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首次披露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盈利数据 同比大幅提升

    2018-08-21 19:23

    每经记者 胡琳

    8月21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93.39亿元,同比增长23.3%;净利润647.70亿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95亿元,同比增长33.8%。如果按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计算,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4.05亿元,同比增长43.7%。平安持续提升现金分红水平,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62元(含税),同比增长24.0%。

    半年来,平安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借助创新科技,持续优化产品及服务体验,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增长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增长。在行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达387.57亿元,同比增长0.2%,第二季度同比增长9.9%,扭转了第一季度负增长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报中,平安首次披露了其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的盈利数据。数据显示,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发展迅速,实现营运利润46.07亿元,在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7.0%,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业内分析师指出,此次披露的科技板块利润的大幅增长,是在没有一次性子公司出表收益的基础上获得的,这个成果难能可贵,也显示了平安盈利前景的可持续性。

    山西证券研报表示,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的深入布局,将成为中国平安在竞争中的绝对优势,具体体现在不断提升客户体验,高科技运营的高效率性、低错误率,不断降低的人工成本以及优质的客服体验上,而平安具有深度性、前瞻性的布局互联网和科技金融,将进一步为其构筑长期竞争壁垒。

    “金融+科技”战略持续推进 核心技术引领业务变革

    平安坚持“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通过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四大核心技术支撑“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建设,深度聚焦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两大领域,对内加强场景应用,助力业务降本增效,强化风险管理,打造客户极致体验,提升业务竞争力;对外输出创新科技及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行业整体科技水平提升。

    近年来,平安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核心技术研究和自主知识产权掌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2018年6月30日,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6,121项,较年初增加3,091项。尤其今年上半年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平安壹账链支持每秒万笔级交易量,并独家掌握非货币场景下的零知识验证技术,目前平安已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多家香港核心银行合作,推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贸易融资平台。

    同时,在智能认知方面,平安微表情识别技术能力进一步提升,可精细识别54种微表情,识别准确率达95.8%,在2018年OMG国际微表情评测中排名第一,并成功应用于智能贷款、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家居等场景。在人工智能方面,车险“510城市极速现场查勘”服务时效进一步提升,上半年95.5%的城市日间现场案件实现5至10分钟内极速处理;2017年四季度上线以来,金融壹账通的AI智能保险解决方案已为38家中小保险公司提供涵盖投保、理赔、风控、客服等全流程的保险科技服务;基于微表情智能判断的贷款面审系统与人工判断吻合率超过80%。

    科技驱动的业务变革也在平安的业绩中得以反映。整个上半年,受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行业整体业绩表现不如预期,但平安利用其核心科技创新不断升级客户体验、降本提效,持续优于行业。

    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金融科技、保险科技已越来越多的运用于保险业中,并已深刻的改变和重塑着传统保险业的运作发展模式。目前,平安的金融科技已走在了中国金融业最前端,并利用科技创新实现了平台化和智能化,实现千人千面的需求挖掘和精准的定制化服务,解决了传统保险业产品、渠道、服务、风控的四大痛点。

    科技平台输出“金融+生态圈” 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曾经将平安的“金融+生态”分为“三部曲”,第一是用科技强化主营业务,第二是用形成的科技去做和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相关的生态,第三是把这些生态建立好后再把金融注入进去。2018年上半年,平安充分发挥自身领先的科技优势,将科技创新成果深度应用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

    就在半年报发布的当天,平安着力打造的第五大生态圈——“智慧城市生态圈”的核心落地项目智博会也在深圳如约开幕。本届智博会上,中国平安从“智慧、智理、智效”建设理念出发,首次系统化公开展示国内首个“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利用1套“智慧城市云”平台,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民政、财政、安防、交通、口岸、教育、医疗、房产、环保、养老等,用科技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据悉,平安目前已与深圳市政府、西藏自治区、重庆市、南宁市等达成战略合作,服务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中,平安智慧城市建立的市民线上服务平台可提供2,000余项服务,智能车流监控平台实现拥堵警情下降超过90%,智慧财政项目为南宁市累计节约融资成本1.27亿元。

    除此之外,半年报显示,陆金所控股盈利快读增长,其注册用户数达3,684万,同比增长18.0%;管理贷款余额3137.47亿元,较年初增长8.8%。平安好医生于今年5月4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安好医生累计为近2.3亿用户提供医疗健康管理服务,累计咨询量超3亿人次,同比增长122.2%,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3%至11.23亿元。平安医保科技服务覆盖超过200个城市,商保服务接入医院超2,300家,“城市一账通”APP已上线53个城市。与此同时,金融壹账通也已为441家银行、38家保险公司、近2,200家非银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

    通过不断输出的科技创新和开放平台建立,使得平安的服务体验越加有优势,客用户数量亦不断提升。2018年上半年,平安个人客户数同比增长25.2%至1.79亿;新增客户2,581万,其中有845万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在新增客户中占比32.7%。同时,集团互联网用户量同比增长20.6%至4.86亿;每个用户平均使用平安2.30项线上服务,同比增长12.7%。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平安将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等创新版图,开拓智慧城市等创新型科技服务,进一步做好综合金融一站式服务,优化简单消费体验,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增长,持续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开启平安未来三十年辉煌新征程。

    上一篇

    雏鹰农牧:未发现有任何疑似“非洲猪瘟”的疫情,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

    下一篇

    歌尔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降38% 获证金公司及北上资金增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