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洪业化工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CC 未披露年报遭监管出具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1:01

    截至2018年6月30日,银河水星高收益债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6洪业债市值4297.33万元,持有数量55.586万张,市值占该资管计划净值比例高达95.01%。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21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证评)发布公告称,决定下调洪业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业化工)的主体信用等级至CC,将“16洪业02”债项信用等级下调至CC,并继续将洪业化工主体及“16洪业02”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洪业化工,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洪业化工正在走破产重整的程序。根据启信宝数据,洪业化工第一大股东为余庆明,持股13.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银河水星高收益债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6洪业债市值4297.33万元,持有数量55.586万张,市值占该资管计划净值比例高达95.01%。

    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中诚信证评表示,2017年以来,洪业化工因经营环境发生变化,经营业绩出现重大不确定性,部分产能停产后未能复产,经营及管理风险持续加大,且引进战略投资人进行重组计划未达预期,已于2018年7月25日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洪业集团官网显示,洪业化工下辖方明化工、洪达化工、吉安化工、吉昌化工、天秀化工、洪鲁化工技术、洪鲁国际贸易7家子公司,是一家集产学研结合、产业链完备的大型精化新材料企业集团。基础精化产品主要有环己酮、己二酸、己内酰胺、聚氨酯、煤焦化、硝酸、合成氨、尼龙6聚合切片、多元醇等,新型材料主要通过多元醇系列产品、尼龙切片系列产品加辅料合成,属于专有技术秘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洪业化工,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洪业化工正在走破产重整的程序。

    根据山东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7月25日出具的《民事裁定书》【(2018)鲁17破2号】,山东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对洪业化工的重整申请,经过竞争程序,指定山东环周律师事务所担任洪业化工管理人。

    8月13日,菏泽中级法院出具《债权申报通知书》【(2018)鲁17破2号】,要求债权人在2018年10月17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书面说明债权数额、有无财产担保及是否属于连带债权,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并定于2018年10月26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3只债券合计规模20亿元

    Wind统计显示,洪业化工目前存续债券有3只,分别是16洪业债(私募债)、16洪业01(私募债)、16洪业02(一般公司债),3只债券合计规模20亿元。

    16洪业01发行规模为5亿元,期限为3(2+1)年,到期日期为2019年6月1日,发行时洪业化工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级,债券评级为AA级。

    值得注意的是,16洪业01,由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称玉皇化工)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而玉皇化工对外担保超10亿元,5个月内遭多家机构调整评级。

    16洪业02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期限为3(2+1)年,到期日期为2019年12月2日;16洪业债发行规模为5亿元,期限为3(2+1)年,到期日期为2019年12月7日。

    不过,由于洪业化工正在破产重整,根据《破产法》的相关规定,未到期的债权在破产申请受理时视为到期,附利息的债权自破产申请受理时起停止计息。

    8月17日,中债将洪业化工所发行债券“16洪业02”和“16洪业债”,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BBB-调整至C。另外,鉴于洪业化工所发行债券“16洪业01”,由山东玉皇提供担保,中债结合担保人的最新情况,将“16洪业01”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BBB-调整至BB。

    未发布2017年年报遭监管发出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银河水星高收益债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6洪业债市值4297.33万元,持有数量55.586万张,市值占该资管计划净值比例高达95.01%。

    该资管计划成立于2017年12月19日,管理人为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

    值得一提的是,中诚信证评称,自2016年5月3日出具了《洪业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后,中诚信证评持续关注洪业化工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变化等因素,并对“16洪业02”的信用风险进行了持续关注与跟踪。

    2017年6月26日,洪业化工发布《洪业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停牌公告》,称“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经营业绩出现重大不确定性”,洪业化工相关债券停牌。

    随后中诚信证评关注到,2017年11月23日,洪业化工子公司山东洪达化工有限公司因未支付货款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以及洪业化工于2017年12月18日出具的《关于生产经营、意向重组进展的临时公告》,公告中披露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将在政府主导下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8年5月31日,因未披露经具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7年年度报告,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对洪业化工出具《关于对洪业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减持光伏和白酒!部分基金三季度最新持仓动向曝光

    下一篇

    时隔5年EMS拟再启动IPO 快递业“航母级”企业框架雏形初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