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月全社会用电量刷新历史纪录 第三产业维持两位数高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01:2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7月中下旬以来,伴随着我国各地高温天气蔓延,全社会用电量大增。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7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7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8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其中7月当月为6484亿千瓦时。此前在2017年7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6000亿千瓦时关口,达到6072亿千瓦时;而今年7月则将该纪录一举提高了超过400亿千瓦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在整体用电量中占比最大,接近70%。与此同时,用电量增速表现最为突出的,却并非用电量占比最大的第二产业,而是第三产业,其14.2%的同比增速高出第二产业7.0%一倍。

    记者通过梳理数据发现,开年以来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非常明显。对此,有研究人士分析称,第三产业中与新技术有关的行业,特别是信息技术产业对电力的旺盛需求助推了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

    三产用电量增速超二产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累计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第二产业用电量累计268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工业用电量累计264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用电量累计61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累计53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

    值得关注的是,1~6月第三产业用电量累计50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1~5月第三产业用电量累计41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1~4月第三产业用电量累计33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1~3月第三产业用电量累计25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1~2月第三产业用电量累计1727亿千瓦时,增长18.8%。

    可以看出,第三产业用电量自今年1~2月以来,均出现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二产业用电量累计增速稍显逊色。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远高于其增加值增速。例如,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227576亿元,增长7.6%。而1~6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7%,远超增加值增速。

    服务业用电增长快速

    为何第三产业用电量表现如此突出?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宏观层面来说,长期以来,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都非常亮眼。他具体指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第二产业主导向第三产业主导转移的过程之中,这种转型会明显助推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

    而在行业层面,记者了解到,日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对于服务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分析称:服务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以及国内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共同拉动服务业用电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5%。

    而信息技术行业对于第三产业用电整体表现的助推作用具体体现在哪里?对此,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近年随着“新经济”行业快速增长,高电耗的数据中心及数字货币爆发式的增长大幅推高了总用电量。据估算,这些“新经济”行业对整体用电量增速的贡献率已占到1.5个百分点左右。

    上述研报具体分析称,据工信部统计,2017年中国的服务器数量同比增长32%,2018年1~6月同比增长38%;据估算,这些高耗电的数据中心在2016年的用电量约为1200亿度,2017年则接近1600亿度。基于2018年服务器数量同比增长约38%的假设,全年数据中心用电量可能会接近2200亿度的水平,对整体用电量贡献率约为1.0个百分点。

    高载能行业用电增速回落

    此外,相较于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远高于其增加值增速,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用电量的增速则大体与其增加值增速保持一致。

    例如,今年1~7月,工业用电量累计达264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而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则同比增长6.6%;而今年1~6月,工业用电量累计达219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相应的,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可以发现,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放缓的同时,工业用电量的增速也出现了放缓。

    对此,中电联发布的报告分析称,这与传统高载能类行业增速总体回落关系较大。报告指出,以上半年为例,四大高载能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用电量增长5.1%,低于制造业平均水平,增速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参加职业培训贫困劳动力可获补贴

    下一篇

    律师讲述美加征关税听证会现场:美企意见分歧明显 主席团频频追问“中国供应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