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农菜场获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巨头环伺下的生鲜创业不好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1:13

    生鲜品牌小农菜场宣布获得500万元天使轮融资,小农菜场目前已开设了11家门店,集中在苏州、昆山、杭州等地,目标客户群为二三线城市家庭。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赵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1日,生鲜品牌小农菜场发布消息称,已获得同程众创启程金禾基金500万元天使轮融资。小农菜场创始人鲁均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上游供应链体系的搭建以及苏杭地区门店的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小农菜场成立于2015年,隶属于上海均农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日用百货、食用农产品销售,食品流通为主营业务,公司注册资金为103.09万元。

    从商业模式来看,小农菜场与当前的新零售网红盒马有些许类似,瞄准社区场景,以自营门店为服务中心,推出“生鲜+餐饮”模式,并提供3公里配送服务。而区别在于,不同于盒马现场加工堂食的形式,小农菜场的生鲜和餐饮服务是分品牌独立运作。

    小农菜场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农菜场旗下可细分为小农菜场、郑小农和章小农三个品牌,由不同的团队成员进行运作。其中小农菜场可理解为小型精品超市,郑小农和章小农主要提供餐饮服务。

    从品牌的门店布局和瞄准的目标人群来看,小农菜场与盒马也有差异。截至今年8月,盒马已在全国开出66家门店,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而小农菜场目前开出了11家门店,主要集中在苏州、昆山、杭州等地,目标客户群瞄准的是二三线城市具有较强消费能力的家庭。

    国内的生鲜市场已经度过了最初的创业窗口期,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5-2017年,生鲜电商融资笔数分别为67笔、45笔、13笔,融资总额分别为59.7亿元、92.91亿元、52.56亿元。尽管融资笔数逐年下降,但平均单笔融资额却逐年上涨。这也说明,资本市场对生鲜电商行业的关注,越来越集中于头部和腰部的核心玩家身上。

    从目前国内的生鲜品牌来看,从天猫生鲜、京东生鲜等综合型电商,到天天果园、本来生活等垂直型电商,从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等O2O模式,到盒马、7FRESH等“超市+餐饮”的创新模式以及百果园、果多美等传统生鲜超市,巨头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对生鲜市场争相加码,不断挤压着创业企业的生存空间。

    易观分析师赵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于两年前百舸争游的行业竞争态势,如今生鲜线上市场的流量已经基本上被天猫、京东等平台型电商巨头所把控,此外还有盒马围绕社区开店、每日优鲜设置前置仓等模式在线下争抢市场。对于垂直型生鲜企业来说,供应链优势是后期发力的最大倚仗。

    具有一定资源储备的垂直型生鲜企业想要在在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尚不容易,对于创业企业而言更将是举步维艰。上述小农菜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生鲜生意并不好做,难点一方面在于前期的供应链投入上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另一方面在于行业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但他同时也表示,上述痛点既是企业需要着重加码的地方,但也是企业发展的机会所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生生物给出“时刻表”:若一直未能披露半年报 可能明年3月退市

    下一篇

    黄奇帆的“智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