难看到,短短5个月,赛翼智能的估值就从1.73亿元翻番飙涨至3.7亿元,但估值暴增已经跟赛为智能没有关系了,享受赛翼智能估值暴增的是接盘方广州海宜鑫。

    对此,记者也多次致电并发去采访邮件,不过陈欣宇回复记者称,对本次采访不作回复。

    那么,前后两次接手赛翼智能股权的广州海宜鑫,又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根据赛翼智能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广州海宜鑫是公司2名员工和5名外部投资者共同出资设立的持股平台,其中两名股东为余剑和周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平安上半年净利润580.95亿元 客均合同数增至2.39个

    下一篇

    股价在机构下调目标价后反弹 舜宇光学有苹果撑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