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拉来了,“SUV油耗大户”长城不再烦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19:42

    欧拉(ORA)是长城汽车为新能源汽车业务打造的独立品牌,是与宝马宣布合资之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又一举措。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履新长城汽车50天后,汽车行业“老兵”宁述勇在欧拉品牌发布会上首次公开亮相。

    “产品要新,企业要新,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必须彻头彻尾是新的,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也必须是全新的。”8月20日,宁述勇在欧拉品牌发布会上如是说,此时他的身份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拉品牌总经理。

    欧拉(ORA)是长城汽车为新能源汽车业务打造的独立品牌,是与宝马宣布合资之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又一举措。

    2019年,“双积分”政策将正式实施,“油耗大户”长城汽车压力颇大。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后来者,欧拉品牌能为长城挣来多少积分?市场给长城的时间已不多。

    “欧拉”先行 ,“光束”紧随其后

    在宁述勇看来,新能源汽车需“正本清源”。

    “新能源汽车不能将就,不能是‘油改电’的,必须是正向研发出来的。”宁述勇说,“长城汽车在电动车方面坚决不做‘油改电’,我们只做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

    宁述勇透露,长城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是:第一步推欧拉品牌和产品,第二步推长城宝马的合资品牌,最终目标是做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主流品牌。

    事实上,2018年是长城汽车产品结构调整的一年,加大新能源投入已成为长城汽车的核心战略。按照规划,长城汽车将在2025年之前推出PHEV、EV、FCV等共计12款新能源车型。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长城汽车发展战略仍将重点聚焦SUV品类,同时将新能源、智能化发展定为主要发展方向,到2025年,含混动汽车在内,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预期销量将达到100万辆。”

    据了解,欧拉品牌汽车将在长城全新的新能源产品ME平台上开发设计,目前在筹备规划中的有三款车型,分别为iQ、R1和R2;续航里程均大于300公里。其中,iQ系列为适用于日常生活全场景的家用紧凑型电动车;R系列为适用于短途出行使用场景的小型电动车。

    据记者了解,欧拉品牌首款车型iQ将于今年8月底正式上市。值得注意的是,iQ车型未来将并入光束汽车进行生产。

    在产品定位上,欧拉品牌将聚焦10万元以下的电动车细分市场,主要任务是抢量、抢市场份额。“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后,我们仍将为消费者提供用得起、用得好的经济型产品,所以我们的成本控制将一直都在不考虑补贴的前提下进行。”长城汽车商品企划副总裁萨缪尔·莊表示。

    “积分焦虑”或通过商业手段解决

    从去年长城汽车入股河北御捷,到今年与宝马成立光束汽车,再到正式推出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频频布局背后,是对“双积分”政策的焦虑。

    7月2日,工信部宣布乘用车“双积分”交易正式启动。根据《2016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显示,2016年和2017年两年,长城汽车的油耗负积分合计高达近40万分,而其新能源积分仅有10043分,即便把御捷这两年的3.4万油耗正积分,以及1.6万的新能源积分全部算到长城头上,长城汽车的油耗负积分依旧有约34万分的缺口需要解决。

    目前,行业内对于新能源汽车积分没有明确定价,但普遍认为将在1000元/分左右。若按照这一价格交易,长城汽车为抵消油耗负积分需支付近3.5亿元。

    对此,宁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城汽车的‘负积分’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严重,也并不会花几十亿元的资金进行购买。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商业预案,但还不方便对外透露,总之长城是能够通过商业手段解决这个问题的。”

    据记者了解,按照2017年9月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传统燃油车产量超过3万辆的乘用车企,在2019年度、2020年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产量的10%和12%。

    长城汽车的2017年销量为107万辆,2018年销量目标为116万辆,保守预测2019年销量为125万辆,即长城汽车在2019年首先要获得12.5万新能源汽车积分才能达标。以一辆电动车得3-5分计算,则需要御捷生产3万-4万辆纯电动车来满足长城的新能源积分达标所需。此外,长城还需以更多的电动车来抵偿燃油消耗的负积分。

    尽管并未透露欧拉品牌的销量预期,但宁述勇向记者表示:“今年,欧拉的销量目标在内部是有的,产能也不存在问题。”

    “我们的业务将通过传统终端(专营店、店中店、分销店)、行业客户(首汽约车、滴滴等)、新零售(京东、天猫、苏宁)这‘三驾马车’开展。”宁述勇透露,“自招商工作开展以来,在3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已收到350份建店申请,截止今天已经批准了80个品牌专卖店。”

    借欧拉试水共享出行

    今年上半年国内SUV销量增速6.3%,较去年同期16.8%的增速下跌了10.5个百分点,这让始终聚焦SUV业务的长城汽车“损失惨重”。

    据长城汽车公告显示,2018年7月,长城汽车产量约为5.39万辆,同比下滑6.49%,销量约为5.43万辆,同比下滑21.33%;1~7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约为52.58万辆,同比下滑0.75%。

    其中,哈弗系列7月份销量约为3.73万辆,同比下滑30.75%;1~7月累计销量约为36.26万辆,同比下滑19.13%。曾经的“神车”哈弗H6,7月销量仅为2.6万辆,同比跌幅达30.19%。

    SUV的市场红利正在减退,聚焦SUV业务的长城汽车也在思考转型方向。就在欧拉品牌发布当天,长城汽车宣布已成立“欧拉出行”,预借新能源汽车业务完成向服务运营型企业的转型。

    “欧拉出行一期启动资金10亿元,以新能源产品为载体,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多元化的出行平台,连接出行领域全价值链,是长城汽车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向服务运营型企业转变的重要战略举措。”

    欧拉出行CEO张文辉透露:“未来五年,长城汽车在聚焦SUV、拓展新能源及后市场的同时,将战略布局共享出行业务,构建绿色、智能出行生态系统,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有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将达到250万辆左右,约占乘用车销量的10%;2028年,自主驾驶汽车里程占所有汽车里程比例将会接近一半;2030年,个人里程中使用共享汽车的比例将有可能达到45%以上。

    正是看到了未来电动共享汽车的发展空间,长城汽车欲借欧拉出行,融合“分时租赁+网约车+长短租”的业务板块,拓展后市场产业链,以出行为核心,链接各种生活场景,打造出行新生态。

    “欧拉出行计划到2020年,自有车辆达20万辆,服务用户1.5亿,覆盖200个城市,市值超300亿元。”张文辉称。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整车厂从硬件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方向发展,有机会窗口,但节奏是艺术。慢了就无法赢得服务业的竞争,快了则可能成为试错途径上的路标。

    “未来,出行服务领域的竞争将极为激烈,而传统企业的劣势在于,他们拖着价值昂贵的重资产,很难对口味变化迅速的消费行为做出响应。”上述业内人士称,长城对共享出行的试探仅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发展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4S店和创新领克中心,你更愿意进哪家?

    下一篇

    我国将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商务领域的应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