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地子公司负债率较高 珠江啤酒增资6.7亿“降杠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2:24

    8月20日晚间,珠江啤酒(002461,SZ)公告称拟对三家子公司公增资6.7亿元,此次增资属于公司局部运营资源的调整,会降低经营风险、提升经营效率,但不直接对经营业绩造成显著影响。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珠江啤酒(002461,SZ)8月20日晚间公告,拟对全资子公司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和梅州珠江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珠啤”、“湖南珠啤”、“梅州珠啤”)进行增资。根据公告内容,珠江啤酒对上述子公司拟以货币资金分别增资3.9亿元、2亿元及8000万元,增资后三家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5亿元、3.2亿元以及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珠江啤酒销售市场区域主要集中在华南市场,虽然近年来通过渠道铺设加大了对其他地区的投入,但截至2017年末,其在华南地区营收仍占其总营收的95.15%。此次珠江啤酒表示,其对上述三家公司增资是为了降低负债率,增强其资本实力和化解经营风险能力。

    拟对三家子公司增资6.7亿元

    珠江啤酒表示,本次对三家子公司增资属于公司局部运营资源的调整,会降低经营风险、提升经营效率,但不直接对经营业绩造成显著影响。

    根据此次公告数据,河北珠啤2017年末、2018上半年均处于资不抵债状态:2017年末资产总额为3.03亿元,负债总额为4.6亿元;2018年6月底资产总额为3.1亿元,负债总额为4.8亿元。此外湖南珠啤2018年6月底净资产为3731.01万元,梅州珠啤2018年6月底净资产为1.69亿元。

    珠江啤酒2017年报显示,河北珠啤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主营业务为啤酒生产以及销售,此外还设有收购旧啤酒瓶以及10万千升啤酒项目筹建。截至2017年末,珠江啤酒共拥有全资子公司17家,其中仅有河北珠啤、湖南珠啤以及广西珠江啤酒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外。而此次珠江啤酒斥资6.7亿元投资的三家子公司中,包括了两家省外子公司。

    就珠江啤酒此次增资子公司的相关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上市公司公开电话,截至发稿未获接通。随后记者又拨打了珠江啤酒董秘的私人电话,对方获知记者来意后便以“暂时有事”为由挂断电话。

    今年3月解散汕头分装公司

    珠江啤酒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9.99亿元,同比增长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亿元。为降低子公司负债率而选择增资,实为公司“无奈”之举。2018年3月,珠江啤酒才刚刚解散一家位于汕头的分装业务公司。

    珠江啤酒2018年3月公告,全资子公司汕头珠江啤酒分装有限公司(简称“汕头分装公司”)因为产品不能适应当地市场需求,且连续亏损多年,已经于2017年提经董事会同意实施解散,截至2018年3月已经初步完成清算工作。

    珠江啤酒2017年底曾预测,公司啤酒销售市场区域主要集中在华南市场,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有效的拓展华南市场以外的市场,将对公司未来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在今年3月汕头分装公司解散时,珠江啤酒称,近年来啤酒消费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易拉罐、纯生啤酒等中高档产品占比不断提高,在此前,珠江啤酒已在广州市南沙区、广东梅州市等增加了多条易拉罐啤酒的灌装产品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舜宇光学股价在机构下调目标价后反弹 有苹果撑腰?

    下一篇

    镁刻圆桌会:平心静气谈房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